中国东北的童话故事(民间瞎话): 财各有主,不贪自来

董文


【正见网2014年11月02日】

[编者注]“ 瞎话,瞎话,说起来没把,三根马尾儿,织个马褂……”。

“瞎话”是东北的民间方言,就是在熄灯以后,黑灯瞎火的时候给孩子讲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们不读第一声,而是读第三声,“尾”字老人们的读音是“乙”。有些“瞎话”是从中国古籍中流传出来的劝善故事,内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亲身经历的善恶有报的故事,还有些“瞎话”类似于西方的童话故事,内容神奇,而以劝善教育为宗旨,“瞎话”对于启发儿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积极作用。千百年来口传下来的“瞎话”只是传统文化的末枝,但也从中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恶有报的理念。

财各有主,不贪自来

从前有年逾花甲的老俩口以种地为生。辛辛苦苦从春到秋打点粮食,也就将够填饱肚子,有时还要挖些野菜之类填补。可是尽管这样,这老俩口从来不贪外财,不干损人利己的事。话说有一天,老头儿铲最后一遍封垄地时,发现地垄沟里有一块白亮亮的银子。老头想这是谁上地里方便时丢下的呢?丢的人想起来会回来找的,这银子不是我的不能贪这个便宜。晚上吃饭时,老头就把这事说给老伴听。赶巧有个小偷在后窗外偷听到了。这小偷想这老头太死心眼了,我也别偷他了,到他地里看看真假。

这会已经半夜里,小偷到那一看,气坏了,哪有银子呀,倒有一堆癞蛤蟆。“好哇,你个老家伙调理我,我也调理调理你。”他把准备好偷东西的口袋装上不少癞蛤蟆,一路小跑背到老头家,顺着后窗户就往里倒。扑通扑通声把老俩口惊醒了。点上豆油灯一看,脚底被上竟是白花花的银子。老俩口这个乐呀:“老天爷知道咱不贪财的事了,亲自把银子送来了。”小偷在外一听这个后悔呀,再看口袋还剩一块,上面还写着字,赠你一块盘缠钱。

评曰:

不贪是宝,心正德高;
自有财聚,小偷跑道;
财各有主,非己莫要;
善恶一念,天地知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