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信守婚约得福报

吉光羽


【正见网2014年08月24日】

明朝时的重臣李春芳,年少时到村里的私塾去读书,必经一个土地庙。

有一天,一个打柴人,坐在土地庙前休息。忽然听见庙里有人说话:“今天,李状元要来上学,要好好打扫街道。”打柴人就站起来进庙里去看,怪了,并没有人在里面,他就又坐下来休息。忽然又听见有人说:“李宰相来了,快点打扫。”不一会,只见疾风吹过,街道变得洁净。打柴人感到奇怪,就等在那儿。果然,看见有人带着一个小孩子,捧着书包经过。打柴人就随着他们走到村学,问了那孩子的姓名和年庚,知道这孩子正是姓李,叫李春芳,就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他。

很快,李春芳果然考取了秀才。这时,有人劝李春芳,解除和那个打柴人家的婚约。但李春芳拒绝了,不久,就把女孩子迎娶了过来。

后来,李春芳又中了进士,登上了宰相之位。他们夫妇偕老,直到白头,一生都很幸福。

再后来,李春芳的子孙,都接连不断的在科举中金榜题名。

这一切,难道不都是李家不失信用,所得到的福报吗?守信就像守义一样重要。这种品德,是神所嘉许的。从李春芳践守婚约这件事中,已经得到了证明。

(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