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心 一点一滴逐渐养大而不自觉

净如


【正见网2014年08月25日】

我是台湾同修,台湾人的生活步调悠闲缓慢。2008年得法时,我们的炼功点星期日休假,星期一到星期六炼完静功后休息一下,再炼动功,再休息一下后,发正念,再炼功。我常迟到早退,5年多下来,一直觉得这是正常的。

直到某一同修加入,他问我:“这个炼功点都这样吗?”再问:“为何中间要休息?为何假日没人?”他指出这是不正确的状态,为何我们一点感觉都没有?

“有的人做坏事,你告诉他是在做坏事,他都不相信,他真的不相信自己是在做坏事;有些人他还用滑下来的道德水准衡量自己,认为自己比别人好,因为衡量的标准都发生了变化。” (《转法轮》)学了师父的讲法,才明白这样一点一滴地累积安逸心,让安逸心坐大而不自知。

但虽明白了,却也只停留在明白这个阶段。直到今年6月,答应多接一项工作-大纪元时报办事处负责人,加上原本负责的项目,时间就紧张了。而考验也一个个接踵而至,因压力大,身体开始呈现各样的假相-心绞痛、胃痛、头涨。同修常鼓励我,但因为做不到,这样的鼓励变成了压力来源,看到同修时,莫名的压力立刻浮现。心知这种状态不对,也很想努力用心做好,但时间不够用呀,每天努力努力地算时间、规划时间、安排时间,但还是不够用,焦虑的情绪一再涌现。

问自己为何有压力?因怕钱不够用,怕办事处经营困难,怕养不起办事处;看到自己的怕心、名利心、抱怨心。同修直言:“这是信师信法的问题。”向内找时,悟到师父在法中已告诉我们大纪元是全世界最大的媒体。

“我一直在想啊,大法弟子办的大纪元报纸在华人社会中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影响,其实大纪元报纸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媒体了,它覆盖了很多国家,覆盖全美国。” (《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而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师父给的,不是我呀。当我明白时,所有假相一瞬间瓦解。接着同修们陆续传来推报顺利的好成绩。

可时间还是不够用呀!早上出门推报回来,已近中午,可能只谈成一份报纸或没有谈成,焦虑的心一再反复浮现……向内找,原来是安逸心在作祟:推报回来或校完稿后要休息、放空一下、喝一杯咖啡、品尝点心(追求常人中舒适美好的生活),太晚睡了怕睡眠不足,影响自己炼功学法的品质,当不断不断地向内找、学法时,悟到原来我的心只算计着自己要有多少时间休息、炼功、学法;并没有将救人这件事摆第一位,我是自私的。

明白后,告诉自己可以缩短睡觉休息时间及改变生活模式:推报回来想休息时:炼一套动功……作一些调整后,安逸心就修去了。

安逸心并不容易察觉,因为她隐藏在我们的生活中,成为个人习惯的一部分。但安逸心却是最容易腐蚀修炼人的意志。以下将安逸心平时存在生活中的体现整理出来:
* 闹钟第一声按掉继续睡
* 学法、炼功迟到早退
* 晨炼回来再小睡一下
* 发正念只盘单脚
* 学法时靠着墙坐
* 出国游玩
* 寻找美食、吃美食
* 不愿再多承担大法项目的工作
* 同修聚在一起话家常
* 看常人电视…….等

师父说, “你这个生命到地上来都是为这个事情,你怎么能够不精進、懈怠了呢?机缘哪,万古机缘!不管多长时间,都在为这件事做准备、吃苦、消业,在痛苦中走到今天,你反而不精進了,可不可惜呀?!可是这一步却关键,不精進就完蛋了。你的生命不都是为了这一时刻吗?
  一个生命从历史上走到今天,你为了什么?就为了一瞬间哪。在历史的长河中,这段时间就是那么一瞬间。别那么消极,振作起来。你是修炼人。众生等着你救度哪!” (《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

以上是个人的一些体悟,不足之处仍多,谢谢师尊的慈悲苦度。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