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实录:塑画佛像

秦自省


【正见网2013年04月08日】

陇西的李大安,是工部尚书李大亮的哥哥。武德年间,大亮在越州做总管,大安从京城去看他。回来的时候,大亮派了几个奴婢随从大安一道回乡。
 
大安他们行至谷州鹿桥,夜宿旅店。有个家奴想谋害大安,等他睡熟了,用一柄短剑刺杀他。短剑穿透他的脖颈,又扎在床板上。家奴来不及将短剑拔出,就仓皇逃跑了。
    
大安从梦中惊醒,呼唤奴婢。奴婢们见大安惨状,想帮他拔去短剑。大安阻止说:“一拔剑,我就没命了。你们先帮我拿纸笔来。”奴婢们连忙为他准备纸笔,书写遗嘱,并到衙门报了官。
    
大安写完遗嘱,县官也到了,急忙施救,拔去短剑,洗疮加药,大安当时昏绝了过去。
    
他好像又回到梦中,忽然看见一个东西,一尺多长,四五寸厚,像一块猪肉,离地二尺,从门口来到床前,发出声音说:“快还我肉来!”

大安问:“我不吃猪肉,什么时候欠过你呢?”
    
只听门外有人说:“错!非也!”先前那个似肉的东西,随声从房门出去了。
    
李大安的灵魂也跟着来到庭院,见庭前有湾小池,清浅可爱;小池西侧岸上,有一尊金色佛像,高约五寸,片刻之间,渐渐变大,化为一个僧人,身披崭新的绿色袈裟,对大安说:“你受伤了吗?我现在为你解除痛苦,不久你就能平安回家了。回去以后,一定要念佛修善!”于是,僧人用手抚摸大安脖子上的伤口,然后转身离去。
    
大安记得他袈裟的背部,用红色绸布打了一块补丁,一寸见方,非常分明。
    
不一会儿,大安苏醒过来,而伤口也不再疼痛了,还能坐起来吃东西。
    
十几天后,京城的李家子弟,将大安送回家乡。大安就向家人述说此行的经历。一位婢女听了他的描述,激动地说:“主人刚刚出发的时候,太太吩咐我到像工那里为主人造一尊佛像。他用油彩绘画袈裟的时候,有一点朱砂滴到上面。我让他擦去,他不肯。那个红点现在还在呢,跟主人描述的一模一样。”
    
李大安于是就起来观看佛像,发现袈裟背部的红点,宛然一块补丁,不由得惊叹神异,从此以后,李大安开始崇信佛法。
    
大安的妻子夏侯氏,是郎州刺史夏侯绚的妹妹。这个故事,我(原文作者唐临)第一次是听夏侯绚讲的。后来大安的侄子赴任大理寺卿,我又听他讲了一遍。

(出自唐临《冥报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