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还在?

一竹


【正见网2013年01月13日】

第一次读作家张晓风的散文《我在》,我便有一种莫名的感动。那种感动,超越了人情的悲喜:面对浩渺的苍穹,人是何等的微小与无知;面对历史,人生是何等的短暂与仓促。然而,作为一个生命,却可以郑重的告诉天地,告诉历史,说“我在!”——这又是怎样的一种神圣与庄严!

天地之间,我在;历史之中,我在;人生旅途,我在。然而,我为何而在?

为了功名利禄吗?可是,荣华富贵为何难长久!为了缱绻情长吗?可是,是非恩怨为何总不平!世间万物本非我所有,一夕之榻与一日三餐,也不过是人生旅程的小住。人生苦短,如花开花落。花争艳,纵绝世之美,终随风落去,不是花的无力回春,而是天意如此。我在,本不为功名利禄,更不是适者生存,而是天意的安排,上天爱我,我才在。

上天爱我,赋予我天性,降我于俗世红尘。这份天性,是上天垂爱我的原因;这份天性,是我得以回答上天垂问的资本。

我努力的守护这份天性,在春的草尖上,在秋的落叶里,在朝晖夕阴中,在云霞月光下……在天地赐予人的大自然中,洗去沾染灵魂的尘埃,等待上天唤我,然后,我可以坦荡的回答:我在。

然而今天,世风日下,天性被物欲埋没,人心被谎言扭曲。现代化的生活,不仅远离了自然,更封闭了对天地与自然万物的视听。在物欲制造出的现代生活中,人妄自尊大,无视自然的存在,肆意损毁,甚至敢于狂妄的叫嚣“人定胜天”,却没有想一想:天若不怜我,我何以存在?而当正信被诋毁,当善良被践踏,当是非被颠倒,当邪恶在横行,我们可曾想过,天若不怜惜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何以存在?

天降灾祸,皆因人失去了天赋的德行。如今天灾频降,人祸不断,这是惩戒,是怜惜,又何尝不是在逐一审判我们的灵魂,在拷问我们的良知——作为人,你的天性还在吗?你的真诚、善良、宽容的天性还在吗?“真、善、忍”对你的声声呼唤,你可曾听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