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赛系列:五大菜系 纽约飘香

紫韵


【正见网2012年12月26日】

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是世界的十字路口,当你走进这个声光十色的万花筒时,却突然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具有唐朝屋脊建筑风格的餐车,身着古装的妙龄女子,还有磨刀霍霍身手利落的大厨,古朴的色彩,传统的风格,仿佛瞬间置身于一千两百年前的大唐长安城,那阵阵飘来的香气提醒你,不是穿越了而是来到了我们新唐人厨技大赛的比赛现场。

这里聚集了来自全世界的中国五大菜系的传人,很多大师级的教授都踊跃参赛,为的是弘扬正统的烹饪技艺,传承中国深厚的饮食文化,挖掘传统菜色的制作方法,再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这是所有华夏子孙的愿望也是大赛的宗旨。五大菜系承传有序各有特色,传统的菜肴,正宗的味道,精湛的手艺,各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川菜像历代的名士,内涵丰富才艺满身;粤菜宛如王子公孙风流典雅;淮扬菜就好比江南美女清秀素丽;鲁菜和东北菜犹如北方的壮士古拙朴实。

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连地方菜系都具有人的灵秀,人杰地灵所言不虚。传统菜通俗的讲就是普通的食材,地方特有的烹饪技法,烹饪出来具有那个地方特色的,色香味俱全流传至今淳朴的家乡味道。四川菜的特点就是麻辣,但吃的时候还需要一点勇气,火辣的味道很开胃,常常叫人欲罢不能;粤菜也就是广州菜食才丰富,带腿的除了凳子不吃几乎是无所不吃;淮扬菜是我的最爱,口味清鲜平和油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滋养了浙江、江南一带美女如云;鲁菜和东北菜量都很大,能吃出山东人的豪爽与大气。

可惜的是我只会吃不会做,无缘参赛,但要能观摩这场国际盛宴也是三生有幸,参赛的名额有限,每年也就是有几十名大厨有资格站在时代广场一显身手,一辈子能有几次机会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烹饪出中国人的骄傲,要不是新唐人为身怀绝技的大厨搭建了这个走向世界的舞台,自己恐怕做梦都梦不到这份殊荣。所以来到这里得不得奖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和五大菜系的元老汇聚一堂,与散居在世界各地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并且坚持民族的优良传统,把蕴含着思乡情怀的美味佳肴推向世界,让全世界更了解中华文化并珍爱中华饮食文化,不仅飘香纽约要飘进千家万户,成为深入人心别具特色的高档美食文化,梦想成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有着共同心愿的人走到一起,支持新唐人的厨技大赛,为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共同努力,互相切磋技艺文化上的交流提升,重新找回中国菜正宗的味道,并且推向世界机会难得。

味道是中国菜的灵魂,厨德是中国菜永不衰竭的生命力,在当今饮食文化不断国际化,厨师们不断的求创新的潮流下,中餐馆已经被改良成一种廉价的快餐,加入了很多亚洲菜元素的味道,失去了传统的味道,就失去了正宗的感觉,品不出中华神韵,也就上不了档次。人们一提到韩国餐、日本餐就会联想到他们独特的服饰习惯,文化背景以及历史渊源,吃的是菜品出的却是民族内涵,用餐的时候不自觉的就入乡随俗,享受下异国的礼仪品行,这才是吃得文化,吃得艺术,会吃得人都喜欢进高档餐馆,品一下异域的民族风情。而中国人的民族服饰汉服已经遗失很久了,民族文化被马列共产了,谦恭的君子风范被极权暴政给革了命,人心被利益扭曲了,精神贫乏的得只剩下钱,取而代之的是道德败坏致使毒食品泛滥成灾,人人自危。幸而海外的华人在自由的环境里还保留了一颗中国心,传统的道德观念厨德还没有完全遗失,做菜时加入了自己的诚心,诚心诚意的调和好每一道菜,使顾客吃在嘴里暖在心理,饱的不止是胃,品味的是中华民族的道德精神。
诚心才是菜肴的主味,也是菜肴的质量和传统文化的诠释,所以本次大赛除了色香味刀工的评审标准,还考核选手的精神面貌,操作习惯,因为做菜技术跟品德是一致的,料理的不止是美味,料理的是美德,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在厨德中。做菜时全心为顾客着想是一个好厨师必备的条件,决赛时有两道指定菜是在比赛开始时才宣布,要在一个小时内作出两道指定菜,一道自选菜,现场出题考的是厨师的真功夫,在有限的时间里不是精雕细琢,而是要合理的安排好顺序,忙而不乱,刀工要细致麻利,抛开杂念心和刀结合在一起,心静如水才能发挥自如。传统做法不求速成,每道工序都要认真完成,才能调和出对顾客的诚意。食材的选用和操作中的卫生习惯都是责任心的体现,室外的比赛现场是新唐人的独创,在人山人海众目睽睽之下,任何一个小动作都不会被漏掉,平时一些不良习惯都会在严格的比赛中得到纠正。所以从决定参赛开始,选手的思维习惯就在被传统的道德观念规范着了,良心道德已经在回归传统中了。

用最好的食材传统的技法厚道的心意做出的菜,加上现场古香古色的氛围,品出的就是一道中华文化的浓缩菜肴,吃的是文化,滋养的是灵魂,更新的是对中华文化的真正认知。当你来到时代广场,站在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世界十字路口,目睹新唐人复古长安街的比赛现场,可曾想到离我们而去的大唐盛世,曾经是世界的中心,用我们的神传文化,灿烂的中华文明,融合了各个民族,汇聚成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丰富多彩的正统文化是同化世界的道德典范,使得万国来朝被奉为天朝的盛世景象。在这里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九大赛中,在从新规范我们的衣食住行,言谈举止中,纯净的灵魂一点一点的找回来了,复兴中华民族的希望已经在世人的重新认知中被点燃了,神传文化的复兴指日可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