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升官首先进监狱

慧淳


【正见网2012年11月09日】

明代,广东南海(现广州市)人周新,在担任御史期间,敢于揭发贪官污吏的各种劣迹,连皇亲国戚犯了法,他也敢冒犯,坚持依法定罪。朝廷一班奸邪小人,都很惧怕他。一些正直人士,诙谐地说:“想不到这个来自炎热地方的人物,却是个冷面寒铁的周公!”   
   
周新升任浙江按察使时,很多亲朋好友前来祝贺。说罢吉利话,有位好友跟周新开玩笑:“此去重担在肩,怎样去摸清民情?如今的县太爷,可喜欢瞒上欺下啊。”   
   
周新听完,连连点头,说:“对,对。不过,我自有药方,治此官场通病!”
   
周新准备要巡视所属的第一个县到了,县官们做梦也没想到新任按察使,会如此这般的迅捷……

周新换了一身旧衣服,故意撞上了县太爷的轿子。县太爷顿时横眉瞪眼,喝斥道:“你这穷书生,敢撞本官大轿!老子今天要去迎接浙江按察使大人来临,你却有眼无珠,敢来撞我?来人,将这不知趣的穷书生,打入大牢!”  
   
周新听了,心中惊喜:“正好!我进了大牢,便能深察民情,了解这个县的底层情况了。”

当夜,这个刚刚升任按察使的周新,便被投进了监狱。
   
囚徒们问他犯了什么罪?周新笑了:“喝了口酒,撞上了县太爷去接大官的轿子。他令人打了我几板子,就把我送到这笼子里来了。”
   
一位年老的囚徒惊呼:“穷书生,你还算命好。你胆敢撞上他的轿子,要是在平日,不打你一百下杀威棒才怪。幸亏他要急着去接大官,才饶了你呢!”
   
周新故作惊讶的问道:“这个县太爷,平时也这么威压贫民,草草办案的?”   
   
“何止这样呢!”囚徒们顿时议论开了,跟眼前这个书生模样的“新犯人”,讲了许多暗无天日的残酷事实,差不多谈了一整个晚上。  
   
第二天,县太爷坐在大堂上,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昨天没接到按察使大人,可上面明明通告周新大人,已来境内,他去哪里了呢?   
   
正在这时,周新却由监狱长陪奉着,从狱中走出。周新板着脸,踱上大堂。县太爷得知他就是按察使周新,又怕又羞,只得交出了官印,快快离职而去。
   
浙江境内,各郡县官,闻风皆惊。惮予周新此举的廉官正威,各郡县的官吏,都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政风为之一变。
 
正是:

升官首先进监狱,
体察民情最深细。
竭诚为民受称颂,
青史璀璨留嘉誉!

(事据《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