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以田布施,饶裳高中第三名(共三文)

严自律


【正见网2012年09月03日】

一、以田布施,饶裳高中第三名

据《懿行录》记载,明朝的饶裳,是豫章人。他在半路上,看见有人卖妻到远方,正在哭别。饶裳询问了他们的困难后,就卖掉自己的田产,把卖得钱,给他们用,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当年大考时,主考官梦见金甲神说:“你为什么不选中舍田的人呢?”于是,主考官就捡起一份原先已淘汰的考卷,让他考中了第三名,这个人就是饶裳公。等到宴请嘉宾,演奏起《鹿鸣》乐曲的时候,饶裳公才知道其中原故。                                                                                                                                                                                                                                                                                                                           

饶裳有三个儿子,都先后考上了功名。
    
二、释迦牟尼讲以身济兽

据《大智度论》记载,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片大树林,生长着很多动物。有一次,树林突然烧起了一场大火,三面都挡住了去路,只有一面无火,但又被河水挡住。情况非常紧急,禽兽无路可逃。

(释迦牟尼)佛说:“当时,我是一只大鹿,最有力气,在这个时候,我就迈开前、后腿,踏住河的两岸,把身体横在水上,让大家踩着我的背过去。我的皮肉,被踩得稀烂,但我凭借慈悲的力量,一直强忍到死。最后,一只兔子过去时,我快要死了,但还是努力强忍,让它过去。当大家全部过去以后,我的脊梁就折断了,掉到水里死了。”

佛说:“如果我讲述自己前世这样的一些苦行,不管多长的时间,也难以说尽。”

周氏按曰:佛还说:“当时先过河的,就是现在的各位弟子;最后过去的兔子,就是现在的须跋陀。”
    
三、穷婆施灯搧不灭

据《阿阁世王受决经》记载,阿阁世王,拿出百斛麻油,从宫门到衹园精舍,到处都点上灯。当时有一位贫穷的老婆婆,看见国王做好事,心里非常感伤,就拿两钱去买油,用以点灯。二钱只能得二合油,卖油人很受感动,赞赏她的至诚,就赠送给她三合。估计这些油还点不到半夜,老婆婆就暗暗发誓说:“如果我后世得道如佛,但愿这盏灯通宵不灭!”

这天晚上,国王点的灯,或明或暗,种种不同。唯独老婆婆的灯,通宵达旦,光明如初。

第二天早晨,目连用袈裟扇这盏灯,灯光反而更加明亮。佛告诉目连:“这盏灯,不是你的威神力量,所能扇灭的。这位老婆婆,已经在前世供养一百八十亿佛,再过三十劫就会成佛,号‘须弥灯光如来’,只因为前世间断了,没有继续布施,所以今世贫穷。”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