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曹彬 万世仁将的典范!(共二文)

陆真


【正见网2012年08月27日】

一、懿德可敬

据《扬州甘泉县志》记载,元代的秦昭,是扬州人,年轻时,出游京师,已经登船了。他的朋友邓某,持酒送行。正在畅饮时,邓某的佣人,忽然抬来一个绝色女子,邓某命她跪拜秦昭,说:“此女,是我给某部某大官所买的妾,今天乘君之便,敬请顺便带去,送给某部那位大人。”秦昭不肯。邓某生气了,说:“您怎么如此固执呢?既然你不愿带去、替我转送他人;那么,此女就归您了,只不过二千五百钱罢了。”秦昭迫不得已,只好答应带她同行。

当时,天已很热,蚊虫很多,那位女子,因无帐而受苦,秦昭就叫她同睡在自己的帐中。由内河经数十日,至京,把女子交店主娘照管,自己拿着邓某的信,前去找访那个部里的大官。找到后,那人就问:“你来京,可有家眷同行吗?”(言下之意,若无家眷,孤男寡女肯定就有问题了)秦昭说:“只我一人。”此人马上面色难看,很不高兴,只因有邓某的信,勉强叫人接女至家。

过了一夜之后,那个大官,才知道:此女并未破身。此官深感惭愧。第二天,就送信报给邓某,极力称赞秦昭的道德高洁。此官随即前往拜访秦昭,对他说:“阁下真是盛德君子!千古少有!昨日我很怀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惭愧感叹,无法表达。
    
周氏按曰:秦昭之心,若非了无人欲,浑全天理,与此绝色女子,日同食,夜同寝,经数十日之久,能无情欲吗?秦昭固然是盛德君子,此女也属贞洁淑媛。懿德贞心,令人景仰。  

二、曹彬:万世仁将的典范!

据《宋史》记载,宋将曹彬,性格慈和,为人谦让,从不乱杀。刚刚攻破遂州,各将都要求离营住城,曹彬不许可。他把抓获的妇女,集中关在一起,秘密派人保护。等到事态平静后,寻找她们的家庭,由家人将她们领回家中。没有家人领取的,就备礼,把她嫁出去。

后来,曹彬在讨伐金陵时,首先焚香发誓:“破城之日,不戮一人。”

后来,曹彬的儿子曹玮、曹琮(读从)、曹璨,都相继为帅,继领旌钺(读月,古代将领领兵时、由帝王赐给的一种象征权威的兵器)。小儿子曹圮(读起)追封王爵。后来的光献太后,也是出自他家。

曹彬的子孙,荣盛无比。

当时,有另一同姓将军曹翰,因攻不下江州而大怒,后来,大肆屠城,纵兵淫掠。曹翰死后,不到三十年,子孙中,就有人沦为乞丐。
    
洁身自好当然很好,若能禁止部下淫掠,则更好上千百倍。曹彬所秘密保护的妇女,都是诸将所掠,非曹公所掠。可是,曹彬亲自督促归还各自家庭,亲自主持嫁到合适之处,完全亲自过问,为的是怕有差池。

曹彬,可以说是万世仁将的典范!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