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男子忠贞,州府送匾誉为“义夫”(共二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2年09月27日】

一、男子忠贞,州府送匾誉为“义夫”

据《节义传》记载,四明地方的邬忆川,二十九岁。妻子何氏丧亡后,他发誓不再娶妻室,终身不再谈男女之事。

有一位再嫁的女人,携带大量钱财来投靠他,邬忆川严肃正色地对她说:“你这样做,不符合妇道规范,这也是污辱我。”

后来,又有一个女人,黑夜里,来想与他私通,邬忆川厉声将她叱去。这些事,他也不对别人说出。

邬忆川每夜携带着两个儿子,父子三人萧然共卧,他像一位寡妇,照顾着两个儿子。州府里的当政者,赐赠粟帛给邬忆川,并恭送一块大匾额,赞他为“义夫”。后来,他的儿子邬元会,官至新安太守。
    
周氏按曰:按婚仪,男子亲迎,再拜奠雁,原意是娶一而终身,白头偕老之义。并非独独妇道是这样,夫道也是这样。

二、贾御史善待瞎妻,得善报

据《懿行录》记载,明朝人贾御史,早年,聘魏处士的女儿为妻,后来其女瞎眼,魏处士将要退回聘金,御史急忙将瞎女娶回。魏孺人(贾御史的瞎妻)每天都请贾御史再娶一妾,贾御史不答应。

当时,贾御史有兄为户部,在京师得宠,魏孺人更加强求贾御史娶妾,贾御史仍旧不答应。后来,夫人给贾御史生下个儿子贾衡,贾衡年纪轻轻,就考中功名,官至刑部主事。
    
周氏按曰:古往今来,娶瞎女的,唐朝有孙泰,宋朝有周世南、刘廷式、周恭叔、张汉英,等数人而已(详见唐宋史),此外不多见。贾公之事,实是一般人所难以做到的。再加上魏夫人贤慧,更令人景仰。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