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向内找

芝加哥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10月28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修炼四年以来,前几年修炼不知道什么是实修,怎么向内找。三件事做了,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不顺利的事情,过去了就忘,没有仔细想想,找找原因。直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担任我们分区推广神韵的协调人才开始学着向内找。

一、在神韵推广过程中找自卑心

在二零一二年神韵推广初期,我们几个分区的协调人在一起讨论与图书馆联系中国文化和神韵的介绍。最初采用的介绍版本是外州的一个教授写的。我就说我没有博士学位,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很有限,因此我没有能力做这个介绍。那么既然我什么也不是,人家也不会感兴趣听我做介绍的。最后讨论的结果是我们把佛学会负责人的名字作为神韵介绍的人,因为他有博士的学位和佛学会主席的头衔。

紧接着我联系的第一个图书馆是我们那区其中一个很有钱的城市。我是直接去的,找到负责人。她听了我的简短介绍,就问我,你们有什么资格做这个介绍呢?我听了这个问题吃了一惊,这不就是我一直在担心的吗?我的心一慌起来,回答就没有自信了。那个人就敷衍地说考虑一下,再给我一个回覆。我马上感觉到这事就失败了。

下次分区的协调人再开会,我把这过程汇报了,一个同修就说:“你看你,越担心的事情,就越会发生在你身上。”她说的真对。我从小就有自卑心,因为我觉得在人中没有什么特长,没有很高的学位,没有显要的身份地位,也并不富有,就是一个常人中很平庸的人。所以遇到在以上方面比我强的人,我就会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而这个介绍是一个教授写的,我就觉得我来做就没有可信度,因为我没有他的学识和社会地位。从修炼的角度来讲,我意识到这个自卑心其实就是执著于人中的名和地位,把这些看得比作为大法弟子更重要。这就是一个不正的念。我有幸在几十亿的世人中能够成为大法弟子是多么的荣耀,我拥有的是任何人间的金钱地位都买不到的,我为什么还在乎人间的东西呢?找到问题所在,后来成功地联系了多个图书馆、扶轮社以及其它的机构做神韵的介绍。

但是人的一些观念和执著根深蒂固,不是一下子就能把这些执著全去掉。有一次在一个大学所在城市的图书馆举办神韵的活动,我想这里是大学所在城市,很可能有大学教授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我应该找一个比我有学问又风趣幽默的同修来做神韵的介绍。这样效果会更好。于是我找了一位被公认风趣幽默的又有学问的同修来做这个介绍。

活动那天我提前到了场地,准备好所有的资料和测试了我的电脑。准备好了,观众已经来了大概三十人,好几个家庭还带了小孩来,从穿着打扮看是很主流的人。差不多到点了,那个同修才匆忙赶到。因为时间关系,我建议代替他做介绍,但同修说没问题,他来做。我们就匆忙地把我的电脑拆下来换上他的电脑,在没有任何时间测试下就开始做介绍了。很奇怪的是现场的观众并没有被他的介绍调动气氛,而且还毫无反应。这位同修显然着急了,因为他曾做过类似的介绍都很成功,经常把观众逗得很开心,但是这次却一点效果都没有。他越努力的想制造幽默,语法用词就越乱。坐在后面的我被眼前这个突发情形吓坏了,这怎么不是我预想中的效果呢,为什么会这样呢?放神韵介绍短片的时候,音响又出了意外,虽然马上弄好了,但效果已经大打折扣了。好不容易结束了,观众出于礼貌拍了几下手掌,没有提任何的问题,很失望地离开了。我们在场的几位同修都非常沮丧。

回到家,我心里异常难受,心很疼,感觉到我的心被一个东西紧紧的捏住,满脑袋拼命想着今天发生的事。表面上是这位同修的介绍没有带动观众的情绪,但是出现这样的事情绝对不是一个人问题,但是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有什么执著呢?做介绍的同修给我发了邮件向我道歉和指出他自己的一些过失,我告诉他我也有责任,但是我还找不到我的问题。另外一个在场的同修也在向内找,告诉我她正念不足,出现了有怕人少的担心。第二天晚上,我把我为什么要找这位同修代替我做介绍的出发点再仔细的想了一下,我最终找到了。我还是把人间的能力和地位看得非常重,我还是觉得我在人中的学问和地位不高,我不会幽默风趣,怕打动不了比我学问高的观众。其实我已经做了很多次成功的介绍,我虽然不幽默,但是我用我的正念和诚恳,流利的语言打动观众,这已经是被证实的了。我怎么还抱着这个执著不放呢?因为我的执著给讲真相救人造成如此严重的损失。

慈悲的师父一定是知道我找对了,又给了我一次机会。过了两天,我在同一个城市的扶轮社做了神韵的介绍。同样的介绍,同样的风格,没有一丝刻意制造的幽默,结果五十人却被我的介绍深深的吸引住了,笑声此起彼伏,还问了很多关于神韵、法轮功以及我个人的问题。这是我参加过的所有活动中观众参与最踊跃的一次。从问题和解答当中,我知道那天所有的人都了解了神韵。那天到会的除了有企业家,还有大学的教授和交响乐团的指挥,等等。很多人都很兴奋的告诉我要找家人和朋友去看神韵。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讲真相中别管其身份如何,别有什么心,他们首先是人,他们都有一个为自己未来而选择的机会。不管他什么工作,首先他得能够有将来,这是人第一重要的。在讲真相中触动人根本问题的时候,同时感到大法弟子真是在救他的时候,我想人明白的一面就会表现出来。”

二、在矛盾中向内找

两年前,一位同修跟我谈到她在公司里被上司欺负穿小鞋,处境不好。我听了很为她担心。我那时刚修炼一年多,从来没想到这件事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就叫这位同修向内找,但她觉得她没做错什么。我没有别的好办法,就找了其他的老同修跟她谈,帮她向内找。结果这位同修很生气,嫌我多管闲事,叫我不要把她的事情告诉别人。我觉得受了很大的伤害和委屈,我只是想帮忙而已。这之后,在推广神韵的过程中,我和她又发生了协调上的矛盾,我对她的成见和不满日益加深。有一次我和一位外州同修晚上站商场,一位客人选好了票,但是要回家跟妻子确认时间,第二天中午十二点整来付钱,还把电话留下来。因为第二天外州同修要离开,而我本来是安排到别的商场去的,但为了保证这位客人能买票,我们商量后觉得我第二天中午应该回来这里,就不用其他的同修再去解释了。我于是打电话找那位跟我有隔阂的同修跟我换商场,结果找不到。第二天炼完功,就跟这位同修说,我今天想跟你换商场,我已经在这个商场站了一段时间了,客人比较熟悉我,容易出票。这同修不高兴的说,“你这话什么意思?”我说没什么意思。我不想惹她不高心,就想退缩,就说不换算了吧。她说,“不能算,你现在就要把话说清楚。”我那时也没有时间说了,因为又有一个新的外州同修到了另一个商场要我去安排。这同修就说,“既然你有外州同修的帮忙,我今天心情不好,我不去商场了。”这一下可把我惹生气了,她不去,那个商场是没有人的,等我把外州同修安顿好再回到那个商场肯定过十二点了。时间很紧,我马上开车走了。我一边打电话找另外一个同修去补缺,一边埋怨同修的不配合,还耍脾气。结果那天中午客人没有回来买票,电话也找不到人。我知道就是因为与同修之间的矛盾,被邪恶钻了空子,又失去了一个救人的机会。我的心情很沉重,但是我觉得我没有做错什么,我很委屈。

师父说:“是凡矛盾发生在你身上,出现在你这儿,出现你们之间,就很可能与你有关系,就有你要去的东西。不管怨不怨你,我的法身在去你的心的时候,可不管这件事情怨他还是怨你。只要你有这个心,他想尽办法让你出现矛盾,让你认识到不足的这颗心,所以你们还在那儿找:这事不怨我呀。或者你们还在想:我在维护法呀。他在想:我也在维护法呀。其实你们可能都有不对的地方才会有矛盾。”(《欧洲法会讲法》)

我知道我再不把我这颗心找出来,还在维护自我,那么救人的事情会蒙受到多大的损失啊。我使劲的想为什么一个听起来很平常的要求会造成同修这么大的反映。我最后终于想到了,我的一句看似平常的话却带着很强烈的执著。首先,作为第三者,当听到同修与常人的矛盾,我没有意识到当事人不仅要向内找,还要做到忍和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当同修抱怨我多管闲事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过心性关的时候,让我修口和考验我能否做到难忍能忍。我不但没有做到忍,而且还记恨在心。然后每次与这个同修产生矛盾的时候,眼里只看到同修的不足,总觉得自己比她修得好,比她对。在显示心、争斗心不断的翻出来的时候,我没有压制这些心,而是不断的助长和放任自己的魔性,而且还想逃避掩盖。慈悲的师父真是想尽办法,利用与同修的矛盾和麻烦,把我的执著暴露无遗。我的这些思想和行为哪里像一个修炼人,我为此感到羞愧。当天晚上我给这位同修发了道歉信,检讨了自己的过错和执著。

这个矛盾过后,在办七月份神韵的时候,这位同修和我们那区的同修非常配合,没有再出现矛盾了。正如师父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说的:“你真能够把自己当作一个修炼的人,你碰到什么事情、麻烦事,你心里头不高兴的事,不管表面上你对不对,你都要找一找自己的原因;我是不是在这些问题上有很不容易察觉的那个动机是错的?如果修炼的人要是只从表面上放的下,但内心里边还在保守着、固守着一个东西,固守着你自己的那个你最本质的利益不让人伤害的时候,我告诉大家,那是假修炼!你自己的内心要不动,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骗自己。只有你真正的从内心提高,你才是真正的提高。所以大家千万记住这一点,遇到任何事情,麻烦事呀,不高兴了,或者和谁发生冲突了,一定要查自己,找自己,你就能够找到解决不了问题的原因。很多人过去搞气功热的时候,也懂自身的场能影响到外面,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是因为你自己不对劲儿,和这个宇宙特性拧个劲儿,就发现周围的一切跟你都不协调了,就是这么个关系。你自己把它协调过来,一切都顺了,就是这样。”

三、做三件事不是求安逸

刚开始修炼的前几年,我每天都沉浸在得法的喜悦中。学法、炼功和做大法的项目都是我迫不及待要做的事情。与此同时,我的身体不断地的师父清理,我的一切变的越来越顺利,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但是最近一年来,做三件事慢慢开始变成任务式的。学法炼功思想不集中,思想老溜号。特别是今年演完两次神韵之后,常人工作一忙,就懈怠了学法炼功,还不知不觉的产生了求安逸心。这个安逸心就是哪一天有重要的事情才做三件事,希望一切顺利,不会有麻烦事。

最近学习师父经文的时候才意识到这是有所求的学法。修炼人学法炼功是修炼,不是要逃避该还的业债。有了法,才有正念去过心性关、病业关。

四、在常人工作中去名利心

最近公司机构改组,让我负责一个大项目,而且有相当的难度。大老板对我的上司说,这是对我业务能力的考核。我知道后心里开始有压力和精神紧张。过了几天,我觉得这样的感觉不对劲,我应该找一找原因。通过加强学法后,我认识到这又是我的名利心在起作用。我的担心和压力是因为我在乎这个事情的结果是否影响到大老板对我的看法和年终评比。找到了我的执著,压力和担心就一下子没有了。我把该做的事情计划好,往下就是按部就班的去做。虽然这个项目还没有结束,但是我已经不在乎结果怎么样了。只要我的心放下了,我的一切都是由师父说了算。

四年多来的修炼,现在才知道除了学法炼功,还要实修。当我们在矛盾面前,过关当中,内心不平和的时候,就是我们应该向内找的时候。即使我们是第三者,看到别人的矛盾,也要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执著。找到了自己执著和不足,就不要逃避,不要姑息,下决心把执著心清除掉。在非常有限的修炼时间里,我要勇猛精進地把人的执著除掉,达到圆满的要求。

以上是我今天的交流,如有不当,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大家。

(二零一二年美中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