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2):谢安折屐 贡宇弹冠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2月14日】

【原文】

xiè ān zhéjī,gòng yǔtán guān 。

谢安折屐,贡禹弹冠。

ㄒㄧㄝˋ ㄢ ㄓㄜˊ ㄐㄧ ,ㄍㄨㄥˋ ㄩˇ ㄊㄢˊ ㄍㄨㄢ 。

谢安折屐,贡禹弹冠。

【注释】

(1)谢安:字安石,号东山,祖籍阳夏(今河南太康),是东晋名士、宰相。

(2)屐:木头鞋。

(3)贡禹:字少翁,西汉琅玡郡(今山东诸城)人,为汉元帝所重用。

(4)弹冠:弹去冠上的灰尘;整冠的意思。后人用以比喻得到友人引荐出仕。【语译】

谢安听闻淝水之战获胜,欣喜得折断了木屐;王吉被征召为官,好友贡禹也准备出仕了。

【人物故事】

魏晋南北朝时代,中国分裂、战乱频仍,当时前秦苻坚,统一了纷乱的北方,与南方的东晋对峙。据《晋书》所载,苻坚率领号称百万(实则八十多万)的大军南下,驻扎在淮水支流--淝水边上,已经逼近东晋的国都建康了。

这时,谢安被任命为大都督,连同侄子谢玄也一齐受命去作战,然而总共只有八万人马可用。谢玄非常紧张,赶紧去见谢安请教对策。而谢安却很平静,逐一指示、分派各个将领要负责的任务,都按其所长分配的恰到好处。

等到谢玄及其他将领大败苻坚,快马传书到谢安处,谢安正与客人下棋,看过传书,就顺手放座榻上,没说什么,从表情也看不出什么,只是继续下着棋。客人忍不住问他,他才慢条斯理地说:“小儿辈遂已破贼。”(孩子们已经大败敌军了)棋局结束,送走客人,走回内室,经过门槛,一向沉稳的谢安,脚下木屐却不自觉地撞上门槛而折断了屐齿。

王吉(字子阳)与贡禹都是琅玡人,根据《汉书》所记,他们这对好朋友,取舍进退步调相同,因而当时的人就说:“王阳在位,贡公弹冠”,意思是王吉被任用了,贡禹一定也会出来当官。王吉在汉昭帝时就已任有官职,历经宣帝到元帝。元帝即位之初,求才若渴,征召贡禹与王吉入朝为官。王吉由于老迈死于道途中。

【说明】

谢安竟以八万兵力大败苻坚的百万大军,而且乘胜北伐,收复黄河以南的失地。他的冷静与谋略,不言可喻。淝水战前,东晋北边大抵以长江为界,战后则向北扩展到以黄河为界,谢安功不可没。虽然有人批评谢安的不露声色是矫情做作。然而,若没有镇定自如的素养,怎可能在生死存亡关头不忧不惧,从容谋划应对?又怎能以寡敌众而扭转颓势呢?

贡禹和王吉两人都有直言谏上的名声。世人知道王子阳被征召为官,就认为他必当推荐贡禹,两人果然在汉元帝时同被征召。春秋时的管仲,因朋友鲍叔牙的推荐,由阶下囚一跃而为齐国宰相,达成桓公的霸业。战国时的淳于髡,当齐宣王向他征询人才时,他在一天之内,引荐了七位贤士给宣王。真正为国举荐贤能的人,除具备知人之明外,还得能看淡名利权位,不嫉不争者才能做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