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三元(14):晦堂无隐 沩山不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0月25日】

【原文】

huì táng wú yǐn ,wéi shān bù yán 。

晦堂无隐,沩山不言。

ㄏㄨㄟˋㄊㄤˊㄨˊㄧㄣˇ,ㄍㄨㄟㄕㄢㄅㄨˋㄧㄢˊ。

晦堂无隐,沩山不言。

【注释】

(1)晦堂:祖心晦堂禅师,北宋人。禅宗大师。

(2)沩山:沩山灵佑禅师,唐代福州长溪(今属福建)人。禅宗大师。

【语译】

晦堂禅师用“无隐”之理让黄庭坚顿悟,沩山禅师不说破让香严和尚自己悟得。

【人物故事】

据南宋《五灯会元》中〈太史黄庭坚居士〉,黄庭坚喜欢作艳词(描写情爱的诗词),曾在拜见圆通秀禅师时,被秀禅师呵斥说:“大丈夫文笔之妙,却甘于写这些东西吗?”并告诫他,以艳语使天下人动了淫念,恐怕要葬身地狱呀!黄庭坚惊恐地悔过谢罪,从此不作艳词。只是更勤于学道,著〈发愿文〉,痛戒酒色。又前往依附晦堂禅师,乞求指点捷径。晦堂禅师说:“只如孔子所言,你们以为我有所隐瞒吗?吾无隐乎尔(我毫无隐藏啊)!就你平日所学,(吾无隐乎尔)这句话如何说明呢?”黄庭坚试着回答,晦堂说:“不是!不是!”黄庭坚迷惑不已。

有一天黄庭坚陪侍晦堂走在山中,当时桂花盛开,晦堂说:“闻到桂花香了吗?”黄庭坚说闻到了。晦堂说:“我毫无隐藏啊!”黄庭坚顿时领悟,随即礼拜晦堂禅师,说:“和尚怎么如此老婆心切呢?(老婆心,佛家语,意指反覆叮咛教诲之心。)”晦堂笑说:“只要你到家罢了!”

过了很久,黄庭坚拜见云岩死心悟新禅师,随众人入室。悟新禅师见了他,张大眼睛问说:“悟新长老死、学士(黄庭坚)死,烧作两堆灰,到何处相见?”黄庭坚无语,悟新禅师约他出来说:“晦堂处参得底,使未着在。”(晦堂之处可参悟谜底,使你不再胶着于此。)

后来黄庭坚贬官到贵州,空无一念时,顿悟死心禅师所问,写信道谢说:“我被天下老和尚欺瞒了多少?只有死心道人不肯,真是对我最好的人,我实在非常幸运。”

据宋代宗杲禅师的《正法眼藏》,香严和尚在百丈禅师处,悟性聪敏,但参禅不得。百丈禅师死后,香严和尚来到沩山禅师处。沩山禅师问他:“我听说你在百丈先师那里,问一答十,问十答百,这是你聪明伶俐,觉察生死根本。父母未生时,试着为我说一句看看。”香严被沩山一问,只是茫然。他回去把平日看过的文字从头寻找,想找出一句来回答,始终找不着。于是叹气说:“画饼不可充饥。”多次去乞求沩山说破。沩山说:“我如果说给你了,你以后会骂我。我说的是我的,终究不干你的事。”香严就将往常所收集的文字书籍用火烧掉,说:“此生不学佛法了,姑且做个四处云游混口饭吃的僧人,免得劳费心神。”于是哭着辞别沩山。经过南阳,目睹慧忠国师的遗迹,就歇脚在这间寺庙里。

有一天,清除草木时,因为砖瓦、砂砾打到竹子发出声响,忽然省悟。急回沐浴,焚香遥拜沩山,赞扬说:“和尚大为慈悲,大恩逾越父母。当时若为我说破,何有今日之事。”于是写了一首偈颂:“一击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动容扬古路,不堕悄然机。处处无踪迹,声色外威仪。诸方达道者,咸言上上机。”

【说明】

黄庭坚被禅门定为晦堂禅师的法嗣(继承衣钵者)之一。他曾自言:“似僧有发,似俗无尘,作梦中梦,见身外身。”俨然是超凡脱俗的佛门高士了。

晦堂禅师和沩山禅师皆属禅宗名僧,对弟子常不明言。或许宿世根基所致,黄庭坚和香严和尚悟性了得,终究能做到空无一念,忘其所知,进而悟道。佛家法门很重悟性,但若无所学却要了悟也有困难,所以禅门也常令人感到一头雾水。故达摩创立禅宗时说禅宗只能传六代,到六祖无可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