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杳如黄鹤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17日】

【原文】

荀瑰,字叔伟,寓居江陵。憩(1)江夏黄鹄楼(2)上,望西南有物飘然,降自云汉(2),俄顷(3)已至,乃驾鹤之宾也。鹤止户侧,仙者就席,羽衣虹裳(4),宾主欢对。辞去,跨鹤腾空,眇然(5)烟灭。

南朝梁.任昉(6)《述异传》(据《艺文类聚.卷六三.居处部三.楼》引)

【注解】

(1)憩:音气,休息。

(2)黄鹄楼:即黄鹤楼,故址在今湖北省武汉市蛇山山顶的阁楼。相传费文袆登仙,曾驾着黄鹤在此休憩,故称“黄鹤楼”,与岳阳楼、滕王阁并称江南三大名楼。

(2)云汉:天空联亘如带的星群。

(3)俄顷:时间很短。

(4)眇然:长远。眇,音秒。

(5)羽衣虹裳:指仙人所穿的服装,五彩薄细,有如虹霓的衣服。

(6)任昉:字彦升,乐安博昌人,南朝梁文学家,一生仕宋、齐、梁三代,为官清廉,仁爱恤民,为“竟陵八友”之一。

【故事阐述】

据《述异传》记载,古代有个叫荀瑰的人,有一天他在黄鹄楼上休息时,看见西南边的天空中有东西飘过来,等到靠近时,一看是个仙人驾着鹤飞到楼中来了。荀瑰马上邀请仙人一起喝酒,两人交谈甚欢。后来,仙人向他告别,再度跨鹤腾空飞走,很快就消失在远方。

到了唐代,诗人崔颢做了一首诗〈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诗中所述就是当年骑着黄鹤而去的仙人,从此没有再回来,只留下这座黄鹤楼和悠悠白云。

后来,这个故事被浓缩成“杳如黄鹤”这句成语,用来比喻一去不返,毫无踪影。

【讨论】

(1)    黄鹄楼为什么又叫“黄鹤楼”?与什么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

(2)    唐代诗人崔颢写的〈黄鹤楼〉,诗中“昔人已乘黄鹤去”的“昔人”是指谁?

【造句练习】

例:他早年到中国做生意,一去就杳如黄鹤,音讯全无,家人担心不已。

例:银行防盗警铃一响,警察很快赶到,但窃贼早已杳如黄鹤,逃之夭夭。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更自生力

◎(   )见形相绌

◎(   )枉徇私法

◎(   )缛文繁节

参考答案∶

自力更生、相形见绌、徇私枉法、繁文缛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