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脑的启示

长风


【正见网2012年09月25日】

最近翻墙看到香港同胞反国民洗脑教育的成功,港人反洗脑、护自由的行动让我羡慕不已。身在大陆的中国人,可以说每个人都被洗了脑,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觉察得到。

可能有人觉的洗脑这个词听起来不舒服,更不愿意承认自己被谁洗了脑。那就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大陆这几十年的教育历程。身在大陆的中国人从小学起就一直要上政治课,小学时叫“思想品德”,中学叫 “社会发展史”、“青少年修养”、“哲学常识”, 大学里叫“马克思主义哲学”、“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等等。这是在灌输“国民教育”?还是灌输“共产党教育”?

离开学校,还要在舆论监督下听党的话,党会过滤掉各种“杂音”,“和谐”出天朝盛世。大陆的中国人从小到大就是在这样一个信息封闭的环境中,接受共产党的理念,维护共产党的利益前提下,一代代的走到了今天。

说来生在大陆的孩子们最可怜,因为在中共的体制下,各种真实的声音往往被肆意加工和篡改,从历史、政治、经济到国际时事无不在这种“信息过滤”和有选择的造假和洗脑中失真。而孩子们没有选择,只能喝“狼奶”。一代代的国人被迫延续着这种洗脑教育。观中国今天的社会乱象,道德的沦丧、信仰的缺失、各种“假、 恶、暴”充斥在当今社会,诸如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的恶劣、贪污腐败的滋生、社会不公等种种乱象横生。细想想,当天下公器的教育在中共体制下被用来充当灌输共产党利益的工具时,一代一代的国人不都不自觉的受到了毒害吗?

由于中共治下的第一代百姓是来自共产党不喜欢的、有一定新闻和言论自由度的“旧社会”,所以那时的共产党使用了政治学习大批判式的洗脑方式,通过各种政治运动把第一代知识份子在“旧社会”建立的独立意识和自由思想都洗干净。传统信仰中“仁、义、礼、智、信”的文化底蕴,被马列思想、无神论、唯物论、进化论 取代。“新社会”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人,中共只需利用洗脑教学的方式就可以轻易达到洗脑目的,洗脑在学校就可以成功完成。对那些经过了洗脑教育的后生,中共只要全方位地严密封锁外来信息,那些被洗的脑子便会顺其自然地接受中共媒体的单向输入,接受其潜在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在当今被洗脑的中国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被洗脑后形成的各种错误观念:人类是动物进化来的、人类社会是弱肉强食的、道德是唯心的、现实利益才是实实在在的、追求地位金钱是第一位的,跟党走是没错的、爱党就是爱国、我党是一贯正确的、美国是邪恶的、人是只有一辈子的等等……这些价值观洗脑、爱国主义洗脑、 反美洗脑、反华势力洗脑、文艺洗脑、新闻洗脑等等,无处不在,国人难逃这场灵魂的摧残。

这让我想起“肉瓮”的寓言。过去有一个卖稀奇的艺人收养孩子。他将小孩放入一个尺寸相当的瓦瓮(即肚大口小的坛子)里,在瓮底钻些孔,把小孩赤身裸体放进去,不让出来,时间长了,头比瓮口大了,孩子再也出不来,但头总是在外面。每天喂他食物和水,定期从瓮口冲些水进去清洗里面的屎尿等东西。最先孩子站着, 后来必须坐着,再后就必须尽力蜷缩身体的每一部份,以避免瓮壁压力造成的痛苦。最后,生命屈服于瓮的压迫,把自己身体的每一块骨头、每一片肌肉、每一寸皮肤,乃至五脏六腑,都依照瓮的形状,确定了自己唯一可能的位置和占有的空间。骨头变成弧形,肌肉失去原来的形状,全身的皮肤刻印出瓮内壁上的花纹,那是造瓮工人特意留下的。当艺人认为孩子已完全定型后,便将瓦瓮打破,把“肉瓮”拿去“卖稀奇”。这时的“肉瓮”已经没有任何正常活动的能力,外形被塑造成一个地道的瓮……

如今几代中国人在洗脑教育下,在宣传机构的严格控制和外来信息的严密封锁下,就形成了一个只能唯共产党是从的社会和文化环境,把它叫做“党社会”是最 恰当不过的了。每一个生活在“党社会”中的人,他的思想、心灵都毫无例外的被强迫放入到这个“思想”瓮中,铸造成党所需要的“畸形”。

思想和心灵被不同程度弄成畸形,而“党社会”的人却很难自查,为何?因为被“瓮化”的不是一个人,洗脑是针对全社会的,大家都一样,也就看不出被洗脑的危害了。见怪不怪,因为人们的思想通常都是被生活环境所限制和影响着的。人们把“肉瓮”当“稀奇”看,是因为数量太少,“稀”才让人感到“奇”。如果满街都 是“肉瓮”,生活在其中的人又看谁“稀奇”呢?

当今的中国人,在适者生存、唯利是图、享乐主义、金钱主义等价值观大行其道的环境下,有多少人想过自己正在与普世的传统价值观背道而驰,渐行渐远?有多少人认真反思过如今的中国乱象与共产党有意识的洗脑教育息息相关?有多少人真正冷静下来静心聆听过自己内心良知的呼唤?

可喜的是,信息时代的到来,咨询之门洞开,各种真相广为流传,中共很难再进行封闭式的洗脑教育。这给每个中国人提供了独立思考的机会,愿人们能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在物欲横流的“党社会”中,静下心来聆听真相的福音,倾听自己内心的天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