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洗脑(一)

章冬


【正见网2004年08月19日】

(一)

干什么还得是专用工具,削着瓜皮的韦华心里想。

前几天她削瓜皮时,用的是精美的水果刀,刀很漂亮,但是,使用起来并不顺手。突然一天她想到,自己儿时帮助大人削土豆皮,用过的土豆挠子,那东西是真受使的。于是,星期天早市,她特意找了一圈,买来了土豆挠子。土豆挠子刚刚拿到办公室时,对面的李姐,还有新林、大柳、淑芝他们好顿取笑,大家传看了一番,品评了一阵,后来经过当场示范,他们总算服了。一直认为:中看的不见得中用。于是,今后大家削瓜时,都大声的叫嚷“土豆挠子,快找土豆挠子”。

大家笑嘻嘻叫嚷的背后虽然有玩笑、逗乐的成分,但是,大家公认,还是土豆挠子好使。那把不知谁拿来的精美的水果刀,从此基本失业了,只是谁裁纸时偶尔使一使,还不如壁纸刀效果好。

削完了瓜,把瓜从中间切开,分给李姐一半。于是,她又坐到了电脑前。午休时,大家各取所好了。办公室静静的,只剩她们二位女士。

打开搜狐网,随便的浏览着主页,今天是8月10日,听电视说,昨天不光北京,全国不少地方又是桑那天,都立秋了,还这么热。胡思乱想中,一个新闻吸引了她的注意力,于是再打开分页。

看着网页,不知不觉的,她把手中的瓜放在了桌上。

“倒胃口,太倒胃口了。”她心里想着,看着那块剩瓜,实在没了食欲,甚至也把它的香甜忘了一般。心里翻腾着,“这是怎么了?这个社会怎么了?”

原来,那条新闻报道沈阳一位拾荒者,肛门被三个陌生人插入一根钢筋,三四天了,被好心人和记者送入医院,钢筋拔出时脓水、粪便臭气熏天,钢筋足足插入30公分。页面上配有系列图片,惨不忍睹啊。

接下来的一条新闻是,大概是城固县吧,她也没有搞清城固县在哪儿,是城固县,似乎5月9日,一个女乞讨者,被三位中学生毒打,然后下身被插入木棒,事后有路人看到,下身还淌着血,遍体鳞伤,走路吃力。不几天,这个乞讨者便撒手人寰,家中扔下小小的两个孩子。

还一条新闻是,长春一公司为了训练职工的推销能力,竟然让职工当街下跪乞讨,说是灭一灭他们的自尊心。“可笑,太可笑了,这种行为,脏,真脏,可耻”。

十来分钟的时间,把一个好端端的愉快心情全扫光了,“恶心,残忍,脏”。心中堵的慌,比吃个苍蝇还反胃口。于是,她关闭了所有网页,本来想给老姨家的丹阳查查高考录取信息的,这回什么心情都没了,下午恢复恢复情绪再说吧,反正不是什么着急的事。看着兜子里的几个瓜,也没了情绪,本来宏斌下乡带回来一些非常好吃的香瓜,她拿到办公室几个,准备赢得一片叫好声的,结果,“咳,倒霉。”

低头看报纸的李姐,一边擦着吃完瓜的手,一边在夸赞宏斌什么。这边韦华好像没有听到一样,心不在焉的苦笑着。拿出电话本,“给同学挂几个电话吧。轻松一下,找点快活事。”她心里想着。

于是,抄起电话来。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