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荷


【正见网2012年09月10日】

连日做的两个梦,都是和家有关。梦中,我和几位朋友匆匆的行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要赶到一个叫朝天门的地方去。醒来后,觉的朝天门这个名字真是……我知道,在日夜奔流的长江岸边上,有一个很著名的港口叫朝天门。谁如此的智慧,给悲欢离合的码头取这么一个深义的名字,可是为了点醒滚滚红尘中的游子,别忘了生命最初的家?另一个梦不是赶路了,是聆听一场音乐会,情景和曲子的旋律都忆不起了,只清晰的记得梦中最后的一首曲子,现出了两个字——回家。

在现实的生活中,家总是和房子联系在一起。我们门市的生意经历了一番跌宕起伏以后,终于尘埃落定,稳定了下来。和一般打工的收入相比,似乎宽裕有余了。这时,父亲开始催我们买房子。他的理由是,租别人的房子,还是象浮萍一样在飘泊,谈不上有安稳的家。每次回B市的父母家里,父亲就不厌其烦的问我房子的事,商议为我们支付购房的首付款。为了不让父亲担忧,我总是说过两年才考虑。其实,我们压根儿没计划买房子。

买了房子,人生就不飘泊了就有归宿了?我不这样认为。很多很多拥有华屋的人,生活依然空虚,心灵依旧飘泊。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亲友,华丽的住宅并没有使她心灵充实,衣食无忧日子却无生气,依赖麻将排遣内心的空虚。我也有这样的朋友,她们没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租来的简单寓所里,却轻漾着快乐的芬芳,喜乐源自对佛法真理的信仰。心灵返本归真,在哪都安然踏实。

人生就是生命在尘世间的一场旅行吧,生命终有离开这里的时候。人间的家,不管它是富丽堂皇,还是简朴无华,只是生命在人世间的一个客栈罢了。最终带不走。

何处才是生命真正的家?

仰望星空,耳畔轻轻响起神韵中的《盼望》的歌词:

十五的月亮挂在天上
银光下的大地不再繁忙
此景使我联想
久远的年代我在何方
为何来到世上
圣人说我们来自天堂
神会带我们回故乡
我相信这是真的
因为我的心一直在盼望

星月下,我仿佛看见美丽的故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