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二文(3):景宗险韵 刘辉奇文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5月23日】

【原文】

jǐng zōng xiǎn yùn ,liú huí qí wén 。

景宗险韵,刘辉奇文。

ㄐㄧㄥˇㄗㄨㄥㄒㄧㄢˇㄩㄣˋ,ㄌㄧㄡˊㄏㄨㄟㄑㄧˊㄨㄣˊ。

景宗险韵,刘辉奇文。

【注释】

(1)景宗:曹景宗,字子震,新野(今属河南)人,南朝梁名将。生性勇猛粗犷,但奢华浮靡,贪恋酒色。

(2)险韵:以生僻难押的字作诗韵。

(3)刘辉:字之道,江西铅山人,北宋学士。曾是“太学体”(险怪之文)的代表人物。

【语译】

曹景宗以生僻的韵字作诗,刘辉开启奇特险怪的文风。

【人物故事】

据《南史.曹景宗列传》,曹景宗幼年善于骑马射箭,喜好打猎射鹿。很爱阅读史书,每次读穣苴传、乐毅传,总是放下书卷叹息说:“大丈夫正当如此!”梁武帝时,曹景宗为右卫将军,在钟离大败北魏军队。凯旋归来后,梁武帝于华光殿设宴欢饮,连句作诗,命尚书左仆射沈约分韵。曹景宗分不到诗韵,神色不平,请求依韵作诗。梁武帝说:“你的技能很多,人才出众,何必只在意一首诗。”曹景宗已经喝醉,不停请求作诗,梁武帝就命沈约给他诗韵。那时韵已分完,只剩竞、病二字。曹景宗便拿起笔来,一会儿就完成了,诗句曰:“去时儿女悲,归来笳鼓竞。借问行路人,何如霍去病。”(去作战时儿女伤悲,凯旋归来竞相吹笳击鼓。向路人询问,此将军比起霍去病如何呢?)梁武帝感叹不已。沈约和朝臣终日惊叹,梁武帝下令史官载入史册。于是进爵为公,官拜侍中、领军将军。

据《梦溪笔谈》,宋仁宗嘉佑年间,士人刘几,多次为国学(国家设立的学校)第一名。但他突然作出怪异艰涩的语句,学生纷纷仿效,于是形成风气。欧阳修非常厌恶这种文风。碰巧欧阳修主持考试,决心要严厉惩戒,凡是作文艰涩怪诞的人一律免除。当时文体为之一变,实为欧阳修的功劳。有位举人论说:“天地轧,万物茁,圣人发。”(天地倾轧,万物茁壮,圣人发起。)欧阳修说:“此人必是刘几。”开玩笑地接着写道:“秀才刺,试官刷。”(秀才文章尖刺险怪,主考官刷掉他。)就以大红笔从头到尾横抹其文,叫做“红勒帛”(红帛制成的腰带),判为“大纰缪”(大错误)张贴公告。不久发现果然是刘几。几年后,欧阳修担任廷试考官,而刘几也在朝廷。欧阳修说:“清除邪恶务必彻底,今日必将严加斥责轻薄学子,以除去文章的弊害。”此时考〈尧舜性仁赋〉,有人写道:“故得静而延年,独高五帝之寿(五帝平均年龄102岁);动而有勇,形为四罪之诛。”(所以守得清静就能延年益寿,独享五帝般的高寿;冲动而有勇无谋,会受到极重的惩罚。)欧阳修大为赞赏,选取他为第一名,等到唱名召见时,正是刘辉。有认识他的人说:“这是刘几啊!改名了。”欧阳修惊讶了很久。为了成就刘几的名声,他的律赋中有“内积安行之德,盖禀于天”,欧阳修认为“积”近似后天的学习累积,帮他改为“蕴”,(内心蕴含从容缓行的品德,是因为上天赋予的禀性。)人们莫不认为欧阳修明辨言辞。

【说明】

曹景宗身为武将,沈约不愿为难他,也就不分给他诗韵了,而他却意外的作出佳句,也很难得。曹景宗喜欢看史书,但过于自信,写作时有不了解的字,往往不请教别人,都用自己的意思胡编乱造,其实学识仍不够扎实。曹景宗浮华奢靡、嗜酒好色,又放纵部下强抢民女、掠夺财物,其人品为世人不齿,他在诗中自比霍去病,恐怕不能令百姓信服。

在曹景宗凯旋归来之前,《南史》还记载了一段神奇的经历:先前大旱,梁武帝下诏祈求蒋帝神降雨,但仍百日无雨。梁武帝大怒,命人焚烧蒋帝神的庙和神像。那天要起火时,神庙上晴朗的天空忽然有云如伞,降下倾盆大雨,亭台宫殿都因而振动。梁武帝心生恐惧,下诏快马追去喊停,一会儿雨就停了。从此梁武帝更加畏惧信服。梁武帝登基以来未曾亲自到庙,这回亲自带领朝廷大臣前往进见。此时,魏军围攻钟离,蒋帝神诏示,必会扶助。不久淮水上涨,于是重挫敌军,也是神力所助了。凯旋归来后,庙中人马的脚上都有泥水,当时人们亲眼目睹。

梁武帝认为大破敌军,实乃天意。起初曹景宗想争功,独自带兵进攻,突然遇上暴风只得返回。若当时孤军前往,必然狼狈,等众军同时攻进,才可大胜。自古敬天畏神,才有可能蒙受天意神力所助,可不慎哉?

刘几虽有文才,但追求新奇卓越,带领艰涩险怪的文风,幸亏欧阳修即时严惩,扭转了文坛轻薄浮夸的风气。史书评论:“自此科场文风幡然转变,文体复归于正。”北宋欧阳修继承了古文“文以载道”的精神,认为文章应该平易自然,言之有物,用以阐述圣贤之道。太学生刘几能接受欧阳修严厉的批判,改变文章风格,也很令人赞叹。同年进士杨杰在《故刘之道(刘几)状元墓志铭》中记载:“由是场屋(考场)传诵,辞格一变,议者既推欧阳公有力于斯文,而又服之道能精敏于变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