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二文(1):谢敷处士 宋景贤君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5月18日】

【原文】

xiè fū chǔ shì ,sòng jǐng xián jūn 。

谢敷处士,宋景贤君。

ㄒㄧㄝˋㄈㄨㄔㄨˇㄕˋ,ㄙㄨㄥˋㄐㄧㄥˇㄒㄧㄢˊㄐㄩㄣ。

谢敷处士,宋景贤君。

 【注释】

 (1)谢敷:字庆绪,东晋会稽(今属浙江)人。隐居太平山,多次被征召为官,都不肯接受。

(2)处士:有才德而隐居不做官的人。

(3)宋景:宋景公,本名子栾,宋元公之子,春秋时期宋国国君,仁心爱民。

(4)贤君:贤明的君主。

【语译】

谢敷是有才德的隐士,宋景公是贤明的国君。

【人物故事】

据《晋书.隐逸传.谢敷》,谢敷,会稽人,生性清静寡欲,入太平山隐居十多年。镇军将军郗愔召他为主簿,朝廷征召他为博士,谢敷都不肯就任。有一回,月亮侵犯少微星,少微星又名处士星,占卜星象的人认为隐士将有灾难。谯郡人戴逵有杰出的才华,有人为他担忧。不久谢敷死了,所以会稽人以此嘲笑吴地的人说:“吴中高士,便是求死不得死。”

据《吕氏春秋》,宋景公时,火星在心宿(二十八星宿之一),景公畏惧,召见子韦(专司星象的官员)询问:“火星在心宿,会如何呢?”子韦说:“火星代表上天的诛罚,心宿对应宋国的区域,灾祸将降于国君,虽然如此,但可移至宰相。”景公说:“宰相协助我治理国家,被嫁祸而死,不善。”子韦说:“可移于人民。”景公说:“人民死了,我将做谁的国君呢?那么我宁可独自死去。”子韦说:“可移于谷物收成。”景公说:“收成损害则人民闹饥荒,人民闹饥荒必会饿死。做为国君却杀害人民以自求活命,谁还视我为国君呢?是我命该绝,你别再说了。”子韦转身而走,向北朝景公拜而又拜说:“臣恭贺君王。天虽位于高处,但能听闻人间善恶。君王有三句大德之语,上天必会奖赏君王三次。今晚火星将迁移三舍(一座星宿为一舍)。君王延长寿命二十一年。”景公说:“你如何知道呢?”子韦回答:“有三句善言,必有三次赏赐。火星有三次移舍,一舍行经七星,一星为一年,三舍行经二十一星,所以臣说君王延寿二十一岁了。臣请求趴伏于陛下面前等候。若火星不移,臣请求死罪。”景公说:“可以。”这天夜晚火星果然迁移了三舍。

【说明】

谢敷虽然默默无闻,但是位真处士。据《世说新语.栖逸》,郗恢与谢敷友好,常称赞他:“谢庆绪识见虽不绝人,可以累心处都尽。”认为谢敷的见识虽无过人之处,但对于劳心的欲望执着,都能尽空。《续晋阳秋》提到,谢敷崇信释氏,以长斋供养。可见谢敷修佛到了一定的境界,已能断绝世间执着,使欲念尽空。

宋景公三句至德之言,换得延寿二十一岁。俗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荀子.荣辱》也说:“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由内心善恶散发出的言行,不仅会对别人产生帮助或伤害,在那一刻也决定了自己命运的好坏,一念之差便定下自己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