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一真(20):圹先表圣 灯候沈彬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3月13日】

【原文】

kuàng xiān biǎo shèng ,dēng hòu shěn bīn 。
圹先表圣,灯候沈彬。

ㄎㄨㄤ?ㄒㄧㄢ ㄅㄧㄠˇㄕㄥ?,ㄉㄥ ㄏㄡ?ㄕㄣˇㄅㄧㄣ。
圹先表圣,灯候沈彬。

【注释】

(1)圹:墓穴。
(2)表圣:司空图,字表圣,河中虞乡(今属山西)人,唐朝末年诗人。官至中书舍人,所作著名诗论《二十四诗品》,对后世影响很大。
(3)候:等待。
(4)沈彬:字子文,筠州高安(今属江西)人,唐末五代诗人。官至尚书郎。

【语译】

司空图预先挖好墓穴,沈彬的墓中有灯火等候。

【人物故事】

据《旧唐书.文苑.司空图传》,司空图有祖先的别墅在中条山的王官谷,自从在此隐居,每天和有名望的高僧、超脱世俗的隐士,在泉石林亭中游乐歌咏。晚年曾仿效白居易〈醉吟传〉作〈休休亭记〉曰:司空氏的休休亭,位于祯贻溪,本名濯缨亭,被陕军焚毁。唐昭宗天复年间,再次修建,改名为休休。休,是休止,是美好,既已休止就有了美好。因为考量我的才能是该退休的原因之一,衡量我的身分是该退休的原因之二,年老昏乱且眼花耳聋是该退休的原因之三。又我年少时懒惰,长大后草率,年老了迂腐,此三者济世救时都用不上,也该退休了。尚且忧虑多灾多难而对自己没有信心,继而白天睡觉时,遇见两位僧人告诉我说:“我曾经是你的师父。你从前违背正道,急于锐進而道心不坚,被利欲所拘制,幸而悔悟,将再随我修行于此溪了。而且你虽然隐退,但曾被恶人妒嫉,应当警惕自己要忍受屈辱,或许能保全终始,与陶渊明、白居易同列品级于千年之后,夫复何求啊!”

司空图因而作〈耐辱居士歌〉,题写在休休亭的东北柱子上说:“進進(感叹声),休休休,莫莫莫,伎俩虽多但性灵邪恶,依靠此师长的教诲才得以清静。休休休,莫莫莫,一局棋,一炉药,天意世情可预料。时光偏要催促欢乐的人,黄金难买如仙人般乘鹤云游。若问:‘你有何能耐?’我答:‘忍耐污辱。’”

司空图既已摆脱柳璨之祸回山,就预作坟墓、棺木。老朋友来访,便带他到墓穴中作诗喝酒,有人面有难色,司空图就劝他说:“豁达的人从大处着眼,生死一致,不过暂时到里面游历一下。您何不心胸宽广一点呢!”司空图身穿麻布衣服,手持鸠形手杖,每年农村祭祀社神、求雨的祭典,欢庆盛会时,司空图必会造访,和乡民百姓同坐,不曾有傲慢的神色。唐朝灭亡的下一年,听说辉王(唐哀帝)在济阴被杀,司空图忧愁不乐而致病,几天就过世了。

据《唐才子传》,沈彬自幼刻苦求学,生逢唐末战乱,科举赴试落榜后,往南游历洞庭湖和湘江一带,隐居云阳山几年,才归还家乡。当时李升(南唐开国君主)镇守金陵,正积极网罗人才,有名的儒者和德高望重的长者,必定要郡县推举出来。沈彬应朝廷征召,知道李升想要取代杨氏(吴国君主),因此進献《画山水诗》说:“须知笔力安排定,不怕山河整顿难。”李升看了大为欣喜,任命他为秘书郎。南唐元宗李?保大年间,沈彬在尚书郎任内辞官回乡,迁居宜春(今属江西)。

起初经历乱世,沈彬与诗人韦庄、道士杜光庭、高僧贯休都到蜀国(前蜀)避难,多有来往。沈彬临终时,指示埋葬之处让家人帮他下葬,果然挖到一个空坟,墓穴中灯火光明,坟前立着一块铜制雕版,上有篆文刻写说:“佳城今已开,虽开不葬埋。漆灯终未灭,留待沈彬来。”于是埋葬在此。

沈彬第二个儿子沈廷瑞,性情坦率,饮酒作诗非常豪气,举止异于常人,在炎炎夏日烤火取暖,寒冬穿着单薄的衣服,有时遇到高山峻岭,野外河流,古老的洞穴,幽深的平台,便终日不回,当时人们觉得他很奇特,称呼他为“沈道者”。(道者,真正得道之人,又称真人。)士大夫多邀请沈廷瑞到自家门客的馆舍。一天,县令开玩笑地问他:“你哪天能得道成仙呢?”沈廷瑞就留诗说:“何须问我道成时,紫府(仙人所居)清都(天帝宫阙)自有期。手握药苗人不识,体涵仙骨俗争(怎)知。”县令大为惊异,赶紧认错。后来沈廷瑞漫游四方,有人传说他已成仙而去。

【说明】

司空图预掘墓穴,似已看破生死,但听闻哀帝遇害,却抑郁而终。其实心中若已放下生死,并不需刻意显示,勉强别人墓中作客又是强求了。唐王室的覆灭,在于天意,再次随师修行的司空图也无需为此动心。不过他师父所告诫的忍辱功夫,确实是修炼人必不可少的修心过程,司空图谨记在心,也是难能可贵。

沈彬指点的墓穴,早有灯火等候他的到来,可见沈彬早就预知死期,虽然表面上人身死去,或许并未真死,坟前的碑文“佳城今已开”,似乎暗示他已经修道有成。修成得道的人经常不起眼,儿子沈廷瑞可能也和父亲一样,手握仙丹妙药,人们未必知晓,炼成体涵仙骨,俗人又怎么会知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