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和聪明

子正


【正见网2012年05月04日】

近日重读列子“愚公移山”,对智慧和聪明有了新的感悟。

愚公和智叟,一个代表着智慧,一个代表着聪明,但,代表智慧的却被称作愚公,代表聪明的却被称作智叟。这样的取名,其实隐含着一个天理:人间的理往往是反的,表面看来是愚笨的,在高层空间看来其实是智慧的;表面看来是聪明的,在高层空间看来却是愚笨的。

愚公心思很单纯和坚忍,且有着长远的眼光。他一心只想着排除阻挡而不畏山的庞大和自己体力、生命的有限,还要子子孙孙坚持着挖下去,其纯一、勇气和坚持,震撼了天神,感动了天帝,于是,天帝派二神将两山背走,愚公终于实现了移山的理想。

智叟则思想复杂和松脆,目光短浅。他着眼于实惠的考量和种种不可能的设想,只把事情放在一生的时间跨度内划算,体会不到生命是不断延续的过程,更认识不到单纯坚忍的思想可以感动上天,于是,发出了看来很智其实很愚的议论,被列子讥讽为“智叟”。

站在正法修炼的角度再看“愚公移山”,对什么是智慧什么是聪明就有了更深度的思考。

智慧,其实是慧悟的心智,这样的认知状态是在体会天道中得到的。那么什么是天道呢?中华文化被称作神传文化,儒家、佛家、道家三大思想体系代表着天道的三个最核心理念,儒家以忍为核心理念,佛家以善为核心理念,道家以真为核心理念。修善可修出大慈悲的觉者,修真则成就出尘的真人,修忍则历炼出济世的圣贤。

人生在世,就算不能成就佛佗、真人或圣人,也可因为体会和践行了天道而成为有智慧的人。愚公的纯一,其实是真的体现,其坚持是忍的体现,其开山修路其实是善利他人和后代的体现。正因为其思想和行为中符合了真善忍这一天道,才展现了超越常人的智慧,也感动了上天。反观智叟,处处为个人打算,为利益考量,畏难怕苦,只看到眼前,这样的表现,与天道是背道而驰的,不过是常人的小聪明罢了。

常人所谓的聪明,其实不过是执着名利情的表现,是对得失的过度在意而导致的复杂和扭曲,是因为不能洞悉天道而产生的短视和狭隘,是因为惧怕困难、魔难而求得安逸和舒适的心态。

如果超越了名利情的泥障,按照事物本来的状态去研究和运作,一切都是很简单明瞭的,这样的能力是智慧而不是常人所谓的聪明。简单、清晰、干净、不带有人情的心境,其实是神性的状态。心境的干净和高洁才能产生大智慧,名利情的执着只能带来复杂、扭曲和难解。

修法轮大法后,看事、看人的视角根本改变了,一下就能看到事物的本质,看穿人的内心世界。其实,不修炼的人所思所想的,不过就是名利情三个字,只是表现上有所侧重而已。他们因为不明了得失的因果关系,一味的奋斗争夺,吃不好睡不好,做梦都在纠结利益的得失,活的很苦很累,把身体折腾的一身糟,心情纠结成一团麻,不知道为什么活着,也不知道该怎么活着,却以为自己很聪明。这样的聪明与真正的智慧有着根本的差异。

真正的智慧,那是对名利情的超脱,是对荣辱得失的看淡,是执着去掉后的喜悦和自在,是思想的净化和扩展,是心境升华后生命的永恒和辉煌……这样的智慧只有在正法修炼中才能得到,而这种得到不是因为执着的追求,而是执着的不断放弃,是“无求而自得”的通畅从容。

在我因修炼大法而被邪党夺去前程甚至遭受牢狱之灾时,周围人议论纷纷,有说我傻的,有说我笨的,也有说我不知道变通的,还有的说:放着大好的前程不要却要去信仰虚无缥缈的东西,真不可思议!

对此我一笑带过。他们不修炼,是无法体会修炼者的内心世界的。但是,他们都知道我是好人,也都认为我有学问。我觉得,能有这样的认识,是我因修炼大法心境升华带给世人的最直观感受,这也为他们正面认识大法提供了帮助。

自修炼大法以来,我的疾病都没有了,看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拓展了,心境升华了,因为认知和亲身体悟到宇宙、生命的奥秘而时时喜悦着,因真切知道了生命同化天道就可永恒延续而对前途充满着希望……这样的心境,是真善忍的天理赐予我的,我的生命因同化真善忍而充实和自在,因为修炼真善忍而拥有了智慧,常人所谓的聪明对我已没有任何意义了。

衷心的希望与我有缘的世人,都能静下心来,好好体会一下什么是智慧什么是聪明。人生百年转瞬就过去了,执著一生就算有了荣华富贵也不过是过眼烟云,而正法修炼则可以让生命无限延续和美好。请不带任何固有观念的去读读《转法轮》这本宝书吧,他会给你最大的智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