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一得:智者无惑

郭微言


【正见网2010年02月12日】

一般我们所讲的“智慧”,都是指智力、智商和聪明。我们也常常听到“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一个说法,也就是说那样子的聪明并不是真正的聪明,可是它在常人社会里确实是司空见惯的。

严谨的说,即使是称得上聪明的,充其量也只是在某一方面或局限的领域所表现出的头脑灵活,具有相当出色的思考分析、决断能力的聪明,这和哲学家和宗教领域的所说的探讨宇宙真理、人生哲理奥秘的“智”、“慧”的境界,两者之间相差何止是十万八千里。

有一本专门指导人们往高层次上修炼的《转法轮》书上是这么说的 : “慧,那就是指人开悟了,大智大慧了。看到宇宙的真理了,看到宇宙各个空间的真相了,神通大显。开慧、开悟,也叫开功。”

“智者无惑”,智者是大智、大慧的人,是通过修炼而觉悟了的人,他可以看到宇宙的真相,可以明了宇宙的真理,就是一个悟道的人,是觉者。

试想,以古时候那种高道德素养的大环境,读书人在勤读诗书,修心养性到清净无为,都得熬到“四十而不惑”。相较之下,今天我们所处这个虚有文明外表、却是道德败坏的年代,人们又该怎么样才能够脱胎换骨,才能破迷,就相当值得我们去深思的了。

“满招损 谦受益”,有句古谚语说:“见博不迷,聪听不惑”,确实是这样的。一个人的智慧真的是有限的,是渺小的。想探讨人生的真谛,想成为“智者”,唯有下定决心,走在“神”的路上勇猛精進的修,路是无限的宽广,智慧将会源源不绝、无限广阔的被开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