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外四篇)

秦自省


【正见网2011年03月14日】

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熊恭简公,平生清廉,非分之物,一毫也不取。但他在云南任巡抚时,有一次,在平叛之战大胜的欢庆宴会上,他接受了当地富户赠送的金花彩缎。当时一些人对此感到吃惊,并从此怀疑到他的人品。

第二年,他奉诏回京。行前,让有关官吏,将金花彩缎拿到国库,保存起来。原来当年他收受这份礼物,是不愿因自己的清廉,而影响到别人的体面和与当地百姓的友好交往。

那些曾经怀疑他人品有亏的人,这时都说:“熊恭简还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啊!”

二、 救人的曲全之智

太尉杨彪与袁术,结为亲家,曹操非常厌恶。想要以妄图废天子之罪诬陷杨彪,便立即将杨彪逮捕入狱,派满宠审问。

孔融与荀?,都叮嘱满宠说:“你只是审问和记录供词,不要拷打他。”

满宠未依二人所言,仍然施刑拷问。几天后,满宠向曹操报告:“杨彪受到严刑拷打,也没有承认有谋反之罪。这个人在海内(即全国)很有名,若不能拿出他犯罪的铁证,给他明定罪名,将大损您在国人中的声望!”

曹操听了,当天就把杨彪放了出来。

当初,荀?与孔融,听说满宠拷打杨彪,都非常愤怒。等到杨彪被释放后,他们都赞赏:满宠在这件事上的委曲求全的智慧,确系非常高明。

三、唐太宗立即收回成命

侯君集等将领,率兵平定高昌叛乱还朝的时候,有人状告大将薛万均,说他与一高昌国妇女私通。

唐太宗下旨,令薛将军将那个妇人,交给大理寺卿审讯,并让他与妇人对质。

魏征上谏说:“我听说皇上对臣下要以礼相待。现在让大将军(薛万均)与亡国妇人,对质床上之事,得到的益处,可以说没有,失去的可能就会很多了。从前秦穆公曾给盗马之人水喝,楚庄王也曾赦免绝缨的大臣。陛下难道还不如这两位君主吗?”

于是,唐太宗立即接受谏言,收回成命,不再让薛万均与妇人对质。

四、羌胡感念邓使君

有一次,羌人合兵,准备攻伐胡人。

朝廷派往该地负责治理这一少数民族地区的校尉,名叫邓训。邓训为了保卫胡人不受侵犯,下令羌人不得兴兵。有的人对邓训的做法,不以为然,认为“以夷攻夷,汉官得利”,不应该禁止羌人伐胡,更不能保护胡人。

邓训解释说:“你们讲得不对。自从张纡失信于羌人以后,羌人叛扰不已。朝廷为此,在这里屯兵两万,转运粮饷的费用很大,致使府库都空虚了。现在凉州的胡人,命在旦夕。我们在他们危急的时候,保护他们,使他们感受到朝廷的恩惠,才能使他们效忠朝廷。”于是邓训下令,打开城门及所居住的园门,全部接纳胡人的妻子与孩子入住;并派兵严密的保护好他们,不许任何人去干扰。

羌人没有办法,加之邓训为劝说,只好退兵而去。经过此事以后,胡人都说:“邓使君(邓训)待我恩信,保护了我们的妻子儿女。”他们都很欢喜,叩头说:“今后,我们胡人,唯邓使君的命令是从。”

当时,羌、胡风俗,以病死为耻。每患重病,便以刀自尽。邓训一听说羌、胡各地有人患病,便立刻派人将病者绑起来,不使他们获得刀具;并派医生为他们治病。患病者被治好的人,为数很多。

邓训病死后,羌、胡两地,每日数千人,从早到晚,前来吊唁。依他们的风俗,父母死后,不能够悲泣,而要骑在马上,狂歌高呼。这次他们听说邓训死了,没有不狂歌高呼的。有的人甚至用刀自尽,也有人说:“邓使君已死,我辈也不想活了。”

五、“拔十失五,犹得其半”

庞统爱好人伦(人伦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共为五伦,亦曰五教),勤于长养(辛勤的孝敬长者,养育幼者)。每与人交谈,总要称赞别人的好品德。

有人觉得很奇怪,问庞统:“为什么要这样做?”

庞统回答说:“如今雅道衰落,好人少,坏人多。我正是要振兴风俗,弘扬道德。我如果不赞扬那些人的好品德,那么,做好事的人,将会越来越少。拔十失五,犹得其半(我赞扬十个人,想提高这十个人,即使只有其中的五人,能够得到提高,坚持做好事,毕竟也达到了半数,从而使有志于此者,自励不息)。这样做不可以吗?”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