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师经撞之以琴,文侯受益非轻(外二篇)

吉光羽


【正见网2011年02月18日】

一、四十年不沾酒的唐玄宗

唐玄宗到斜谷(古道路名,在今陕西眉县西南)时,时间尚早,但烟雾弥漫,天色昏暗。给事中(官职名)韦倜,在附近的草房里,找到了一壶热酒,拿来跪着献到唐玄宗的马前,献了四次,唐玄宗也没有接他的酒。

韦倜想了想,就把酒倒到其它容器里,亲自斟满,然后,再端到唐玄宗的面前。

唐玄宗说:“你以为我怀疑你吗?不是。我刚做皇帝的时候,有一次大醉,误杀了一个无辜的人.我很怀念他,因此就引以为戒。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再没有沾过一滴酒。”并指着高力士等近侍说:“他们都知道我不喝酒。我这话,不是在欺骗你。”

二、师经撞之以琴,文侯受益非轻

师经(人名)弹琴的时候,魏文候高兴的跳起舞来,并唱:“使我言而无见违(使人们都听我的话,唯命是从)。”

师经一听,就生气的拿着琴,去撞魏文候。没有撞中,却打掉了魏文候帽子上的玉串。

魏文候大怒,命令左右的人:烹掉师经(把师经放到笼子里蒸死,这是古代的一种刑法)。

师经并不恐惧,从容的说:“尧舜为君主时,唯恐自己的话,下人唯命是从,没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桀纣为君主时,唯恐自己的话,别人违背。我撞的是桀纣,并非是撞我们的君主。”

魏文候听后说:“放了他吧!这是我的过错。把琴挂到城门上,作为我的护身符(意思是:让人民自由发表意见,以保我国安祥)。不用再修补帽子上的玉串了,以此作为我的鉴戒(意思是:提醒我,不要再禁止言论自由)。”

三、诤友难得

徐源,性格耿直,好直言不讳。吕岱就推荐他做了御史。

吕岱有做错了的地方,徐源就進谏,而且是当面指出来。有的人告诉吕岱:“你推荐了徐源,但他总是不给你留面子。”

吕岱感叹的说:“这就是我看重徐源的原因啊。”

后来徐源死了,吕岱哭得很伤心,说:“徐源是我的好朋友,现在他死了。今后,我做了错事的时候,还有谁给我指正呢?”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