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阅诗受教的郡守(外四篇)

辛弃名


【正见网2011年02月05日】

一、为民着想,反禁松明

唐昭宗的时候,国家财力紧张,李茂贞下令对油实行专营,垄断卖油专利,以此来增加收入,解决军需缺财的问题。

有关部门认为:官方专营油,很难行得通,因为老百姓觉得油涨价了,他们买不起油,可以用松明,去解决灯油缺乏的困难。李茂贞又说:“那就再对松明進行禁止。”

张廷范讥讽的说道:“这样一来,老百姓觉得用松明困难,就在明月之夜干活,他们连松明也不买了,老百姓还可占明月的便宜。你们是不是再对明月下一道禁令,由你们专营明月,不准老百姓在月下过活呢?”

李茂贞听罢大笑,对有关的禁令,也就停止了。

二、东方朔规劝止饮“君山酒”

汉武帝听说:君山上有一种美酒,人喝了它,可以长生不老。

于是,汉武帝斋戒七日后,派遣男女几十人,到君山求购,得到了这种酒。汉武帝正准备喝酒的时候,东方朔说:“我能够识别这种酒,请让我看看,它到底是不是长生不老之酒。”

东方朔拿到酒后,竟一饮而尽。汉武帝气愤之极,要杀掉东方朔。

东方朔说;“你即使杀我,我也不会死;如果我死了,说明这酒是假的。”

一席话,把汉武帝说乐了,也就赦免了他。

汉武帝从此不再派人去求购“君山长生不老酒”了。

三、认错是个好办法

刘伶曾因为喝醉了酒,和一个人发生了冲突。那个人卷起衣袖,挥着拳头,要痛打刘伶。

刘伶慢慢的说道:“是我的错,我该打。可惜我这一副鸡肋似的身材,无法安放你的尊贵的拳头。”

那个人一听便笑了。这件事也就平息了。可见认错是个好办法,有过失的人,不妨都试试。

四、阅诗受教的郡守

成化初年,邢宥担任苏州郡守。因为当地有很多老百姓隐瞒了田地,他于是建立了丈量田地的法规,准备从新严格的丈量田地。

有人因此给邢宥写了一首诗:

量尽山田与水田,
只留沧海并青天。
今后哪有闲州渚,
寄语沙鸥莫浪眠!

这首诗的大意是:

量尽了山田和水田,
这里只剩下沧海与青天。
今后已没有空闲的地方,
我们只好寄语沙鸥:
你们没有安身之处了,切莫到此地歇眠!


 

邢宥见了这首诗,受到启发,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会给百姓带来更大的困苦,便废止了他的量地法。

五、纳臣良策好处多

张曼治军太严历,手下有人想要哗变。

皇帝感到事态严重,连忙召集大臣,商量对策。

王旦说:“如果治张曼的罪,那么今后的将帅们,谁还敢领兵?如果下令,要迅速抓住谋反的人,那势必会惊动都城,影响也很大。不如把张曼提升为枢密使,解除他的兵权。这样,谋反的人,自然会平息下来。”

皇帝接受了王旦的意见,依计而行。结果不出王旦的所料,真是太平无事了。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