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位忠臣的智慧(外一篇)

严谨


【正见网2011年02月02日】

一、宽仁的长孙皇后

唐太宗时的长孙皇后,性情朴素,不爱好吃穿享受,非常喜欢读书。后宫中,如果有人得罪了皇上,皇上发火时,皇后也发火,并请皇上以法惩治。

待皇上心情平静之后,却又慢慢的为犯错误的人开脱。正因为如此,后宫中得罪了皇上的人,既能够知错,大多数又能够得到保护。

二、一位忠臣的智慧

汉代时,有个人名叫田叔,任鲁国的宰相。刚上任时,当地的老百姓因为鲁王好搜刮财物,有一百余人,到田叔面前告状,讲述鲁王的错误。

田叔抓住告状者中为首的二十人,各打二十大板,剩下的人每人打二十小板,怒气冲冲的对他们说:“鲁王不是你们的主人吗?你们怎么敢擅自说鲁王的不是呢?鲁王爱护你们,你们也应该爱护鲁王啊!”

鲁王听说这件事后,心里感到非常惭愧,就拿出府中的钱,让田叔赏给那些人。田叔说:“你奖赏他们去吧!不然的话,就成了你做恶事,我做善事了。这事是你引起的,还应该你去挽回不良影响。”

于是,鲁王给每个来告状、却挨了打的人,都赏了钱。

鲁王好打猎,田叔常常跟随其后。只有鲁王休息的时候,田叔才進入馆舍休息。田叔出去随鲁王打猎的时候,经常坐在苑林外面的太阳底下曝晒,汗流满面,却仍然坐着,静候鲁王。

鲁王多次派人请他入馆舍休息,他说:“鲁王您在太阳底下(没讲打猎)曝晒,我怎么能一个人到馆舍里休息呢?”鲁王因为这个原因,也就很少出去打猎了。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