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乐哉!吾猎得善言:“人是最尊贵的!”(外三篇)

陆真


【正见网2011年02月09日】

一、善抓关键,便很简单

先王治理吴国时,四周多是山崖壁垒,他对每一兵、每一卒,都很宽容。然而,部队中有一批军校爱好打猎,外出打猎时,又在附近的郊野,大吃大喝,有时还骚扰百姓。

先王想依法整治他们,可又得借助他们的力量去打仗,于是向严求(人名)请教一个适中的计策。严求建议说:“不必依法去惩治他们,只要下令:泰兴、海盐等县的老百姓,不要再上贡鹰鹯,就行了。这些军校们,没有了鹰?之助,不用咱们去阻止,他们自己就会停下来,不去打猎了。”

先王听从了严求的计策。果然一个月后,再也没有去郊外打猎的军校了。

看来,要想解决问题,善抓关键是为上策。弄不弄就想法子去惩治人,是愚笨的行为。

二、文官为民除害,成了胜武之人

杨璇是个文人,担任零陵太守时,苍梧、桂阳一带,有一批十分狡猾的强盗,经常骚扰零陵辖区的各县。百姓累受掠抢,不能安居乐业。

当时,强盗人多势重,杨璇人少力弱。于是,杨璇想方设法,特制了一种马车,做了几十辆。在每一辆车上,放了一排口袋,里面盛上石灰;在马的尾巴上拴一根绳;又制作一种兵车,里面专放弓弩。

然后,等待时机,与强盗正面开战。

机会来了。开战那天,杨旋命令:先把车放在前面,把石灰顺风泼撒,使对面的敌人,眼睛难得睁开,看不清楚附近的景象;再用火烧马尾巴上的绳索,马尾巴被烧着后,马一受惊,就狂奔,便冲進敌阵;然后,兵车上的弓弩手,开始向敌人射箭。

一时间,战鼓雷鸣,敌人魂散,四处逃跑。杨璇乘胜追击,抓住了敌军首领,枭首示众。

从此以后,零陵太守的辖境内,太平清静,百姓们得以安居乐业。

三、乐哉,吾猎得善言:“人是最尊贵的!”

梁国国君外出打猎,看见一群白雁,飘然飞落到地面。就打算用弓箭射杀它们。

当时,有一个行路的人走来。梁国国君吆喝着,让他别再往前走了。行路的人却不停止,结果白雁受到惊吓,全部飞走了。梁国国君十分生气,想把那个行路的人射死。

替梁国国君驾驭马车的公孙龙说:“这个人应该杀,可是射死雁很难,射死人却很容易,谁说人更尊贵的呢?”梁国国君听公孙龙这么一讲,猛然醒悟,就同公孙龙一起,上车返回。

梁国国君因而快乐地说:“我今天真高兴啊!别人打猎只能得到禽兽;而我打猎,却能够得到善言!任何时候,我都要记得:人是最尊贵的。”

四、周处除三害,成为忠臣孝子

晋朝时,周鲂的儿子周处,体力过人,但是不注意自己的品行。乡里人都把他看成祸害。

周处曾经问年长的人:“现在四季调顺,收成富足,可是人们却不快乐,这是为什么呢?”

长者叹息道:“三个祸害,一个也没有被除掉,哪有什么快乐呢?”

周处问他:“是哪三个祸害?”那位长者回答说:“南山的白额虎、义兴的长蛟龙,再加上你:就是三害啊!”

周处说:“如果祸害仅此而已,我能除掉它。”

于是,周处上山去射死了老虎;下水去杀死了蛟龙;然后,跟从陆机、陆云学习,立志读书,磨练品性。等到一年以后,州县都征辟(聘请)他。周处最终成为忠臣孝子。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