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只唱一句歌词(外二篇)

郑念行


【正见网2011年02月19日】

一、赵简子哭周舍

赵简子有个臣子,名字叫周舍,赵简子把他安置在自己的身边,叫他拿着笔和木板,专门跟着自己,记录自己的过失。以便经常提醒自己纠正、弥补不妥之处。

后来,周舍因病,医治无效,死了。

有一次,赵简子和一些大夫,在洪波台上饮酒,酒喝多了,赵简子痛哭失声,哽咽的说:“千羊之皮,不如狐之一腋。众人之唯唯,不如周舍之谔谔。今舍死,吾亡无日矣!(意思是:一千张羊皮,也比不上一块狐狸腋下的皮贵重;这么多人都唯唯诺诺,比不上周舍的直言進谏呀。现在周舍死了,我衰亡的日子也不远了。)”

二、做官不发脾气

东晋人王蓝田原来的性情很急燥,爱发脾气。做了大官以后,非常克制自己,他从此不再急燥,不再发脾气。

谢奕很怨恨王蓝田。有一回,用很脏的话骂他。王蓝田回过身子,面壁而坐,长时间不理会他。

谢奕骂了王蓝田半天,骂累了,口干舌燥了,这才离去。

谢奕离去后,王蓝田才转过身子,坐了回来。

附录:

 王蓝田性急。尝食鸡子,以箸刺之,不得,便大怒,举以掷地。鸡子于地圆转未止,仍下地以屐齿?之,又不得,策甚,复于地取内口中,啮破即吐之。王右军(王羲之)闻而大笑曰:“使安期(王蓝田的父亲王承)有此性,犹当无一豪可论,况蓝田邪?”

三、只唱一句歌词

南唐元宗,刚接帝位时,留恋内宫女色,宴饮踢球,日复一日。

有一次,元宗醉熏熏的让乐师杨花飞(人名)唱着《水调词》,并献酒。

杨花飞只是反复的唱“南朝天子好风流”这一句歌词,一直唱了四遍。

元宗听出杨花飞的意思,头脑清醒过来,立刻把酒杯翻倒,扣在桌上。心中十分高兴,奖励给他很多金银珠宝和绫罗绸缎,以表彰他敢于直言,并且说:“如果让孙、陈两位国王,听到你唱的这句词,他们就不会受亡国衔壁(比喻国君亡国投降)之辱了。”

第二天,元宗下令撤除一切宴会,留意管理国事,关心闽区,慰问楚地,后来,把国家治理得基本上太平无事。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