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直臣讽谏,君主改过,天降甘霖(外二篇)

华翰


【正见网2011年02月22日】

一、勇于直言的曾子固

曾子固与王安石交情很深。因此,宋神宗问曾子固道:“你与王安石,互相了解最早,他这个人到底怎么样?”

曾子固知道宋神宗很倚重王安石,王安石先后担任参政知事和宰相的重要职务。但他不怕得罪人,依然按照老习惯,实话直言,回答说:“王安石的文章、为人,都可以和杨雄相比,但因为他吝啬,所以又不如杨雄。”

宋神宗又急忙说:“王安石对富贵、功名,看得很轻,不象是吝啬之人。”

曾子固说:“我说的‘吝啬’,是指王安石勇于作为,而对改正自己的错误,却很吝啬。”

宋神宗听了点点头。

二、集思广益的诸葛亮

【原文】
诸葛亮为相,集众思,广忠益,布所失于天下,谓僚属曰:“诸君能攻亮之过,事可立也。”

【今译】
诸葛亮做丞相时,集中大家的智慧,使执政的效果更好。他把自己的过失,公布于天下,对手下的人说:“你们能够指责我的过失,我们的事业才会取得成就啊!”

三、直臣讽谏,君主改过,天降甘霖

南唐因为军需储备缺乏,为了解决财政困难,朝廷便征收很繁重的关税。农民和商人,深受其苦。

当时正值旱灾,祷告也不灵。南唐的君主,焦急的对群臣说:“别的郡县,都上报:雨已经下够了。为何唯独京城地区,还是不下雨呢?”

申渐高(人名)上奏道:“雨害怕朝廷抽税,所以不敢進京。”唐主听明白了,就在当天,下令停抽一切额外的税收。

非常令人惊喜的事出现了:上苍第二天,便开始大降甘霖,连续两天两夜的下。京城地区的雨水,很快便下够了。于是,万民欢呼。

贤人的一句话,能让旱魔退却;君主改过后,下一道诏,能让甘雨降临。这样看来,上苍知道了国君能够悔悟改过,就会停止惩罚并且赐福,收效竟是这么快! (原句是:“悔过格天,其速如此!”)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