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宰相抚养仆人的女儿(新加入录音)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4月15日】

宰相李沆(947-1004年),宋洛州肥乡人,有忠厚长者的风范。他家有一个仆人,仆人的妻子拖欠了房东数十贯钱,还不起,忽然在一个夜晚,仆人夫妻二人逃跑了。

这个仆人有个近十岁的女儿,长得很漂亮。仆人临走前,写了一张纸条,拴在女儿的衣带上,把她放到李沆家,写明:愿将女儿卖给李家,请李家帮助来还欠下房东的数十贯钱的债。

李沆帮仆人偿还了欠债。然后嘱咐夫人说:“愿你像对自己的孩子那样,抚育仆人的这个女孩,平时多用妇女应有的品德教导她。等到她长大成人后,找个合适的女婿,让她出嫁。那时,请夫人亲自主婚。”夫人答应了下来,并且按照丈夫所说的那样去做。

到了女孩结婚的年龄,选择了一个女婿,那位男子也相当好;并为她准备了嫁妆和钱,把她嫁了出去。那女孩的品质和操守,都非常好。能够孝敬公婆,夫妻互爱互敬。因此,她的丈夫和公婆,都非常高兴。

后来,女孩的双亲回到京都,知道此事后,刻骨铭心地感谢李家主人。李沆病了,他们夫妇俩,像侍侯亲生父母一样的,去侍侯李沆。李沆死后,他们服了三年丧,来报答他。

那位女儿和丈夫,经常来李家孝敬李沆的夫人,奉之如同亲母。

(事据宋代李元纲《厚德录》)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