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宁可我被骗,不可我骗人!”(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4月01日】

宋朝人陶禹锡的高祖被人称为陶四翁。他开了一个染布店,曾径有人送来一种能染布的紫草,陶四翁用四百万钱,把它买了下来。

几天以后,有个市场经纪人来到染店,看到这紫草说:“这都是次品、坏货,没用的!”

陶四翁问:“怎么是次品坏货?”那人说:“这是蒸坏了的紫草,里面的颜色都不好。现在颜色在外面,粗看起来像是正品,其实是坏的,不能用。”陶四翁试了一下,的确是染不成布,无用。

那人说:“你不要愁,我替你拿到各个小染店卖了。”陶四翁说:“好!”

第二天,那人来了,陶四翁把用四百万钱买来的紫草全部拿出,一把火烧光了,说:“宁可我被骗,不能再骗他人!我昨晚想了一夜,必须这么作:把它烧掉算了。”

当时陶四翁的家底还很薄。但是他宁肯自己吃亏上当,也不去欺骗别人。

以后,陶四翁逐渐成为大富之家,并连续几世富有。陶四翁的子孙中,登第者多人,陶禹锡就是其中之一。

正是:

宁愿自己受亏损,
不去转嫁祸害人。
心存善念神尽知,
福报连连喜瑞临!

(事据宋.施德操《北窗炙蓰录》)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