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顾上司怀疑,富弼舍命救灾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4月07日】

韩国公富弼,为枢密副使时,因受到石守道的诽谤,从河北宣抚使改知郓州,后又迁到青州。但攻击他的人,还是不停止,大家都为他担心,怕朝廷对富弼的怀疑,越来越深。

这时,正赶上河北发大水,流民往东方逃荒的,有六七十万人。富弼全都接纳下来,并劝说有粮食的人家,拿出粮食。富弼亲自给他们规划,在境内散发。

他还给饥民提供饮食、医药、住处,安排得周到细致。来他这里逃荒度日的人,像赶集市一样。有人劝富弼,说:“这样做,不是解除上边的怀疑和诽谤的办法,而且不知还会出现什么祸事呢!”

富弼毅然不顾,倔强的说:“我难道不能拿自己的一条命,去换、去救活这六七十万人的性命吗?”

从此,他把个人的安危置之脑后,专心一意的救济灾民,干得更起劲了。

第二年,河北大麦、小麦都丰收了,流民才背着、抱着孩子,回老家了。这些人,都是富粥保全存活下来的生命。

这样一来,就连攻击富弼的人,也不能不对他表示敬惧、佩服。而上面对富弼的怀疑,也因此解除了。

正是:

不顾个人安全,
救灾冒险犯难。
柳暗花明云散,
好人自得天鉴!

(事据宋.李元纲《厚德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