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贤母、孝子和宰相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4月03日】

(一)

寇准小时候,不注重小节的修养,爱好携带鹰、狗去游猎。他母亲教子严厉,有一次怒其浪荡,举起秤砣砸他,打中了他的脚,流了血。

寇准是个孝子,不想让母亲再为自己操心难受,从此认真改过,努力学习。

等到寇准做了宰相时,母亲已经去世了。每当寇准摸到脚上的疤痕时,就会落泪,因为他想起:没有当年母亲的严教,怎会有自己的今天?

(二)

寇准后来成了北宋的名臣,为朝廷立过汗马功劳。他先前曾经很贫寒,后来才位至宰相。

寇准富贵腾达后,有一次,把当月的薪俸,随手放在堂前的桌上。他家的一个老女仆,看到钱后,不由得哭了起来,对寇准说:“太夫人在世的时候,家里贫寒,想买一匹绢,给太公做套衣服,都没有钱。她要是能活到今天,看到您腾达富贵,该有多好!”

寇准听后,十分悲痛,决意以俭约治家。他的家里十分俭素,他住的床上的青帐,二十年不换。

魏野赠寇准的诗中,称他:“有官居鼎鼐,无宅起楼台。”意思是讲:寇准当了宰相,手握重权;却还是住着旧房,没有钱盖新房子。

寇准的清廉正直,不仅国内百姓们非常钦佩,就连辽国人也十分敬仰。

辽国的使臣,到北宋朝廷来奏事,指着寇准问别人道:“这位就是‘无宅宰相’吗?”当他确定是寇准时,立刻敬叩施礼。

(出自司马光《涑水纪闻》和邵伯温《邵氏闻见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