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亚OY心善,真的成神啦!

华翰


【正见网2009年03月04日】

增城县监狱有一位看守人名叫亚OY(原注:按广东当地方言,读作阿来),身体强健,为人忠厚。明代万历四十六年除夕前一天,狱中有五十多个重罪犯人,大哭不止,十分悲痛。哭声传到了牢房以外。

亚OY听到了哭声,立即去制止他们,并问明哭的原因。犯人们都说:“新年快到了,全城家家户户无不团聚。我们各有父母、妻子、儿女,不能相见;而且是重犯,看来再也不能出狱,所以忍不住悲哭失声!”

亚OY低头沉思好久,忽然说道:“不难。我和你们约定:今夜各自回家去。到正月初二都回到监狱来。我放你们,要犯死罪。你们都不回来,我也是死;如果你们回来,而少了一人,我也是死;你们个个回来,我寿满了,将来也要死的。同样是死,我何不做这件好事而死呢。”这时,法治松弛,逢岁首年尾,查得不怎么紧,于是,亚OY便把他们都放回家去过年了。

第二年初二这天,放回去的囚犯陆续回来,然后点名清查人数,牢房里不少一人。

亚OY拍手大笑,说:“好哇!”他就盘腿打坐,坐了很久,也不起身。别人到他身边一看:他已经坐化而死了。

囚犯们感戴他的恩德,洗净他的遗体,并将他的肉身涂上一层漆。

他的事迹被呈报到县官,县官又上报到巡按御史,请求立他为县狱之神。巡按御史批准了此事。至今,亚OY的肉身还完好无损,端坐在狱中,受到众人的香火供奉,并尊称他为“亚OY爷”。

书籍中看不到“OY”字,只在福建、广东的方言中有,称最小的儿子为“OY”。亚读作“阿”,OY读作“来”。

正是:

处世良心最要紧,
纯诚至善众人钦。
天堂有路勤攀援,
休被名利锁此身!

(事据清.钮?《觚?续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