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位令人敬重的普通衙役

秦自省


【正见网2009年02月18日】

广西总帅府里,有一位名叫郑牢的老衙役,性情耿直,敢说真话。总帅韩观,平时威严不可侵犯,但他也很了解郑牢,尊重郑牢。韩观常常喝醉了酒以后就要杀人,郑牢权衡不能杀的,就不杀,留下等待韩观酒醒以后,向他报告不杀的缘故。因此,韩观特别感激他。

韩观死了以后,山云(人名)继任广西总帅的职位。他本来就廉洁正直,到任后,首先请来年高德劭的人,询问边防事务。有人把郑牢的情况告诉了他。有一天,他召见郑牢说:“社会上认为做将军的,不管他是否贪利,只看他能否打仗。何况广西一向重视货利,我在这里能够贪财吗?”郑牢说:“大人刚到这里,就像一件崭新洁白的衣袍,稍有一点污染,譬如说,白袍上沾了一点墨,终究是洗不干净的。”山云又问:“人们说,当地人来赠送礼物,如果不接受,他们一定会起疑心,并且气愤。我该怎么办呢?”郑牢说:“做官贪财,朝廷有重罚!你竟然不怕朝廷,反而特别害怕这些少数民族的人吗?”山云思考了一会儿,笑着连连点头,接受了他的意见。

山云镇守广西十几年,始终保持了廉洁的品行。这是因为他的操守本来就很好,也与郑牢经常在他身边提醒有关。

郑牢身为一个普通的衙役,做人却很有法度,既敢制止杀人如麻的韩观,又能及时告诫继任广西总帅的山云,提醒他不要贪财枉法。作为一个普通的下属吏员,实在难得。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