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行善而不求回报的乞丐王希圣(新加入录音)

莫求


【正见网2009年02月18日】

清代名臣纪晓岚在他写的《阅微草堂笔记》一书中,记载了纪家的一位名叫张标飞的门客讲诉的这么一件奇事。

清朝某地有一位乞丐名叫王希圣,他双足蜷曲不能伸直,只能以股代替脚,以肘撑地而行。一天,他在乞讨路上拾得别人丢失的钱袋,打开一看里面是二百两银子,于是便把钱袋藏在草丛中,并在此坐等丢钱的人来找。过了一会儿,失主张标飞(也就是对纪晓岚讲诉此事的人)仓皇找来,叩问王希圣有否见到他丢的钱袋。王希圣听他说的银两数目符合,便把钱袋还给了他。

张标飞感激万分,要把银子分给他一半,然而王希圣却不收;张标飞又要请他到家中住,要伺候他养老送终。没想到王希圣却说:我身体残废,是上天的惩罚,如果违背天意吃闲饭,恐怕将要有大祸。说完便断然离去,坚绝不肯接受失主的任何报答。张标飞最后只好感叹着离开。

不久后的一天,王希圣困倦躺卧在裴圣公祠下,忽然感到有一醉酒之人拽他的脚,当时只觉的痛不可忍。等到醉酒之人离开后,他的腿已能伸直,从此就能行走了。王希圣一直活到乾隆二十四年(西元1759年)才去世。

王希圣虽然身为乞丐,可在面对别人遗失的重金时,他不仅做到了拾金不昧,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做到了行善而不求回报。那个醉酒之人,可能就是神看到了他的善心善行而演化出来为他治疗残疾的,当然也有可能是神借一醉汉之手而为之。

看一看行善而不求回报的王希圣,再看一看现在一些始终都抱着强烈的追求回报之心而行善的人,你就会发觉后者的善心至少在这一点上还尚有不够纯正之处。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