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于仲文办案 百姓齐赞

陆文


【正见网2009年02月07日】

于仲文,字次武,自幼聪慧、敏捷,后来跟随博士李详,学习《周易》、《三礼》,基本上通晓大义。成人后,卓越豪迈,胸存大志,气质温和,关爱百姓。

他离开家后,担任安固太守。下面有什么疑难案子,不好解决时,他就知难而上,亲自研究、处理。

有一回,任、杜两家,各丢失了一头牛,后来找到一头,两家都要认领,州郡很长时间,也没能解决此案。

益州长史韩伯峻说:“于仲文少年时就聪于判察,这事还是麻烦他,让他来解决这个问题。”

于仲文了解了案情的原委之后,说:“这个案子,容易解决。”

于仲文就命二家,各赶驱自家的牛群来,让一家的牛群,站在东边;另一家的牛群,站到西边。并让两家的主人,都离开现场。然后,把两家都要认领的那头牛,放了出去,随它自己走。那头牛,东张西望了一会儿,便向任氏的牛群中走去。这时,于仲文心中,已经有了底儿。

第二天,于仲文又让人对那两家都想认领的牛,造成微小的伤害,任氏看到后,嗟叹而惋惜;可是,杜氏看到后,如同没发生什么事似的。

于仲文通过上述两个办法,就结了争牛案。训斥了杜氏,将他治罪后,放他回去。把那头牛,判给了任氏。

老百姓知道后,都讲:“于大人判案细心,公正,令人心服口服!”

始州刺史屈突尚,是字文护的党羽,已经犯罪并判他入狱,但是,没有人敢将他绳之以法。屈突尚因此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张狂,逍遥法外。

于仲文到达始州后,听到百姓们对此人此事,愤恨不平,就立即追究了这一案件,并将屈突尚正式逮捕,关進了监狱。当时,蜀中有俗语说:“明断无双有仲文,不避强恶有次武。”

于仲文,字次武,百姓仍称赞的都是他!

(出自《北史•于仲文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