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毛升“达人知命”;写有一首好诗!

郑念行


【正见网2009年01月19日】

明代人毛升,字伯时,是御史毛节的弟弟。毛升小时候极为聪颖,读书过目不忘,但在七岁时,突然失明。

一天晚上,梦见有神仙异人,教授给他未卜先知的方术。从此以后,毛升便精通术数,玩物听声,不用眼睛,也能知道过去与未耒,既使远在几千里之外,也能预知人的生死存亡,福祸得失,如同亲眼所见一样准确。因此,前来求占问卜的人,云集到他这里,每天都接待不完。问卜的人,若是要送他钱财礼物,毛升一概不收。

他的声名越大越大了。巡抚诸大臣把他推荐给皇帝,在永乐年间,成祖两次召他到京城,凡是军国大事,有拿不准的,都问毛升,没有哪一次不应验的,成祖因此极为高兴,想要封毛升显赫的官位。毛升竭力推辞道:“我命中注定贫薄,不能够接受朝廷的俸禄;只要能够守护着本郡的阴阳正术,就足够了。”皇上听他这样说,更认为是一个贤才。毛升后来因为年老有病,请求归家,皇上还派朝中使者,去护送他。

宣德年间,宣宗再次把他召進宫中,对他的宠信照顾,有增无减。

毛升在小的时候,父母日夜期待他长大成才,见他忽然失明,感到万分地伤心。反而是毛升平静地作了一首诗,安慰父母道:

失却双瞳未是灾,
暗中常得好怀开。
隔窗听竹消清昼,
扶杖闻莺步绿苔。
尽有好音供醉耳,
更无邪色破灵台。
双亲何用多伤慨,
锦片光阴看过来。

诗的大意是讲:
我双目失明并非祸殃,
黑暗里经常笑声爽朗。
隔着门窗听竹风摇扇,
拄杖而行闻绿丛莺唱;
美妙的乐音饱享耳福,
看不到邪色污染心房。
爸妈请不要为我忧伤,
我正过着锦绣般时光!

毛升一生洒然自得,全无烦恼,若没有非凡的大智大慧,又怎能超脱一切红尘妄想,又怎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他的占卜之术之所以灵验,也正是来源于此。至于小时做的那个梦,更算是奇妙了。

(据《涌幢小品》译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