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六鱼(2)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30日】

【原文】

zhōng duì shǐ ,jí duì xú ,duǎn hé duì huá jū 。
终对始,疾对徐,短褐对华裾。
liù cháo duì sān guó ,tiān lù duì shí qú 。
六朝对三国,天禄对石渠。
qiān zì cè ,bā háng shū ,yǒu ruò duì xiàng rú 。
千字策,八行书,有若对相如。
huā cán wú xì dié ,zǎo mì yǒu qiān yú 。
花残无戏蝶,藻密有潜鱼。
luò yè wǔ fēng gāo fù xià ,xiǎo hé fú shuǐ juǎn huán shū 。
落叶舞风高复下,小荷浮水卷还舒。
ài jiàn rén cháng ,gòng fú xuān ní xiū jiǎ gài ;
爱见人长,共服宣尼休假盖;
kǒng zhāng jǐ lìn,shuí zhī ruǎn yù jìng fén jū 。
恐彰己吝,谁知阮裕竟焚车。

ㄓㄨㄥ ㄉㄨㄟˋ ㄕˇ ,ㄐㄧˊ ㄉㄨㄟˋ ㄒㄩˊ ,ㄉㄨㄢˇ ㄏㄜˊ ㄉㄨㄟˋ ㄏㄨㄚˊ ㄐㄩ 。
终对始,疾对徐,短褐对华裾。
ㄌㄧㄡˋ ㄔㄠˊ ㄉㄨㄟˋ ㄙㄢ ㄍㄨㄛˊ ,ㄊㄧㄢ ㄌㄨˋ ㄉㄨㄟˋ ㄕˊ ㄑㄩˊ 。
六朝对三国,天禄对石渠。
ㄑㄧㄢ ㄗˋ ㄘㄜˋ ,ㄅㄚ ㄏㄤˊ ㄕㄨ ,ㄧㄡˇ ㄖㄨㄛˋ ㄉㄨㄟˋ ㄒㄧㄤ ㄖㄨˊ 。
千字策,八行书,有若对相如。
ㄏㄨㄚ ㄘㄢˊ ㄨˊ ㄒㄧˋ ㄉㄧㄝˊ ,ㄗㄠˇ ㄇㄧˋ ㄧㄡˇ ㄑㄧㄢˊ ㄩˊ 。
花残无戏蝶,藻密有潜鱼。
ㄌㄨㄛˋ ㄧㄝˋ ㄨˇ ㄈㄥ ㄍㄠ ㄈㄨˋ ㄒㄧㄚˋ ,ㄒㄧㄠˇ ㄏㄜˊ ㄈㄨˊ ㄕㄨㄟˇ ㄐㄩㄢˇ ㄏㄨㄢˊ ㄕㄨ 。
落叶舞风高复下,小荷浮水卷还舒。
ㄞˋ ㄐㄧㄢˋ ㄖㄣˊ ㄔㄤˊ,ㄍㄨㄥˋ ㄈㄨˊ ㄒㄩㄢ ㄋㄧˊ ㄒㄧㄡ ㄐㄧㄚˇ ㄍㄞˋ ;
爱见人长,共服宣尼休假盖;
ㄎㄨㄥˇ ㄓㄤ ㄐㄧˇ ㄌㄧㄣˋ, ㄕㄟˊ ㄓ ㄖㄨㄢˇ ㄩˋ ㄐㄧㄥˋ ㄈㄣˊ ㄐㄩ 。
恐彰己吝,谁知阮裕竟焚车。

【注释】

(1)短褐对华裾:短褐,用粗毛或未绩的麻制成之衣服,古时为贫苦人家所穿。裾,衣服的前后襟,这里指衣服。
(2) 六朝对三国:六朝就是吴、东晋、宋、齐、梁、陈,相继建都于建业(今之南京),为南朝六朝。后来六朝泛指自三国至隋这一时期。三国就是魏、蜀、吴。
(3) 天禄对石渠:天禄、石渠都是阁名,为西汉藏书、校书之所。《汉书》:刘向校书天禄阁。《汉书》:萧何建石渠阁以藏图籍,后成帝用以藏秘书。
(4) 千字策:宋朝时期,殿试進士用策论,限一千字,故名千字策。
(5)八行书:信笺有八行,称八行书。
(6)有若对相如:有若是孔子的弟子之一。相如是人名,战国有蔺相如,东汉有司马相如。
(7)宣尼:宣尼,就是孔子,鲁哀公称孔子为“尼父”,唐太宗尊孔子为“宣父”。
(8)假盖:借伞。《孔子家语》,孔子将出而雨,门人曰:“商(子夏)有盖(伞),请假盖焉。”孔子曰:“商(子夏)为人,短于财(看不开财货),吾闻与人交者,推长而违短(推崇优点,避开缺点),故久。吾非不知商有盖,恐不借而彰其过。”孔子的意思是说,子夏家里贫穷,与人交往应助长避短,方能长久。
(9)谁知阮裕竟焚车:《晋书‧ 阮裕传》,晋朝阮裕字思旷,有好车,从来没有人跟他借而借不到的。但有一次某人为了给母亲送葬想借而不好意思开口,阮裕得知后长叹曰︰“吾有车使人不敢借,何以为车!”就把车子给烧了。
(10)本段所用的韵脚有:徐、裾、渠、如、鱼、舒、车等字。(鱼韵押yū、ㄩ韵)。

【故事分享】

得与失

有一个经商的人越过沙漠时迷路了,他独自在沙漠里走了两天,觉得头昏眼花,食物和水都没有了,不料祸不单行,途中又遭遇暴风沙。一阵狂沙之后,他觉得死神就快要向他召唤了。正当这商人快撑不住时,突然,他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间破旧的小屋。他强打起精神,拖着疲惫的身子走進了屋内。

这是一间密实又不通风的小屋子,一眼望去除了一堆干枯的木材,什么东西都没有。他几近绝望地走到屋角,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座抽水机。这商人满怀希望上前汲水,却任凭他用尽全身力气,也抽不出半滴水来。他颓然地坐在地上,感觉失望透顶,这时却看见抽水机旁,有一个以软木塞堵住瓶口的小瓶子,瓶子上贴着一张泛黄的纸条,纸条上歪歪斜斜写着:“要用这一瓶水灌入抽水机内才能引水!不要忘了,在你离开前,请再将瓶子装满水!”

商人半信半疑地拔开瓶塞,发现瓶子里果真装满了水!他欣喜万分,内心却开始交战:如果自私一点,将瓶子里的水喝掉,我就不会渴死,就能活着走出这间屋子!如果照纸条的指示做,把瓶子里唯一的水倒入抽水机内,万一抽水机还是抽不出水,我岂不是会渴死在这里!到底该如何做?要不要冒险?

经过一番思量后,商人决定冒着生命危险试一试,把瓶子里唯一的水,全部灌入看起来老旧不堪的抽水机里,然后用颤抖的双手汲水,水竟然真的大量涌出来!

他喝足了水后,将瓶子装满水,用软木塞封好,然后在原来那张纸条后面加上:相信我,真的有用。

【佳句欣赏】

.囊中都是延年药,架上无非不老丹。(中药店)
.笑我如观云里月,凭君能辨雾中花。(眼镜店)
.虽然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理发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