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四支(1)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21日】

【原文】

chá duì jiǔ ,fù duì shī ,yàn zǐ duì yīng ér 。
茶对酒,赋对诗,燕子对莺儿。
zāi huā duì zhòng zhú ,luò xù duì yóu sī 。
栽花对种竹,落絮对游丝。
sì mù jié ,yì zú kuí ,qú yù duì lù sī 。
四目颉,一足夔,鸲鹆对鹭鸶。
bàn chí hóng hàn dàn ,yí jià bái tú mí 。
半池红菡萏,一架白荼蘼。
jǐ zhèn qiū fēng néng yìng hòu ,yì lí chūn yǔ shèn zhī shí 。
几阵秋风能应候,一犁春雨甚知时。
zhì bó ēn shēn ,guó shì tūn biàn xíng zhī tàn ;
智伯恩深,国士吞变形之炭;
yáng gōng dé dà ,yì rén shù duò lèi zhī bēi 。
羊公德大,邑人竖堕泪之碑。

ㄔㄚ? ㄉㄨㄟ? ㄐㄧㄡˇ ,ㄈㄨ? ㄉㄨㄟ? ㄕ ,ㄧㄢ? ㄗˇ ㄉㄨㄟ? ㄧㄥ ㄦ? 。
茶对酒,赋对诗,燕子对莺儿。
ㄗㄞ ㄏㄨㄚ ㄉㄨㄟ? ㄓㄨㄥ? ㄓㄨ? ,ㄌㄨㄛ? ㄒㄩ? ㄉㄨㄟ? ㄧㄡ? ㄙ 。
栽花对种竹,落絮对游丝。
ㄙ? ㄇㄨ? ㄐㄧㄝ? ,ㄧ? ㄗㄨ? ㄎㄨㄟ? ,ㄑㄩ? ㄩ? ㄉㄨㄟ? ㄌㄨ? ㄙ 。
四目颉,一足夔,鸲鹆对鹭鸶。
ㄅㄢ? ㄔ? ㄏㄨㄥ? ㄏㄢ? ㄉㄢ? ,ㄧ? ㄐㄧㄚ? ㄅㄞ? ㄊㄨ? ㄇㄧ?。
半池红菡萏,一架白荼蘼。
ㄐㄧˇ ㄓㄣ? ㄑㄧㄡ ㄈㄥ ㄋㄥ? ㄧㄥ? ㄏㄡ? ,ㄧ? ㄌㄧ? ㄔㄨㄣ ㄩˇ ㄕㄣ? ㄓ ㄕ?。
几阵秋风能应候,一犁春雨甚知时。
ㄓ? ㄅㄛ? ㄣ ㄕㄣ,ㄍㄨㄛ? ㄕ? ㄊㄨㄣ ㄅㄧㄢ? ㄒㄧㄥ? ㄓ ㄊㄢ? ;
智伯恩深,国士吞变形之炭;
ㄧㄤ? ㄍㄨㄥ ㄉㄜ? ㄉㄚ?,ㄧ? ㄖㄣ? ㄕㄨ? ㄉㄨㄛ? ㄌㄟ? ㄓ ㄅㄟ 。
羊公德大,邑人竖堕泪之碑。

【注释】

(1)四目颉:传说仓颉生而神圣,为中华文字创造者,有四只眼睛。
(2)一足夔:“夔”是舜的臣子,据说只有一只脚。《孔子丛》鲁哀公问孔子曰:“吾听说夔一足,和常人不同,真的吗?”子曰:“从前重黎推举夔,还想帮他找几个助手。”舜说:“夔一个人就够了。并非说他只有一只脚啊!”鲁哀公曰:“这说法很好。”
(3)鸲鹆:八哥鸟。
(4)菡萏:荷花。
(5)荼蘼:一种落叶中灌木,属蔷薇科,茎上有勾状的刺,夜如羽毛花白色有香气。
(6)智伯恩深,国士吞变形之炭:豫让为春秋末战国初期的刺客,曾事于智伯。赵襄子与韩魏攻灭智伯后,豫让漆身吞炭,以改变容貌音声,谋刺赵襄子为智伯报仇。
(7)羊公德大,邑人竖堕泪之碑:羊公就是羊祜,字叔子,为西晋大臣,武帝时都督荆州诸军事,任内极得民心,死后百姓见到他的墓碑就流泪,时人称为堕泪碑。
(8)本段所用的韵脚有:诗、儿、丝、鸶、蘼、时、碑(押支?,?母i、ㄧ)。

【故事分享】

  

羊祜(hùㄏㄨ?)登岘山  
 

泰始五年,晋武帝派羊祜都督荆州、襄阳军事。

荆襄是当时晋国和吴国的边境,由于战乱连年,百姓流离失所。羊祜到襄阳后,不言用兵,只是减轻赋税,督军垦田,恢复生产。刚到襄阳时,军粮不到百日,几年后,存粮可足10年之用。羊祜积极平息双方纷争,部下收割了吴地的粮食,都要折合成绢匹抵偿。抓到吴国士卒,想回去的发给路费。吴国士兵射伤的野兽逃到晋地,被士兵所获,封好送回。吴方主帅陆抗病了,羊祜给送去药物,陆抗毫不犹豫的服下,手下有些担心,陆抗说:“羊叔子(羊祜)怎么会是个下毒的人呢?”不久陆抗病故,吴国朝政更加腐败。羊祜觉得时机成熟了,上书建议伐吴,但没被批准。

羊祜爱好山水,经常登襄阳岘(xiànㄒ|ㄢ?)山。一次远望四处,回顾部下说:“自从有了宇宙,就有了这座山。从古到今,有多少贤达胜士,像我们今天这样到过这里?可是都湮灭无闻,这事真是使人悲伤。”

羊祜死后,荆襄境内没有人说“祜”字,有名字同音的,也改了名。襄阳百姓在岘山上为他立碑,写了碑文纪念他,人们把那块碑叫“堕泪碑”。

(出自《晋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