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三江(3)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20日】

【原文】

zhū duì liǎng ,zhī duì shuāng。
铢对两,只对双。
huà yuè duì xiāng jiāng 。
华岳对湘江。
zhāo jū duì jìn gǔ ,sù huǒ duì hán gāng 。
朝车对禁鼓,宿火对寒缸。
qīng suǒ tà ,bì shā chuāng。
青琐闼,碧纱窗。
hàn shè duì zhōu bāng 。
汉社对周邦。
shēng xiāo míng xì xì ,zhōng gǔ xiǎng chuāng chuāng 。
笙箫鸣细细,钟鼓响摐摐。
zhǔ bù qī luán míng yǒu lǎn ,zhì zhōng zhǎn jì xìng wéi páng 。
主簿栖鸾名有览,治中展骥姓惟庞。
sū wǔ mù yáng, xuě lǚ cān yú běi hǎi ;
苏武牧羊,雪屡餐于北海;
zhuāng zhōu huó fù ,shuǐ bì jué yú xī jiāng 。
庄周活鲋,水必决于西江。

ㄓㄨ ㄉㄨㄟˋㄌㄧㄤˇ,ㄓ ㄉㄨㄟˋㄕㄨㄤ。
铢对两,只对双。
ㄏㄨㄚˋㄩㄝˋㄉㄨㄟˋㄒㄧㄤ ㄐㄧㄤ 。
华岳对湘江。
ㄓㄠ ㄐㄩ ㄉㄨㄟˋㄐㄧㄣˋㄍㄨˇ ,ㄙㄨˋㄏㄨㄛˇㄉㄨㄟˋㄏㄢˊㄍㄤ 。
朝车对禁鼓,宿火对寒釭。
ㄑㄧㄥ ㄙㄨㄛˇㄊㄚˋ,ㄅㄧˋㄕㄚ ㄔㄨㄤ。
青琐闼,碧纱窗。
ㄏㄢˋㄕㄜ ㄉㄨㄟˋㄓㄡ ㄅㄤ 。
汉社对周邦。
ㄕㄥ ㄒㄧㄠ ㄇㄧㄥˊㄒㄧˋㄒㄧˋ,ㄓㄨㄥ ㄍㄨˇㄒㄧㄤˇㄔㄨㄤ ㄔㄨㄤ 。
笙箫鸣细细,钟鼓响摐摐。
ㄓㄨˇㄅㄨˋㄑㄧ ㄌㄨㄢˊㄇㄧㄥˊㄧㄡˇㄌㄢˇ,
主簿栖鸾名有览,
ㄓˋㄓㄨㄥ ㄓㄢˇㄐㄧˋㄒㄧㄥˋㄨㄟˊㄆㄤˊ 。
治中展骥姓惟庞。
ㄙㄨ ㄨˇㄇㄨˋㄧㄤˊ,ㄒㄩㄝˇㄌㄩˇㄘㄢ ㄩˊㄅㄟˇㄏㄞˇ;
苏武牧羊,雪屡餐于北海;
ㄓㄨㄤ ㄓㄡ ㄏㄨㄛˊㄈㄨˋ,ㄕㄨㄟˇㄅㄧˋㄐㄩㄝˊㄩˊㄒㄧ ㄐㄧㄤ。
庄周活鲋,水必决于西江。

【注释】

﹙1﹚铢、两:古代的重量单位。二十四铢为一两。
﹙2﹚只、双:一个或单数叫只,两个或成对的叫双。
﹙3﹚华岳:指西岳华山,在陕西西安府,华阳县。
﹙4﹚湘江:湖南省境内的巨川,源头在广西省兴安县阳海山,长约二千余里。因会合的水源不同,而有潇湘、蒸湘等不同的名称。经长沙注入洞庭湖。
﹙5﹚朝车、禁鼓:朝车,是早晨上朝的车子。禁鼓,是皇城内宵禁之鼓。
﹙6﹚宿火:晚上点的火。
﹙7﹚寒釭:孤灯。
﹙8﹚青琐闼:刻有青色连环花纹的门户。镂玉为连环不绝叫琐。闼,是门户。
﹙9﹚社、邦:社是社稷,邦是国家。都是国家的代称。
﹙10﹚笙箫:笙是一种十三管的弧形乐器。箫则是一种在竹管上钻孔、有二十三管或十六管的乐器,又名排萧。单管无底的竖笛叫做“洞萧”。
﹙11﹚摐摐:鼓的声音。
﹙12﹚主簿栖鸾名有览:典出《汉书‧循史列传》,其中有一段是记载东汉“仇﹙qiúㄑㄧㄡˊ﹚览”的故事,说他担任主簿时,曾自称:“做鹰鹯不如做鸾凤”。县令“王涣”曰:“枳壳非鸾凤所栖”。于是送他入太学。主簿:县令的属官,主管文书簿籍之事。
﹙13﹚治中展骥姓惟庞:《三国志‧庞统传》载:庞统字士元,是三国时期刘备的谋士,初与诸葛亮齐名,刘备曾以他为来阳令。在县不治事,鲁肃与刘备皆称他不是百里之才,只有使他的官位在治中别驾间,才能展其骥志。治中、别驾,是州、府级的官名。
﹙14﹚苏武牧羊,雪屡餐于北海:苏武是汉武帝时的大臣,出使匈奴,遭扣留,拒绝投降,被放逐到冰天雪地的北海﹙今贝加尔湖﹚牧羊,靠饮雪吞毡维持生命,历尽艰辛,持节不屈,长达十九年之久。
﹙15﹚庄周活鲋,水必决于西江:典出《庄子‧杂篇‧外物》,是庄子说的寓言故事。大意是:“庄子走在路上听到有人叫他,回头一看,见到一尾鲋鱼﹙鲫鱼﹚在车辆压陷的车辙中,那鱼请求庄子给他一些水来活命,庄子慨然表示等他到南方游说吴、越王后,再引西江的水过来救他。”这是一则讽刺人,言不由心,虚情假意的故事。
﹙16﹚本段所用的韵脚有:双、江、缸、窗、邦、摐、庞等字。﹙江韵的韵母是ang、ㄤ﹚、

【故事分享】

话说在东汉时期,陈留郡考城县有一位少年书生,姓仇名览,字季智,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仇香。仇览的书读得不错,只是为人朴实敦厚,沉默寡言,所以在乡里间默默无闻,没有人知道他的才干。一直到了四十岁的时候,才因为县里征召补充官吏,而被选为蒲亭的亭长﹙汉制十里一亭,十亭一乡,亭设亭长,是负责缉捕盗贼,排解纠纷的基层官员。﹚后,才发现他的才能。

上任后,他鼓励蒲亭的民众投入生产,详订各种办法,帮助农民提高产量。整顿好农事后,就把蒲亭的农村子弟集合起来,送到学校去上课。对于那些剽悍(piào hànㄆ|ㄠˋ ㄏㄢˋ,凶狠蛮横)、轻佻、游手好闲、行为放纵的人,就罚他们到田里去服劳役,并严格的执行。遇到乡民家中有丧葬的事,他必定亲自动手帮助处理,对于贫穷孤寡的乡民更是毫不吝惜的拿出财物来救济。这样经过一年之后,就把蒲亭原本不良的风气彻底改变过来了。

仇览刚到蒲亭任职的时候,有一个名叫陈元的年轻人,他与母亲单独居住在一起,有一天,陈元的母亲突然到仇览那里控诉陈元不孝。在当时“不孝”是很严重的罪名。仇览听了之后,大吃一惊的说:“我最近曾经从你们家门口经过,看到你们的房舍打理的很整洁,田里的庄稼也都能按时耕耘。因此推论起来,陈元应该不是一个坏人,可能是我的教导感化不足,未能让他知道孝顺的道理吧!做母亲的,年轻时守寡养孤,辛苦一辈子,就是指望年老的时候能够有所依靠,如今却因为一时的气忿,跑来告发你的儿子,妳是想把你的儿子推到不义的境地中去吗?”陈元的母亲听完这一番话之后,也觉得自己的行为有点孟浪﹙轻率﹚,于是含着眼泪涕泣而去。随后仇览亲自到陈元的家,与他们母子一起饮酒闲谈,同时告诉他们人伦孝行的规范,举例说明祸福的道理。陈元深受感动,从此更加谨言慎行,因而成为一个孝子。

当时考城县令王涣,是一位执法非常严猛的人,他听到仇览以德化人的故事后,就提升他为县府主管文书簿籍的主簿﹙职位名﹚。有一天,王涣跟仇览说:“你听到陈元所犯的过失,能够用‘不罪而化’的方法去导正他,难道你没有鹰扬千里的大志吗?”仇览回说:“与其做勇猛的鹰鹯﹙zhān ㄓㄢ﹚,不如学温良的鸾凤。”于是王涣告诉他:“低矮的枳树林不是鸾凤所应栖息的地方,百里之地也不是你的目标。你应该到太学﹙当时的最高学府﹚去深造,我送你一个月的薪水,作为去太学的费用,希望不要推辞。”

仇览从太学毕业后,返归乡里考城县,当时的州郡争相邀请他出来担任公职,可是他都借口有病而推辞掉。虽然闲居在家,却要求以礼来自我约束。从不大声苛责别人,妻子犯了过错,就脱下帽子来责罚自己,因为自己的言行未能感化妻子,所以妻子才会犯错。他的妻子知道自己的错误道歉后,看到仇览把帽子戴上,才敢回到堂上。所以他的家人都看不出他喜怒时的声色有什么差别。他有三个儿子,都是方正之人,仇览最后在家因病去世。

【佳句欣赏】

船为梭,织出江中锦绣;塔作笔,仰写天上文章。﹙广东潮州青龙庙门联﹚

思亲泪落吴江冷,望帝魂归蜀道难。﹙三国时代蜀帝刘备孙夫人祠集句联﹚

千年古树为衣架,万里长江作浴盆。﹙有人在长江中游泳,士子相互对成之佳作﹚

醉汉骑驴,步步点头算酒账;梢公摇橹,深深作揖讨船钱。﹙相传为苏东坡与秦少游所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