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声律启蒙》五微(2)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09日】

【原文】

kuān duì měng ,shì duì fēi 。
宽对猛,是对非。
fú měi duì shèng féi 。
服美对乘肥。
shān hú duì dài mèi ,jǐn xiù duì zhū jī 。
珊瑚对玳瑁,锦绣对珠玑。
táo zhuó zhuó ,liǔ yī yī 。
桃灼灼,柳依依。
lǜ àn duì hóng xī 。
绿暗对红稀。
chuāng qián yīng bìng yǔ ,lián wài yàn shuāng fēi 。
窗前莺并语,帘外燕双飞。
hàn zhì tài píng sān chǐ jiàn ,zhōu zhēn dà dìng yì róng yī 。
汉致太平三尺剑,周臻大定一戎衣。
yín chéng shǎng yuè zhī shī ,zhǐ chóu yuè duò ;
吟成赏月之诗,只愁月堕;
zhēn mǎn sòng chūn zhī jiǔ ,wéi hàn chūn guī 。
斟满送春之酒,惟憾春归。

ㄎㄨㄢ ㄉㄨㄟˋㄇㄥˇ,ㄕˋㄉㄨㄟˋㄈㄟ 。
宽对猛,是对非。
ㄈㄨˊㄇㄟˇㄉㄨㄟˋㄕㄥˋㄈㄟˊ。
服美对乘肥。
ㄕㄢ ㄏㄨˊㄉㄨㄟˋㄉㄞˋㄇㄟˋ,ㄐㄧㄣˇㄒㄧㄡˋㄉㄨㄟˋㄓㄨ ㄐㄧ 。
珊瑚对玳瑁,锦绣对珠玑。
ㄊㄠˊㄓㄨㄛˊㄓㄨㄛˊ,ㄌㄧㄡˇㄧ ㄧ 。
桃灼灼,柳依依。
ㄌㄩˋㄢˋㄉㄨㄟˋㄏㄨㄥˊㄒㄧ 。
绿暗对红稀。
ㄔㄨㄤ ㄑㄧㄢˊㄧㄥ ㄅㄧㄥˋㄩˇ,ㄌㄧㄢˊㄨㄞˋㄧㄢˋㄕㄨㄤ ㄈㄟ 。
窗前莺并语,帘外燕双飞。
ㄏㄢˋㄓˋㄊㄞˋㄆㄧㄥˊㄙㄢ ㄔˇㄐㄧㄢˋ ,
汉致太平三尺剑,
ㄓㄡ ㄓㄣ ㄉㄚˋㄉㄧㄥˋㄧˋㄖㄨㄥˊㄧ 。
周臻大定一戎衣。
ㄧㄣˊㄔㄥˊㄕㄤˇㄩㄝˋㄓ ㄕ ,ㄓˇㄔㄡˊㄩㄝˋㄉㄨㄛˋ;
吟成赏月之诗,只愁月堕;
ㄓㄣ ㄇㄢˇㄙㄨㄥˋㄔㄨㄣ ㄓ ㄐㄧㄡˇ,ㄨㄟˊㄏㄢˋㄔㄨㄣ ㄍㄨㄟ 。
斟满送春之酒,惟憾春归。

【注释】

﹙1﹚宽、猛:宽,仁厚。猛,严厉。
﹙2﹚是、非:是,对的。非,错的。
﹙3﹚服美:美丽的服装。
﹙4﹚乘肥:意为肥壮的马。乘,古时称四匹马拉的车为乘,在这里指马。
﹙5﹚珊瑚:热带海洋中的一种腔肠动物,群体相结成树枝状,色泽美。
﹙6﹚玳瑁:龟类的一种,产于海洋中。背甲黄褐色,光滑可作饰物。
﹙7﹚灼灼:花开得很茂盛。《诗‧周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8﹚依依:柔弱的样子。《诗‧小雅》:“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9﹚绿暗:浓浓的绿色。
﹙10﹚红稀:淡淡的红色。
﹙11﹚汉致太平三尺剑:汉高祖刘邦曾说:“吾提三尺剑取天下”。详见一东三尺剑条。
﹙12﹚周臻大定一戎衣:《尚书‧武成》,周武王伐纣,“一戎衣,天下大定”。臻,达到之意。戎衣,军服也。
﹙13﹚堕:落下。
﹙14﹚归:回到原来的地方。
﹙15﹚本段所用的韵脚有:非、肥、玑、依、稀、飞、衣、归等字。(微韵押ei、ㄟ韵)。

【故事分享】

汉致太平三尺剑,是根据刘邦自己所说而来:“吾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因为刘邦在攻打淮南王黥布时被流箭射中,吕后就找了一位医生给他治疗,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平民百姓,能够得天下是天命,所以生死也在天命,因此不肯接受医治,就说了这么一段话。

其实刘邦能得天下,固然有他自己成功的条件,但最重要的是有三位功不可没的豪杰在替他策划谋略、筹算军需、冲锋陷阵,才能扫荡群雄,统一天下。这三位豪杰就是张良、萧何、韩信,现在就为各位介绍负责策划谋略,史称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跟大家认识。

张良,字子房,是战国时代韩人,他的祖父、父亲都担任过韩国的宰相。秦国灭韩的时候,张良年纪还轻,国家灭亡之后,张良就把家财拿出,征求勇士去刺杀秦王。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能举一百二十斤铁椎的大力士。就在这个时候,恰好秦始皇离开国都到东边游憩,于是张良跟大力士决定,在秦始皇车队要经过的博浪沙这个地方袭击秦始皇,可惜误中备用车辆。秦始皇在惊吓、大怒之下开始到处缉拿张良,于是张良改名,躲到下邳﹙péi ㄆㄟˊ﹚。

在下邳,有一天张良闲逛到一座桥上,坐在桥墩上发呆,这时有一位身穿灰褐色衣服的老人家走到他的身边,似乎有意的把一只鞋子扔到桥下,然后回过头来对着张良说:“小子,下去把鞋子捡上来。”张良就到桥底把鞋子捡了上来。上来之后,老人把脚一伸,说:“帮我穿上!”张良心想都已经捡上来,就帮你穿上吧!于是张良跪着替老人把鞋穿好,老人高兴的大笑而去。

张良感到非常奇怪,于是不自觉的注视着老人的行动,只见老人走了约一里多远,就又转回来对他说:“你这小子不错!值得栽培。五天后的早上,在这里等我。”张良觉得不可思议,就答应了。五天后的早上,张良依约前往,却发现老人已坐在那里了,老人生气地说:“跟老人家约会,为什么要迟到呢?」离去时交待:“五天后的早上再来!”一晃五天就到了,这一次,张良一听到鸡叫的啼声,就匆匆的赶到桥上,可是老人又已经坐在那里了,老人再一次责骂他,并叫他五天后的早上再来。张良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于是在第五天夜半不到的时候就赶到桥上去等。皇天不负苦心人,这一次张良等了一会儿,才见到老人慢慢的走来。老人显得非常高兴,不住的说:“做后辈的就应该如此!做后辈的就应该如此!”同时拿出一本书来交给张良,说道:“读这一本书可以指导想取得天下的人,十年后你就会有所发展,十三年后你会在济北谷城山下看见一块黄色的石头,那就是我。”说完之后扬长而去,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这位老人。

张良等到天亮后打开一看,老人给的原来是太公兵法﹙太公,就是姜子牙,周文王师﹚,于是照老人的吩咐经常诵读它。十年之后,陈胜、吴广等起兵抗秦,张良也聚集了百多个年轻力壮的乡民,要去投奔楚王景驹,在路上遇到刘邦,于是就跟随刘邦去攻占下邳西边的城池,从此与刘邦结下不解之缘,以他的所学为刘邦献策定计,排忧解难,尤其在楚汉对峙时阻止恢复六国的建议,更是对刘邦最大的帮助,否则中国的历史必将改写。

张良长得眉清目秀,面貌犹如“妇人好女”,唯体弱多病,所以无法当带兵打仗的将领,只能做策划谋略的工作。等到刘邦分封功臣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张良没有战斗的功劳,不应该得到好的奖赏,可是刘邦知道他的贡献,刘邦说:“运筹策帷帐中,决胜千里外,子房功也。”准备重赏张良,张良谦不受命,最后与萧何等人一起受封,是为留侯。

张良是一位智慧过人的人,由于张良深知刘邦的个性,对大臣傲慢又无礼,因此封侯之后他说:“以三寸舌为帝者师,封万户,位列侯,此布衣之极,于良足矣。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耳。”一方面表示封侯已经非常满足了,另一方面表示要学道成仙,远离人间。

他幽居家中,每日静坐,足不出户。因此能避开刘邦诛杀功臣的灾祸。刘邦得了天下之后,害怕有人抢他的位置,常以自己的爱恨作标准,对拥有兵权、政权以及有才干的大臣们施行赏罚,就连最早跟他一起打天下,奉命唯谨,没有兵权的丞相萧何他都放心不下,一度把他打入大牢。为了巩固刘家的天下,几乎把因战功封王的外姓诸王杀害殆尽,为后世开了一个“狡兔死,走狗烹”的恶例,也让刘邦推翻暴政的功业蒙上一层阴影。

【佳句欣赏】

* 出水虾蟆穿绿袄,落汤螃蟹着红袍。﹙相传谢缙穿了绿外套去见蔡中郎,蔡知其才,因出上句嘱对。蔡当时穿红袍,不意反为谢所讥﹚

* 门上将军,二脚未曾落地;朝中宰相,一手可以撑天。﹙相传为一七岁神童所对﹚

* 朝无相,边无将,汝中国玉帛相将,将来难免。

* 天难度,地难量,我大清圣贤度量,量自非凡。﹙鸦片战争失利,日人出句讥清,为李鸿章所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