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文界赞叹神韵晚会(图) (二)

陈正洪


【正见网2008年03月26日】

(接上文)

(三) 艺评家与戏剧界推荐神韵

知名艺评家:真是天上人间啊!

兼具画家、艺评家及作家身分的知名艺术家谢里法先生表示,神韵纽约艺术团的表演这才是境界,心(灵)真正投入一个自由自在的境界。谢里法表示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演出,看了仙女、菩萨、佛的世界的表演之后,他忍不住赞叹:“真是天上人间啊!”、“我感觉这天上甚至有着比人间还要繁华的一种生活与景象!”


知名艺术家谢里法先生赞叹:“真是天上人间啊!”

谢里法说,他感觉神韵演出是属于普遍化、大众化的,能让观众轻松来看舞蹈,来听音乐。神韵演出就像是散文一样,所传达出来的其实是很轻松、一个一个段落的。每个段落都有一个小主题,而且主题都很大众化,都跟宗教信仰、中国文化、民间传说有关。

台湾戏曲专科学校国剧团团长曹复永:神韵重振中华文化

台湾戏曲专科学校国剧团团长、有京剧泰斗之称的曹复永先生,看完神韵后赞叹不已,觉的神韵的演出保存了中华古典文化、最正向的人性价值,发人深省。曹复永表示:“我觉的上半场我看到了一种文化的传承,有一种韧力传达了现代人心中的苦闷怎么走出去,下半场则是呈现生命的活力,给人感觉很振奋,觉的这个社会需要教化、需要有人性的存在。


台湾戏曲专科学校国剧团团长、有京剧泰斗之称的曹复永先生赞叹神韵

曹复永很佩服的说:“她们的基本功很好,尤其我本身是从事京剧的,也是训练这些东西。我看了很舒服、很扎实、很贴切,这是她们精益求精最好的一个实证。在传承、在進步、在活力、在年轻化、在生命力,这个了不起。”

著名京剧编剧家:神韵一定有了不起的导演

京剧编剧家高宜三观赏了神韵纽约艺术团的表演后兴奋的说:“你看他把中国汉满蒙回藏的文化都呈现出来,而且让人非常感动,他一定有个了不起的导演,这个导演对中国文化一定有很深刻的认识,才能有这样的作品。”


京剧编剧家高宜三说:神韵一定有个了不起的导演

高宜三认为不管是唱歌也好、跳舞也好都很感动人,因为都是团员从内心的表演,他说:“节目以中国的传统故事的情节,将忠孝节义的精神传递给观众,让看过的观众会有很深刻的感想。” 高宜三这几年看了很多外国的表演,但都没有今天这样的深刻,他表示节目很感人,让他感到好像会流泪。

京剧大师:这么多年了都还没看过这么样好的舞蹈

年已八旬的京剧大师曹骏麟先生,对于神韵艺术团正统中国古典舞的表现赞美有加。曹骏麟从一九四九年至今从未间断过他对国剧与舞蹈的研究,他的门生有国剧或舞蹈专长者现皆于各教育阶层中担任教职。曹骏麟曾为复兴、陆光、艺专、文化、海光、等校制作一整套的国剧功法,为现今华人研究传统国剧动态的经典。


京剧大师曹骏麟:“这么多年了都还没看过这么样好的舞蹈。”

他表示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是一个总的艺术呈现。他说:“编舞的、音乐的、表演的、里面现制等完全没有一点外国的那种东西,都是中国文化,等于汉满蒙回藏都有了,他的舞蹈里都有了,我在台湾这么多年了都还没看过这么样好的一个舞。” 曹骏麟先生希望,神韵艺术团能轰轰烈烈的多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及舞蹈的美好。

(四)声乐家、交响乐团团长都赞颂神韵

声乐家:神韵在传达心灵上更深的内涵

前台湾高雄市立国乐团团长吴宏璋连续两年都来看神韵演出,热切的表示整场节目表现的很真很善也很美,带给他的是心灵最深处的感动,神韵艺术团已经给了他最需要的东西。留学意大利的男高音声乐家吴宏璋感动的谈到,每年的节目都让他十分震撼,去年看节目的时候,心中很感动,眼眶一直含着泪水,今年则感到整个节目安排非常的紧凑,整个设计的流程,还有灯光、布景都十分完美,最重要的是舞蹈演员所表现的“神韵”。


前台湾高雄市立国乐团团长吴宏璋表示,神韵要表达的不只是舞蹈动作和歌声的优美而已,而是在传达一个心灵上更深的内涵。

吴宏璋表示:感受到神韵的表演是超越力与美的结合,而不只是在展现歌声的优美,或者舞蹈动作的气势。整个晚上都跟着他们(神韵演员)的脉动跳跃,心灵上非常的充实、很喜悦,神韵要表达的不只是舞蹈动作和歌声的优美而已,而是在传达一个心灵上更深的内涵。像剧码里面:有一些需要我们正义的怒吼,会让人感同身受。跟着舞蹈演员、剧情的演出起伏,表演是很成功的。

旅日华侨男高音罗清水先生从事声乐演出达五十五年之久,曾经巡回中国大陆及世界各国表演,热衷于艺术表演的他表示,“神韵晚会中音乐与舞蹈,根本就不用说,看了很感动,舞蹈是真正的艺术。”


旅日华侨男高音罗清水先生说:“声乐家唱的很好。”

罗清水表示在日本就听说了神韵的演出,但是那时受中共的造谣宣传他有误解,观看演出后,“真是百闻不如一见,误解一洗而空!”

高雄市交响乐团团长:每个舞蹈、歌唱都有它的内涵

高雄市交响乐团团长朱宏昌表示:“整个演出让人觉得自然,尤其他表现在中国的舞蹈里面,这种舞姿和动作都让人觉得自然怡和,很贴近人,一般在台湾很少看到这种民族的舞蹈,蛮感动的。而每一个舞蹈,或者是歌唱,都有它的内涵在,它不是一个纯粹的舞蹈。交响乐编曲搭配舞蹈很流畅、非常不错,很不容易。”


高雄市交响乐团团长朱宏昌:每一个舞蹈,或者是歌唱,都有它的内涵在。

朱团长说,这是他第一次看这样的表演,但最令他感动的是舞蹈,他说:“尤其舞蹈让人很感动,舞蹈很自然、很有中国古典的味道,尤其是他们的小碎步走的非常好。” 朱团长还说:“演唱的人很稳重,也很适度的表达他歌词的意涵,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他们整个演唱的这个表情或是心境,都能够适度的表达歌词的内容,感觉非常不错。”

高雄县交响乐团团长:每个节目都是心中渴望看到的

高雄县交响乐团团长蔡淑媛说:“我觉的舞蹈可以把一个故事的内容藉由肢体语言表现的这么传神,然后听到声乐家把佛家的这些道理、做人的道理从歌词里面呈现出来,让我听到歌词、听到声乐家这样子唱,我都不禁掉下眼泪了。” 蔡淑媛说:“我觉的能用故事、用音乐来传达故事,其实这是我最大的梦想,这个是非常好的。而且又能透过交响乐,它不同的声响把它传达给各位,这是我以后的梦想。我真的很喜欢神韵的表演。”



高雄县交响乐团团长蔡淑媛:听到歌词、听到声乐家这样子唱,我都不禁掉下眼泪了

蔡淑媛说,神韵演的每一个节目是她心中渴望、且等待看到的,因为它有故事内容,而且教化人心。她希望有更多的民众来看神韵的舞蹈。因为这样的舞蹈可以让她深深感动,让她觉的人间有爱,人间有佛理,也有神的道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