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师大艺术学院院长: 从表情到举手投足真心投入



【正见网2008年03月20日】

(正见记者小组台北报导)曾任师大美术系主任、师大艺术学院院长的梁秀中教授,在美术教育界默默耕耘数十载,可谓桃李满天下。梁老师以平易近人、真诚谦和的教学态度广受学生欢迎。这次也正是在学生的热情邀约下,梁教授和书法家林韵琪老师一同观赏了三月十八日台北最后一场神韵的演出。

梁秀中教授(右)和书法家林韵琪老师(左)一同观赏神韵

“这次是我三十年前的学生送的票,她看了台南场的演出,很感动,特别推荐给我,说?老师,你一定要来看。其实我去年看过神韵,就觉得非常好。所以我说一定来,我还带了好朋友林老师一起来。”

梁教授说?“今年的节目更精简,而这些舞蹈演员不只是基本功扎实,每个舞蹈演员的舞姿很整齐,而且从表情到举手投足都很有‘感觉’,非常专注投入。就象我们画画一样,要真心投入,就会非常地有‘感觉’。而大陆团的演出,经常象操兵似的,没有情感。”

梁教授是人物画的名家,因此在观看神韵时,有感于服饰的精美和舞姿的曼妙,即使灯光不足,还是忍不住当场拿出笔记本作了人物速写。向记者展示草稿时,她表示,因为喜欢京剧,对《水袖》的优雅特别偏好。梁教授还注意到今年多了用扇子表现水波的《仙女踏波》,观赏时就在说:“啊,这个象喷泉,那个象瀑布,这些动态的感觉,很有新意。”她表示:“把中国和西方结合,音乐中也溶合了一些西方的音乐,这样才容易溶入现代的社会。如果太古典的话,给人感觉食古不化一样。而神韵的表现有新意,但又不是西化,还是保持了中国的精神和内涵;这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承传是非常好的。”

舞台的呈现方式,梁教授非常肯定结合了现代的图片和3D动画的天幕?“非常美,很自然也很真实,变化也很快,这是很成功的一点。象《嫦娥奔月》中嫦娥飘起来,越飞越远,这好像不是吊钢丝吧,吊钢丝就没有这个气氛了。”她相信这个演出在国外的反响很大。

在一旁的书法家林韵琪老师一开始就赞叹神韵的色彩的美妙。当记者问及对神韵的观感时,她说?“很好!很好!我就在想,国外怎么找的到这么多年轻人,而且進行这样专业的训练,真的很不容易!”

正谈话间,又有一位梁教授教过的学生兴奋地前来打招呼,谈到对演出的看法时,两位老师还是毫不迟疑的同声赞?@?“很棒很棒,真的很感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