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 难得、难得、很难得,只有神韵艺术团做得到



【正见网2008年03月18日】

(正见记者杨翠华台北报导)3月17日,神韵艺术团在台北第五场表演,艺术界大师级李奇茂教授再度莅临会场观赏。李奇茂教授表示:“我觉得中国文化我们的精、神、意绝对不能随意改良。因为中国文化是我们的传统,对不对? 所谓神韵就是把中国很深邃的韵味传达给现代,但是在形式上要改变,把东方美学和西方美学加進一些,才是现代的视觉美,我们今天看到了。”

李奇茂教授仔细的观察舞蹈演员的表现,称赞道:“我个人在艺术学校教书这么多年,也是全国舞蹈比赛的评审委员,神韵艺术团的基本功夫可以说达到国际水准。整个严格来讲,他们每一个动作,不管男女生的表演,基本功都达到国际的标准,能够把东方的美、柔性,再加上西方现代力的美学来表现,这是很难得的。这个力的美达到顶点,使女性、男性达到刚柔相济,能像春蚕吐丝的感觉,实在很难得。尤其我特别注意演员的一举手一投足,这个动作我要特别强调,看起来好像一个人在跳舞,能够手和脚动作整齐合在一起,五、六十个人好像一个人在跳,这是最难、最难。”

舞台上音乐、舞蹈的协调,也让李教授赞许:“整个舞台的表演能够使观众的心,随著音乐、舞蹈在跳,让观众和表演合在一起,很难得的。这是一个合乎国际标准的舞台剧,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艺术团。我再特别声明,这是一个有深度的表演达到真善美的境界,很难得的一件事。”

对于节目的编导,李教授认为:“在编剧上,导演用我们中国伦理道德传达真理,叫人要懂得仁爱、关怀、容忍,对我们人民的关怀都做到了,能够用舞蹈传达给观众。今天不是选美,那个美用表演形式传达给观众,这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

神韵表演对于色彩的使用一直令人惊奇,李教授说:“舞蹈的服装不能太过于颜色鲜艳,像天山雪莲及水袖她们的服装很雅素、飘逸的感觉,很简单,在艺术美学来讲,颜色对,简单反而是最美,又能使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其实藏族的服装不是那样简单的。如果真的穿藏族衣服跳舞,都是看到亮眼、华丽的服装,根本看不到舞蹈的动作。”

李教授也对神韵的编导高度推崇:“导演、製作人用新的尝试手法,把东方的美学加上西方的美学来设计服装,我觉得非常非常高明,真是不得了。我们考究这个舞台剧,利用东西方的音乐来改造,把观众带進一个超现实的系统,整体又可以顾及到。这个舞台剧能到世界各国去表演,不受国与国的影响,每一个国家、民族都可以欣赏。”

李教授非常高兴看到这个晚会,也表达了感谢之意:“今天这个表演,能够把我们中国文化,表现的基点,使全世界国家来共同欣赏。这个理想,只有神韵艺术团可以表达,别的国家恐怕没有办法,别的团体也没有办法。今天的表演是一个很大众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欣赏的一个艺术表演。我今天在这里,特别感谢所有的男女演员,以及剧务、导演、编剧,感谢你们的辛苦,让我们今天欣赏到最美、最好的一次晚会!”

李奇茂教授接受访问后还表示,如果不是另有行程,真想要再看一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