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盈尺雨 告知隐士知

林雨


【正见网2024年04月15日】

宋代诗人苏辙因政见不同,而受到排挤。隐居十几年不问世事。然而他的心中的那份初心仍在。这首《遗老斋》仅仅二十个字:“久无叩门声,啄啄问何故?田中有人至,昨夜盈尺雨。 ”

“久无叩门声,啄啄问何故?”此时的诗人已经对当时的社会没有了一点的奢望。因为政见不同受到排挤的他,只得隐居山林。一个“久”道出了时间的久远,和自己心中那团烈火的熄灭。诗的内容很简单,就是说多年的隐居生活,已经很久没有人敲门了。不知道今天是为什么。我们不禁要问,诗人即使再隐居,多年来也一定有仆人或者亲人来访,为什么会“久无叩门声”呢?这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或许诗人平时的门都是虚掩的,熟人都是无需敲门,直接进入的。

但官场的人来,就不行了。出于礼貌一定会先敲门的。这样从侧面点出后面的来人是官场的朋友。

“田中有人至,昨夜盈尺雨。”似乎有点像是隐语。一场大雨怎么会需要汇报呢?这里应该是指朝堂之上那些把持政权的人有变故或者说朝廷有大的改变。这正是诗人一直等待和关心的,看来诗人的心还是在关心着朝堂之事,也就是百姓的疾苦。

从古到今的人,看上去是在关心政治。其实世人大都是天上派来得法拯救自己的天体和众生的。他们心中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今天大法开传,世人都不应该以任何的理由,置身事外了。因为我们从久远以来盼望的大法来了。到了兑现我们当初誓约的时候了。很多人沉溺于人中难以自拔,对这些生命来说,这是最大的悲剧呀。

诗人无论在朝堂还是隐居,心中一直记着自己的责任。当时也是在铺垫人类的文化。今天大法来了,谁还在迷茫呢?错过了今天,就是错过了一切。为什么不清醒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