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

唐理


【正见网2024年03月02日】

人为什么来到这个世上?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是每个人都应思考的课题。

“人生苦短”!这是世世代代人们对人生短暂的无奈感叹,当然也有着不同的解读与内涵。笔者以为:当人匆匆步入暮年、回首往事时,常苦于再也没有时日去弥补留下的太多遗憾。然而,不明白自己在世的真正目的,才是人生的最大遗憾!

很久以来,虽然我也在学习、思考着古圣先贤关于人生哲理的诸多论述,但总是朦胧不清、领悟不深。修炼大法之后,我才真正懂得了人生的意义!

人生如戏  人生如梦

中华传统文化一直在启迪人们领悟人生的真谛,中国的“四大名著”饱含着人生哲理。我从小就喜欢阅读中国的古典小说,尤其爱看“四大名著”,但主要是看故事,看热闹。上世纪末,随着四部同名电视连续剧的上演,我才深刻的认识到,这四部小说之所以被冠以“名著”,就是因为书中贯穿着“仁、义、礼、智、信、廉、耻、忠、孝、节”的内涵和“命”与“缘”的哲理。

《三国演义》、《水浒传》用汉、宋时期的历史故事告诉世人“人生如戏”,《红楼梦》直白的告诉人们“人生如梦”,《西游记》更在阐释着人生的真正意义。

一、历史的过客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把同名小说的开篇词、大明王朝第一才子杨慎的一首《临江仙》作为主题歌词: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风靡一时,歌词发人深思。对已经饱尝人生艰辛的我来说,虽然当时还没有完全弄懂它的内涵,但已初步感到它深含人生哲理。

一九九二年,我到河北邯郸出差,校友陪我去游览“吕仙祠黄粱梦”景点,祠堂门两边的对联极大的吸引了我:

上联是:睡至二三更时,凡功名都成幻境;
下联是:想到一百年后,无少长俱是古人。

这幅对联与《临江仙》词揭示着同样的道理。“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和“功名都成幻境”、“少长俱是古人”就是在告诉后人:“人生如戏”,人人都在天意安排的人生大戏中扮演着一个角色。当曲终幕落、卸妆下台时,人不必执着于剧中的是非成败、恩怨情仇;“人生如梦”,当梦醒时方知人间的祸福得失、功名利禄也不过是梦幻泡影、过眼烟云。人人都是历史的过客,最终会和人的肉身一样化为虚无。

二十多年前,我作为分管离退处的单位负责人,听到了单位主要负责人、我的老领导离世的噩耗,第一个赶到医院。我进到病房时,可能家人忙别的事去了,只有老领导一个人身着便装、脚蹬布鞋,仰面躺在病床上。看到这份孤独、凄凉,我心生悲哀,思绪连篇:这就是国家领导人当年的同事加上级?!这就是曾经叱咤风云、战争年代被誉为“李向阳”式的“革命英雄”?!这就是曾经权倾一时的西北某管理局局长?!这就是誉满单位的老书记?!

对老书记的追悼会,场面之大、规格之高、来人之多、评价之好,那可能是单位空前绝后的!我深知:追悼会的结束,就是人们遗忘他的开始。所以,在离开火葬场的路上,我恍然明白,刚刚的几十分钟,才是人一生最震撼的时刻!

时光如梭,转眼就是百年。无论谁怎么英雄伟大,怎么有权有钱,怎样事业有成,那都是短暂的,最后也只能落得“黄土一堆伴英雄”的结局。而“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那才是永恒的!

二、做人的准则

我一直对《三国演义》很热衷,因为他教化世人应该如何堂堂正正的做人。全书都围绕着“义”这个主题:桃园三结义是“义”,诸葛亮对刘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义”,赵子龙忠心耿耿、血战长坂坡是“义”,曹操对关羽不负约定、容他别曹寻兄也是“义”。我最敬佩的是关云长,敬佩他珍重结义之情、死不降曹的铮铮铁骨:敬佩他封金挂印,斩将出关,千里送嫂的高风亮节:更敬佩他甘冒被军法处置的风险,在华容道义释曹操,彰显出他知恩当报的英雄气概。所以,他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尽管他有点不拘小节甚或傻气,但他的纯真与善良却让人喜欢。刘姥姥虽然土气的被人取笑,但他在王熙凤死后为保护巧姐敢于挺身担当,让人看到一个小人物的真诚朴实、人格高尚。

在我第一次阅读《水浒传》时,对宋江这个人物开始还很钦佩;但是,当看到他为了功名利禄、光宗耀祖,胁迫梁山众杰接受“招安”,甘与高俅等奸臣同殿称臣,尤其是奉旨对方腊义军的剿杀时,真的为他遗憾、痛心。在我的概念中,宋“公明”其实是宋“功名”。我真心赞赏的是武松、鲁达、李逵、燕青等这些忠义、坦荡的英雄。

以前,我只是按自己所理解的传统价值观在约束自己和评价人物,修大法后才明白宇宙特性“真、善、忍”才是衡量正邪、善恶、是非的唯一标准,“仁、义、礼、智、信”就是“真、善、忍”特性指导做人的标准。所以,自古以来人们为什么对黄帝敬仰,对唐太宗崇敬,对汉唐诤臣司马迁和魏征钦佩?因为他们的作为符合“真、善、忍”!

我修炼以后,就按“真、善、忍”的标准指导自己的言行和工作。在任时,我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进行入学教育和在毕业典礼上给毕业生致欢送词时,希望同学们都以真诚、善良、宽容、忍让、坚忍不拔的原则,踏踏实实的做事,堂堂正正的做人。

三、命运与缘分

人的命,天注定。人人都得按神编排的剧本去演绎人生,这就是命运;人与人在剧中的关连,那就是缘分。

《红楼梦》中描写贾宝玉在梦中来到“太虚幻境”,看到了金陵十二钗的人生剧本,含蓄而又真切地道出了十二个女子的人生结局;《聪明累》用“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预言了貌美心毒的王熙凤的人生与结局,彰显了善恶有报的天理;尽管贾宝玉真心爱恋林黛玉,但与她却没有夫妻的缘分,林妹妹只能还他“一把辛酸泪”;贾宝玉并不愿与宝姐姐成婚,但却无法逃出“金玉之缘”的命运安排,薛宝钗在婚后两年也只得承受孤守空房的凄凉。

《水浒传》的开篇章记述了洪太尉误放魔王的故事。他为什么不听劝阻、不计后果,执意打开镇锁魔王的石板?因为他看到碑石上凿有“遇洪而开”的字样,明白这是天意。所以,此举才促成了三十六天罡与七十二地煞在水泊梁山聚义的机缘,掀开了惊天动地的一场大戏。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为什么被后世誉为神人?不仅是因为他智慧超群,更重要的是他明天意、顺天意、尊重命运。例如:他在“隆中对”里预见了三国鼎立的未来,因为那是历史的安排;他知道赤壁之战曹操必败但不该亡,所以,才派知恩明义的关云长去把守曹操兵败逃亡的必经之处华容道,放过曹操一命:在他临终前,本想祭灯乞天延寿,不料在最后时刻被魏延将灯撞熄,致使功亏一篑。但他并没有责怪,更没有借机除掉他料定日后必反的魏延,因为他深知命运自当如此。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想万事如意,这只是美好的愿望!实际得到的却常常是心想事成少,事与愿违多;生活甜蜜少,一生苦难多。所以,杭州灵隐寺用一副对联:“人生那得常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劝化世人: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与世无争,知足常乐,尊重命运的安排!

回想几十年来自己的经历,许多都不是自己预想和期望的。例如:我怎么也没想到考上的是“某某大学”,进的却是“某某矿院”,而且和“某某矿院”结下了几近终生的不解之缘;我没想到自己能被留校,没想到中途离校到部队,没想到还能回到母校继续工作,更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担任母校的一名领导。一九九六年,五八级校友返校聚会时,一位采矿系的校友不解的问我:“您怎么当了(副)院长?当领导的不该是您呀!”因为在他的概念中我只是个做学问的书呆子。我笑着说:“这是历史的误会。”实际上,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我自幼就相信人各有命,但是我一直忌讳算命。因为母亲从小虽然领我進庙拜神,但却告诫我不要算命,她说:“抽签、算命,说好的不灵,说坏的准应!”所以,在四十岁前我都谨遵母训;但是,后来所发生的几件事却让我改变了原来的看法。

一九八一年,身在部队“七二一”大学(教导队)的我陷入了极大的困境。因为基建工程兵被解散,教导队的教师、干部被全体转业,其他人都按个人志愿转回地方,只有我一个人被下放到三团,将被集体转业到某某省矿务局。我明白这是教导队领导为了报复家属间的积怨而对我的故意刁难,我不仅将要远离自己酷爱的教育事业,还得领着全家背井离乡,我的心绪低落到了极点。

一位在县城工作的朋友得知我的处境后,劝我找本地一位很有名气的盲人算卦先生算算,看看有无转机?一九八二年初,在一个飘着雪花的日子,我抱着渴盼曙光、寻找安慰的愿望,由朋友领着来到了所在县城东关的盲人先生家门口。朋友让我進去,他在门外等候。我進门后,看见一位中年男子闭眼坐在床边,对我说:“你们不是两个人吗?让他也進来!”待我们坐定,我刚要说明来意,他就说道:“不用说了,你的卦我早已算好!”他手指着旁边的桌子说:“你翻开笔记本的折页,那就是你的卦,你念来听听。”我有点疑惑的打开本子,这原来是一册蓝色钢笔字的手抄“卦书”,我就按折页处的所写念了出来。大意是:“你本诚实、善良,现在流年不顺,遭小人暗算。但是,半年后会有贵人相助,柳暗花明,心想事成。”念完后,我既高兴又震惊,心想:这位盲人先生怎么会有如此神奇的未卜先知之功能?!我诚恳道谢,付给卦费之后,我们出门向城中走去。

因为雪大加之刮风,我俩都觉寒冷,朋友就领我踏進一家商铺取暖。店主热情欢迎我们,朋友将我介绍给店主,店主请我坐在火盆旁的椅子上,并向我们介绍了坐在对面椅子上的一位刚刚来访的亲戚。就在朋友向店主叙述我遇到的困境和今天算卦的情况时,对面的那位客人不时的上下打量着我,然后对我说:“不用算卦,谁也欺负不了你!”我猛的一怔,心想:“莫非又遇到了高人?”

我赶快笑着说道:“谢谢先生的吉言,请仔细说说!”这时,朋友和店主都围了过来听他说什么。他对我说:“一看面相就知道你是善良之人。你可能还不知道?你的额头长了一对龙虎角,所以谁也抵不过你,因为有神在保佑你!”几句话说的大家都感惊异,朋友和店主都紧盯着我的额头看。我为同一天有缘巧遇两位高人而且都说了吉利话,看到了希望,真的喜出望外!果真,半年后,从北京发来兵部单独批准我转业的通知,我如愿以偿的回到我的母校——某某矿院。事实让我折服:算命非迷信,哲理在其中!

上世纪末,在我和学校社科系几位青年教师议论人生时,我把自己在韩城的上述巧遇讲给了他们,然后问他们可有过算命的经历?他们说都曾有过。有人算过卦,有人看过面相,还有的看过手相,而且都说还比较准。我说:“为什能算出来,看出来?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规律。”

我就用计算机打比方说:“电脑装上程序才能运行;人也同样,被赋予程序后才能有他的生命过程:何时出生,何时上学,何时结婚,何时发达,何时倒霉……,一切都按程序运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程序,这就是人的命运。”他们静静的听着,我接着说:“那么,是谁能给人安装生命序,而且在人出生之前?只能是高级生命,那就是神!”他们都点头称是。接着大家就议论起来,从学校说到社会,从本省说到北京,从老百姓说到当官的,也说到了中国最大的“无神论”者毛泽东求神问卜和他不敢進故宫、不敢到西安、不敢再回延安等诸多传闻。我笑着说:“不管毛某某是多大的人物,多么有能耐,多么希望万寿无疆,却无法抗拒神给他安排的8341的命运(寿命83岁,当权41年)!”

人有灵魂有轮回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那么,一个生命到底有没有前生、来世?人是否有灵魂?这是我很久以来就关注和探究的问题。虽然“唯物论”“无神论”者把这些视为唯心、迷信,但自己经历的许多见闻,让我深信人有灵魂、有轮回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修炼后才知道:人们说的灵魂,在修炼界称之为人的元神。

关于灵魂的几桩奇事

一九七四年暑假,我回到老家——一个山区小镇。一天上午,忽然有人大喊:“不得了,有人滚坡了!”我闻声出门,随着奔跑的人群赶到百米以外山坡下的河边。原来是刚刚随生产队的人们上到高山地里锄草的刘大叔从高坡翻滚下来,不幸身亡,乡亲们正在搬运他那血肉模糊的遗体。刘大叔本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土改时被定为地主分子,受尽了磨难与羞辱,曾多次对我哭诉过他的冤屈。而今却如此惨死,真是祸不单行!我沉痛的离开河边返回家。

还没到家门,就看见对邻的王大哥站在他家的房阶上大声骂道:“他妈的,人倒霉了连地主都敢来欺负!”我问:“怎么了?”他说:“姓刘的地主刚刚滚死,他的鬼魂就把我老婆缠住通说(就是魂附人体说话)。”我不寒而栗,心想:“这么快?!”王指着他家的门,对我说:“你听!”我硬着头皮上了房阶,就听见久病卧床的王大嫂在里面模仿着刘大叔的声腔诉说着滚坡的过程和满腹的委屈。还叮嘱要转告(自己的)儿女,照看好可怜的妈妈。后来有人拿来桃树枝,“通说”结束。我被这一幕震撼了!

数天后,在河边我遇到刘大叔的女儿(在省会城市上班的我的小学同学)。她沉重对我说:“我爸‘出殃’(死者的灵魂被押回辞家)那天,我亲眼看到许多无法解释的现象。看来很多事并不是迷信,我相信我爸真有在天之灵!”我默默的点了点头。

第二件奇事是我亲历的“岳母的哭声”。一九八二年,岳母患了食道癌,黄历六月初,我从部队的721大学赶回老家探望。一位亲戚告诉我年初发生的一件事:中国新年刚过,在岳母村子东边的高山顶上,一大早传来女人的哭声。人们顺着哭声远远望去,隐约看似有穿白衣的人在痛哭嚎啕,连续三个早上都是如此。大家纷纷议论,好像那个女人就是我的岳母;但岳母却就躺在家里,裹小脚的她也不可能上那么高的地方。不久,岳母的病情恶化。

六月十二是岳母的生日,但癌症晚期的她已经不能进食,只能躺在炕上,眼巴巴的看着前来给她过生日的亲戚们用餐。十四日傍晚,挂在墙上的大箩筐突然坠地,我立即意识到情况不妙,所以我和内弟晚上在岳母身边值班。十二点刚过,岳母出现异常,我唤醒大家,围在她身旁,看着她痛苦的离世。给岳母擦洗,穿上寿衣之后,将遗体抬到堂屋的木板床上。

突然,从漆黑的门外院子传来“嗷”的一声撕心裂肺的哀号,屋子里的人都惊呆了,我顿感毛骨悚然。看到我的惊恐,妻子赶紧过来握住我的双手说:“不要怕,这是娘在哭!”随着哭声的远去,我才平静下来。想想苦难终生的岳母,六十二岁刚过就撒手人寰,她怎能不哭?!

第三件奇事发生在姓毛的朋友家。一九八五年,新年刚过,毛的岳父去世,我和几位朋友到他家吊唁。过了“头七”,毛的妻子小周(翠姣)从临潼回来告诉我一件奇特的事。小周说:“父亲生前最疼我,所以他的去世令我最伤心。‘头七’那天我到坟前痛哭、烧纸,地上是一片枯草。烧完纸后,一股风把纸灰吹走,突然看见地上被烧焦的草根现出五个字:‘翠姣我去了’,我惊呆了!太清楚了,而且就是我爸的字体,太神奇了!”我听了也觉得惊奇,但我相信她讲的都是真的。就感慨的对她说:“你父亲的在天之灵被你的孝心所感动,告诉你他去了另一个世界!”

第四件奇事是令人想不到的。一九九七年初的一天,我突然看到《人民日报》的副刊以半个版面的篇幅,刊登了记者们对在唐山大地震中死亡却又被抢救复活的许多人的采访报道,让我十分震惊。那些复活者都说:当意识到死亡降临的那一瞬间,自己不是恐惧、害怕,而是一种被解脱的兴奋。说自己飘在空中,看着自己留下的身体,还看到许多美妙的东西……。我相信这些都是真的;但令人不解的是;作为共产党的机关报,怎敢登这些与共产党的理念相悖,与《无神论》《唯物论》格格不入的东西呢?说真的,我从心里钦佩那些敢于尊重事实、坚持真理的记者们和报社主编。

二、有关“轮回”的几则见闻

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小说我看过一些,对我最有帮助的是那本《白夜》。因为《白夜》以一位“再生人”(记得自己前生的人)为开篇,故事的情节,帮我印证了关于人有轮回的几件奇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某矿听到一位姓苟的陕北师傅讲到他们家乡发生的一件奇事。在胡宗南部队打延安时,他们村一个小伙在“支前”时被流弹打死,家里留下父母及妻子。数年后,小伙的父亲听到邻县传来一个与自己儿子有关的消息:有一家人生下一个小男孩,整天啼哭。到会说话时,姑姑问他为什么常哭不止?这孩子告诉姑姑自己前世的事情。说他本来叫某某某,家住某县某村,父亲叫某某某。数年前,一颗子弹打来,他什么都不知道了,只觉得害怕,就顺着一个方向跑。突然看见一个烟囱,就钻了进去。正好这家有人要生小孩,这小孩就成了他的身子。然后小孩哭着说:“我想我的父母,还有媳妇!”姑姑把事情传了出来。

苟师傅接着说:“很快,消息传到我们村。开始这位‘父亲’不信,经大家鼓动,他背着褡裢、带上干粮,翻山越岭来到了孩子托生的村。正在玩耍的小孩远远看见‘父亲’进了村,跑步迎了上去,抱住‘父亲’痛哭。然后,亲热的问长问短,还告诉‘父亲’让自己的‘媳妇’改嫁吧。‘父亲’泪流满面,临别时说:‘就安心在这里给人家当儿子吧’!”

一九八三年,从老家传来一则让我惊奇的消息:我小学的李姓同学(挚友)因病去世,五天后又出人意料的复活,我打算回去探望一下。没过几天,他突然来到我家,我和妻子惊喜不已,留他住下,我准备陪他去医院看病。用过晚饭,他给我们讲述了自己患病、去世和复活的过程。当我的妻子问他在阴间看到了什么时,他苦笑一下道:“不能说,一说就头痛!”我赶紧说:“那就别讲。”

第二天一早,我陪他到本市中心医院看病。挂号之后,我俩坐在长条椅上候诊,拉家常。突然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兄弟,我跟你说:古书上写的六道轮回和阴曹地府的事都是真的!”我愣了一下问道:“我不明白,您都走了五天了,怎么又回来了?”他说:“记得我在大太阳下走的又渴又累。当走到一座大河的桥头时,看到大桥上的人们都蜂拥着向对面跑去。原来是桥那边摆着几大缸酒米(糯米)汤,人们都去抢着喝。”我赶紧问:“您喝了没有?”他说:“我端起一碗低着头刚要喝,被人猛的一把夺下。抬头一看,原来是我早已去世的婆(奶奶)。”她骂我:“你个狗东西,你的娃还小,你跑这里来干啥?回去经管娃去!后边怎么回来的,记不清了!”我想他说的酒米汤可能就是“迷魂汤”、那座大桥可能就是“奈何桥”吧?!

二零一九年,老家隔壁邻居G向我讲述了一件稀奇事:前不久她家养了几只小猪仔,她每次给猪槽倒食时,发现其中有个猪仔只吃几口就离开食槽,跑到一边呜呜的哭。她怎么也拦不住、赶不回,她就生气的用棍子打。一天晚上,梦见那个猪仔给她说:“不是我不愿意吃,是有人管着只准吃几口,不准多吃。我委屈的哭,你还打我?!”从此,她不再打它,但那个猪仔照哭不误。

过了些日子,G在梦中看见那个猪仔对她说:“我前生是个人,因为欠了你家男人四十元钱没还,就被惩罚,托生成了猪。请记住,明天有人到你家来买猪娃,你就四十元把我卖了。”第二天,他们等了一整天都没人来,到了晚上亮灯的时候,匆匆来了个人要买猪仔,他到猪圈里偏偏就抓了那个猪仔,给了四十元就带走了。G讲完这个故事,感慨的对我说:“叔,您说怪不怪,世上还有这么异样的事?!”我说:“不奇怪!这就是轮回报应,善恶有报么!”

三、关于自己前世的故事

二零零六年的一天,C同修突然来到我家。我们之前虽然见过面,也听说她是开着天目修的,但没有交谈过,今天她是第一次来我家。进门坐下,她忽然看着我的小孙女说道:“她怎么是个女孩?应该是个男孩呀!”我笑着说:“她其实就是个男孩性格,她的元神可能是个男的。”她接着说:“她来世时身上有个印记!”我茫然的瞅着老伴,心想这是真的吗?突然儿媳(孙女的妈妈)说:“有!她腰上就是有个胎记!”立即揭开孙女的衣服让大家看。这下,我真的相信她有功能。然后,我们互相交谈、切磋了一些情况。此后,她多次到过我家。

有一次,她郑重的给我和老伴说:“我们这一世能修大法真的很不容易,就像师父讲的那样,为了得这个法,来到人世上,多少次轮回,吃了不少苦,有的还掉过脑袋!”我知道她看到了我们的前世,就让她多说一些。她告诉我们:有一世我和老伴及她都是一家人。后来,我在朝廷做了大官,因为奸佞的陷害,被满门抄斩。她眼泪汪汪的说:“三百多口人被押到刑场……”我急切的问:“就没有人搭救?”她接着说:“就在行刑前,您的两位家将骑着马杀进刑场,将您老两口劫走。”我问:“那其他人呢?”她不忍心说下去,只是流着眼泪说道:“三百多口人呀,那个惨呐!”我潸然泪下。

她接着说:“两位将军带着你们老俩口,找到了之前被他们藏在一个山洞里的你们的女儿和乳娘,然后一路逃往新疆。”接着问我:“这一世您是不是很爱去新疆?”我答:“是的,我去过五六次!”我快速的回忆着去新疆的情况,心想:怪不得每次去新疆总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和亲切感,特别是一九九七年暑假,在儿子的安排下,我和老伴还乘小车从西安出发,经兰州、张掖、嘉峪关、哈密到乌鲁木齐,又到库尔勒,一路停停看看,可能这就是当年的逃亡路线吧!

我问她:“我们家那三百多口人,这一世他们都在哪里?”她说:“都来到了这个世上,有的就在你们家。”我问:“那两位将军呢?”她笑笑说:“就是你们现在的两个儿子!”我和老伴惊异的“哦”了一声。她补充道:“他俩从天上下来时,都威风凛凛,带了好多兵器,尤其您老大使了一把大刀勇猛无比,他们就是下来保护你们的。”然后,又说了说我女儿和儿媳的身世。

接着,我和老伴把C同修说的情况告诉给两个儿子,他们似信非信的听着。当大儿子听说自己曾使用一把大刀的兵器时,若有所悟的说:“怪道前不久一位画家朋友赠给我的一幅画作只画了一把大刀,当时我还莫名其妙,原来是这个原因。”过了一周,大儿子回家说了一件今天早上发生的事:他刚到办公室,副厂长Z快步走进,大声说道:“厂长,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你穿了一身铠甲,手执一把大刀,威风凛凛的站着。咱们厂的某某某跪在你面前,向你讨要果位,你厉声喝道:‘不给,因为你太坏!’你说怪不怪?”……。后来,小儿子也做了身披铠甲,带着兵器的梦。

二零一零年的一天,我在打坐中看见了自己在人世上转生过十多世的角色图像,有男有女,也有戴官帽的、光头和尚的。过后,C同修告诉我曾有一世自己做过拉布楞寺的主持。

生生轮回为此生

人为什么要在人世间轮回转生?我们这一生来到人世,是为了继续感受这来去匆匆,苦多于甜的悲欢离合、生老病死的过程还是在等待着什么?!

一、人生的目的

在职期间的一天,我在离退处老年活动室遇见一位老先生。我说:“你们每天都在这儿打乒乓球,下象棋,做健身活动,还挺热闹、挺开心的!”他苦笑了一下道:“苦中作乐呗,不都等着去火葬场吗?!”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道出了他对人生的茫然与无奈,我黯然无语!联想到老家的乡亲们年轻时忙着盖房,中年时又张罗着给自己修坟墓的情景,就连历代帝王一登基也赶紧给自己建皇陵的事实,我想:难道人就是为了这些来到世上?

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我作为单位选出的区人大代表,每年都要参加几天会议。我们代表组有一位寺院的和尚,他年龄不大,西北人。每次开会他都参加,但一到讨论,他就闭眼养神。

一九九三年,有一次在代表组开会休息时,别人都出去散步了,他仍然闭目坐在床上。我走过去喊着他的名字(法名)跟他开玩笑说:“你年轻轻的就出家当和尚,不参加生产劳动,不娶妻生子,知道吗?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开会讨论不发言,闭目睡觉,吃饭倒跑得挺快。”

他睁眼微微一笑说:“你们讨论,尽扯那些没用的废话,我干脆闭着眼背诵经文。”接着他让我坐下,诚恳的说道:“出家就是修行!你以为人到世上是来享福的?不是,人是来吃苦还业债的,因为人生生世世造了许多业。一番修行,还完债,用佛祖的话说就能到达涅槃的彼岸,人就可以回到天国,用道家话说就是返本归真!”短短几句,立时让我对这位小和尚刮目相看,因为我已经意识到他此时的境界远非我能够相比。想想刚才自己那番很不礼貌的玩笑话,我对自己的无知深感惭愧。我真诚的对他说了声:“对不起,谢谢!”

小和尚的一番话,对自以为功成名就的我,如冷水泼顶。相比之下,自己虽然已知人生如戏、如梦,但并没有深思戏终、梦了之后生命的归宿,以为修行之事离自己太远,还没认识到返本归真的意义。不久,我看到在深圳工作的一位年轻人的文章,说自己到西藏避暑时,看见那些藏民们极其贫穷,但他们生活的却十分充实、轻松、愉悦,在晚上都要跳舞、唱歌,他们为神而歌唱,相信神会接他们回天堂;当回到深圳时突然发现:自己虽然生活非常富有,但紧张与疲惫,精神上的空虚,与那些有信仰的藏民们相比,真有天壤之别!

人为什么不能信仰神而走向返本归真的成神之路?其根本原因是不能跳出人,放不下人中的名、利、情。《红楼梦》中的“好了歌”对阻碍人走向神路的执著揭露的真是入木三分。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红楼梦》最后用贾宝玉冲破了名、利、情的羁绊出家修行的结局,警示人们返本归真才是人生的真正目的。其实,作者还讴歌了贾敬和另一位从一开始就看破红尘,跳出名、利、情,在栊翠庵修行的妙玉,而且还用“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赞颂她是(贾府)浊世的一支红梅。

一九九五年的暑假,我和妻子回到老家。几位亲戚相约去登本地最高,也是最神圣的玉皇顶。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到了山顶,玉皇庙里的道士们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购买香表,敬神磕头自不必说;然后,道士们让大家抽签。当大伙都抽了签,只留下我时,一位道士很客气的把签筒捧到我面前说:“抽一签吧,很准的。”在大家的敦促下,我不情愿的抱起签筒猛的一摇,竹签撒了一地,引来哄堂大笑。一位道士赶快把竹签捡了起来放回签筒,告诉我轻轻摇。

果真,当我轻轻摇时,就看见有一支签咯噔咯噔的跳了出来。道士捡起一看,两个道士同时掷卦,认定这就是我的签。然后笑对我说:“恭喜恭喜,您抽了个001号上上签!”其中一个道士补充道:“您是本庙建成以来第二位抽到001号签的,头一位早已发了大财!”,大家都为我高兴。这时一位道士打开签谱让我看001号签的谶语,上面全是升官发财、福寿兴隆、子孙满堂之类的好听话,我都没有兴趣;唯独“位列仙班第一人”让我有点意外和震动。按规定,我给了5斤油钱的布施。我想:莫非自己会和修行有关?

从此,我对修行的事有点上心。一九九七年,我到山东开会,在蓬莱岛旅游时,我坐在东海边的山坡上,凝视着八仙过海时的那块大石头思索着:曹国舅为什么要去修仙?释迦摩尼为什么放弃王位而要出家修行?顺治皇帝为什么要离朝当和尚?为什么世世代代有那么多人远离人间繁华出家修行?牛顿和爱因斯坦为什么最后成为虔诚的基督徒?原来他们都悟到了人生真谛,冲破了名、利、情的羁绊,去寻找人生的最佳归宿!

二、寻觅正法

《西游记》这部诠释“修炼”的巨著,用唐僧师徒历经磨难,修去执著,终成正果的过程,向世人阐明了返本归真的人生意义。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第六十四回“木仙庵三藏谈诗”中唐僧的一段话:“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唐僧在告诫世人:只有“正法”修炼,才能返本归真!我想:“我已有幸得人身,生中土,如果遇不到‘正法’,不能成为全解‘三难’的‘幸莫大焉’之人,岂不枉废人生?!”

由于疾病缠身,我早早就热衷气功,我曾是我们单位的气功协会副主任。但练了五种气功之后,没有什么效果。我认识到这些都是祛病健身(而我的病况依旧)的东西,更没有“正法”可谈。

我曾到过陕西的慈恩寺、兴善寺、卧龙寺、草堂寺、法门寺、八仙庵、楼观台;也到过河南的少林寺、嵩山寺、白马寺,杭州的灵隐寺,四川乐山的凌云寺,湖北武汉的归元寺,江苏镇江的金山寺,青海的塔尔寺;到过山西五台山的寺院以及北京、上海的多个寺院;也到过龙门、敦煌、云冈三大佛家石窟。但是,这些本应是清净修行的佛道圣地而今却变成了热闹的旅游场所,本应四大皆空的修行中人却热衷于追逐名利。我意识到:这些原本的正教已“正法”无存!所以,西北大学一位佛教“净土”法门的居士、我高中时的校友(教授)劝我皈依佛教,我谢绝了!

我所在单位许多修基督教的同事让我进入基督教,我也谢绝了。当本单位一位同事(虔诚的基督徒)去世,我去送葬时,他女儿告诉我:“我爸最大的遗憾是没能使你成为基督徒。”因为我相信原本是救度西方人的基督教,怎么可能救度中土的众生?当然也不可能有我寻觅的“正法”!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法国预言家诺查丹玛斯的《诸世纪》广为流传,人们纷纷议论:一九九九年人类将有毁灭性的大劫难。我买了一册由日本人翻译的介绍《诸世纪》的读本,认真的看了一遍。我注意到诺查丹玛斯在谈到能否避开人类大劫难时的一句话:“除非那件事发生。”什么事件?预言没有说明,给后世留下了一个最为重要的悬念!虽然佛教、基督教的信众们都说自己信仰的神能救世人走出劫难,但我相信诺查丹玛斯指的“那件事”与现在世界上所有的宗教无关,我猜想可能“那件事”就是我渴望的“正法”的洪传!

一九九七年,我终于遇到了苦苦寻觅、渴盼的“正法”——法轮大法!“真、善、忍”的崇高法理,使我真正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我庆幸自己终于成为全解“三难”的“幸莫大焉”之人!

当世人都在为一九九九年可能发生的大劫难而惶惶不可终日时,一九九九年二月,法轮功创始人李大师却在《美国西部法会讲法》中教诲弟子们:“人类有许多人都变好了,现在有一亿人在修大法,每个人都在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更好的人,那么这个世界上的人有更多的人这样做,人心在向上,道德在回升,那个劫难会出现吗?它绝对不会出现!”

事实告诉人们:诺查丹玛斯在四百年前所预言的能够使人类避开大劫难而得救的“那件事”,就是法轮大法一九九二年在中国大陆的开始洪传!

三、世人为法轮大法而来

明代国师刘伯温曾预言:“上末后时年,万祖下界,千佛临凡,普天星斗,阿汉群真,满天菩萨,难脱此劫。乃是未来佛下方传道,天上天下诸佛诸祖,不遇金线之路,难躲此劫,削了果位,末后勒封八十一劫。”意思是说:在人类道德败坏的末劫末法时期,天上天下的千佛万祖、满天神仙为了逃脱劫难,都要下到“三界”,来到凡间,聆听未来佛(佛教称天上的法轮圣王---弥勒佛为未来佛)所传之“道”,否则都在劫难逃。

在2007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上,姜敏演唱的由李洪志大师作词的《为何拒绝》时唱道:“朋友啊你可记得  我们都是来自天上的客  轮回中在把谁等待  冥蒙间寻觅的又是什么”。直白的告诉人们,现今的世人都是从天上来到人间的曾经的“神”,在人世的轮回中等待法轮大法的洪传。

生生为此生!能够得到法轮大法的救度,通过正法修炼走出三界,进入新的宇宙,重回自己生命最初产生的天国世界,这才是人生的终极目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