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打开了朋友的“心窍”

小宇


【正见网2024年01月17日】

上个月朋友的身体出现些状况,家人提醒她喝水就可改善。朋友说自己平常只有口渴才想到喝水,没想过生活中常见的水竟真的起了大作用,笑着和我聊起了水的疗效,并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说水真正起作用的是物质层面还是其特性?

这让我想起孔子与子贡的一段对话。子贡问孔子:“老师,每次您见到大江大河都会凝神观赏,这是为什么呢?”孔子说:“水,无所作为却给予了一切生命,就像德。它所流向的是低下的地方,遵循着卑下的规律,就像义。江水洮洮,好似高洁的人品,无穷无尽,就像道。如果有人掘开阻挡之处,它就会应声奔腾而下,无惧百丈山谷,就像勇猛。如果注入到度量的容器,一定很平,就像法度。如果容器里的水满溢了,不用去刮平就能很平,就像公正。它看似柔弱,却能到达所有细微的地方,就像明察秋毫。东西放入水中洗涤再拿出来,就变得清新洁净,就像接受教化。无论万折百回,也不改变向东的方向,就像百折不挠的意志。因此,老师每看到大江大河,才会如此观赏啊!”

朋友若有所思,“怎么眼前同一事物,古今人的着眼点会不同呢?你看现代人很物质,首先考虑的是价值,拿金钱当衡量标准。古人重内涵,能观察到事物的本质,再取其善导和德化的部分,这不就可见天地万物运行的‘道’了吗,而水的特性最接近道,所以才有如此好的疗愈作用吧。”

听到这儿,我也笑了:“看来你这次苦没白吃,大有收获,还打开了一个心窍!”朋友更是开心的说“传统文化是神有意传给人的,所以越接進天性神的一面,越会被赋予智慧。”我觉得她这话是值得将物欲视为主流的现代人细细体会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