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里的“钩心斗角”与故事外的人生

宇明


【正见网2023年07月15日】

生在红尘喧嚣,人的内心情感是最不易把控的,尤其生气的时候,往往会感到心被钩住般带动搅扰,愤怒的急于发泄,大多数人则会陷入争斗而不能自。这般复杂的心理该如何形容呢?

古人用“钩心斗角”四个字,既生动展现了此种内心的状态,又形象的揭示了另外空间事态的本质。其实在传统文化中,对此还有一段传神的故事,精彩且蕴味颇深。

《西游记》第五十三回<禅主吞餐怀鬼孕 黄婆运水解邪胎>中,那破儿洞的道人因与牛魔王有亲,言说给侄子红孩儿复仇,守住井不准大圣取水。巧的是大圣也曾与牛魔王拜过兄弟,看来这场相遇也非偶然,魔性对撞的同时正可祛心猿的火气。再看那道人与大圣角斗时,用的兵器也很特别,正是那“如意金钩子”,这钩会将心猿如何?

话说大圣却才寻出吊桶来,正自打水,又被那先生赶到前边,使如意钩子把大圣钩着脚一跌,跌了个嘴哏地。大圣爬起来,使铁棒就打,他却闪在旁边,执着钩子道:“看你可取得我的水去!”

大圣骂道:“你上来!你上来!我把你这个孽障,直打杀你!”那先生也不上前拒敌,只是禁住了,不许大圣打水。大圣见他不动,却使左手轮着铁棒,右手使吊桶,将索子才突鲁鲁的放下。他又来使钩。大圣一只手撑持不得,又被他一钩钩着脚,扯了个躘踵,连井索通跌下井去了。

就这么,心猿虽是大圣却被钩子跌绊两跤。可修炼人的心也正需如此,只有在事上魔炼才能生出智慧。后来大圣悟到与悟净配合,终于巧妙取水成功。所以面对矛盾,能否将心从烦躁中静下来,先解除自心那形同钩子的牵绊,才是找回理智的关键,释怀的同时气也就自然化解消除了。否则因气而争斗,心也许会被钩扯跌绊,误失了好的机缘。

想想人这一生:年少时,内在空乏却往往自以为是,跃跃欲试;到了青年,为满足心头欲望,很多时候好勇争斗且欲罢不能;中年时期,开始学着放淡人生所求,少了年少轻狂,但内心难以清净,仍存咄咄逼人的气势;直到老年,蓦然回首,发现生命的尽头即是生命的来处,于是诸般执念终弃之如履,内心归于宁静。

真是生命的轮回好似一场修炼啊!要达到气定神闲,不浮不躁,或许“悟空”也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猿。就是说,心若是空了,那钩子还有争名夺利的角斗场吗?正所谓“无为乃有为,无往而不胜”对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