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戏与出戏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2月15日】

前些日子,做了个梦。梦中,我随团在外演出。夜色已深、工作结束之时,仍是兴致勃勃,意犹未尽。但看了看表,已是深夜一点,心想,还是回家吧,不然,这么晚不回去,家人要着急了。戏服与道具要放到一个指定的地方,会有人收走。但我在一个架子前停了下来,指着一双镂空的凉鞋说:“这是我的,我得带走!“

醒来后,知道这梦是在点化自己留恋人间,不肯踏上归途。但那双凉鞋指的是什么呢,一时没有头绪。

将这梦告诉了同修,她只修炼了四年多,但修的非常精進。她想了想,说:“你上次说夏天时搬家。凉鞋是干什么用的,不就是夏天穿着到处走动吗?你是要到处看房子吧!”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有点吃惊,以前确实告诉过她要搬家,但也仅仅是简单提起,从没告诉她我一直都想换个舒适些的居住环境,更没告诉她自己已经提前在房产网上翻来覆去的浏览,看哪个位置便利,哪个布局合理……

想问问她为什么一猜即中,但又忍住了。因为有个感觉,如果问她这个问题,她说不定会比我还要惊奇:“那不是明明白白的摆在你脸上的吗?你自己真的不知道吗?”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当局者之所以迷,并不是因为看不到,而是不想看到,不想承认,总想整点儿借口,为自己开脱。

关于这个梦,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后来,我意识到,除了那双凉鞋,我还忽略了这个梦的另一层要素:演戏。

修炼前,我是个多愁善感的人,言情作品堪称第一爱好。修炼后,这个执著心只是放淡了,并没有真正的修去,所以最近看了一部作品后,又勾起了对情的执著:为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欢喜,为有情人生离死别而悲伤。师父以《洪吟二》中的《大舞台》点化我:“心痴戏中事 陆离多姿彩” 回想起那晚的梦,我忽然明白了其中的另一层含义。

在历史久远的过去,我们跟随师父来到三界,来到人间,从某种意义上说,的确象是一个大型演出团体,每个人都要全情投入,演绎出人类所需的文化。我们在天上通读剧本、熟悉剧情,然后亲身下界演绎,演完之后看看效果,然后修改剧本,再次演出……

举个例子,假如说我表演的是陈世美与秦香莲的故事,演出之后,并不是大家一拍两散,各走各路,而是陈世美欠了秦香莲的,这个债,要还。怎么还?可能今世秦香莲要百般刁难或是抛弃陈世美,也可能陈世美会对秦香莲一见钟情呵护备至,当初是个多么绝情的负心汉,今生就是个多么模范的好丈夫。

那么,问问自己,当初,陈世美与秦香莲之间的爱与恨,是自己的真实感情吗?不是,是戏。如今,面对一方的蛮横对待,要生出怨恨之心吗?或是,面对对方的千般柔情,要生出留恋之心吗?不要,都不是真的,都是戏。

为什么要把戏中的角色当成真正的自己呢?身为演员,能入戏,也要能出戏呀。千万年的演出已近结束,大幕正在徐徐落下,让我们卸下道具,脱掉戏服,洗净铅华,跟师父回家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